沖鋒在第一線 戰斗在最前沿

水城縣衛生健康局:使命必達 構筑起堅固生命防線

2020年02月23日19: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自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水城縣衛生健康局黨委按照縣委縣政府和上級主管部門對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要求,強化衛生健康系統“主場”意識,統籌協調安排調度本系統34家黨支部350余名黨員干部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中。

聞令而動 盡銳出擊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接到省、市、縣有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后,水城縣衛生健康局黨委及時召開會議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並在全縣醫療衛生機構開展疫情防控及醫療救治業務技能培訓。及時發布取消2020年春節假期的通知,全縣衛生健康系統不放假,全員共計3500余名醫務人員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並做好24小時應急值班值守工作,對已經請假外出過春節人員,立即電話召回﹔並召開局黨委擴大會議,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4日,省人民政府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縣衛生健康局黨委立即成立應對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及綜合工作組、醫療救治協調組、醫療救治專家組、宣傳信息組、物資保障組、社會維穩組、綜合防控工作組、排查工作組、作風督查組等,在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統一部署下,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高效運轉,擰成一股繩,科學、扎實採取醫療衛生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線。嚴防死守,阻斷病毒入侵路徑。

同時,聯合公安等部門在杭瑞高速公路各個收費站、省界交通執勤點、縣級、鄉村共設268個檢測點,每個執勤點都有一支訓練有素、吃苦耐勞的醫療疫情防控專業隊伍,24小時堅守在監測點,對所有入縣人員進行體溫檢測,對外籍車輛進行重點排查。

嚴陣以待 全力以赴

時間就是生命,生命高於一切。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全黨上下迅速動員。

局黨委發動全縣衛生系統350余名黨員干部不講條件、不計得失,筑牢李鴻戰“疫”關鍵防線。並組織了16個組對25個鄉(鎮、街道)和24個成員部門開展的工作情況進行督導,成立 16個工作組負責疫情防控各環節工作,9個專班負責指導、落實、督促包保鄉鎮疫情防控落地落實。

各鄉鎮衛生院、市中醫院、縣人民醫院相關科室共產黨員和醫務人員紛紛請戰前線,400余人遞交“請戰書”,請求奔赴戰役一線。

與此同時,做好醫療救治准備,指定水城縣人民醫院為新冠肺炎病例定點收治醫院,轄區內需要住院治療的病例由縣人民醫院負責收治。及時成立醫療救治領導小組,集中全縣技術力量,組建了由感染性疾病、呼吸、ICU等專家組成的醫療救治專家組,負責開展技術培訓、醫療救治等工作。嚴格落實工作信息“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

縣人民醫院充分發揮公立醫院黨組織作用,及時制定醫院救治工作應急預案;統籌安排醫院病房、醫護人員、物資,完善工作機制,明確各科室工作職責、規范就診流程,組建醫療備用救治組,組織業務專家分階段、分層次對全院干部職工進行全方位業務技能提升培訓,備好備用隔離場地及建設感染科簡易板房等,確保全縣出現確診病例時能夠第一時間有效應對。同時,充實醫院感染科人員,做好醫院留觀人員的管理、治療工作。

眾志成城 時刻堅守

同時間賽跑,與疫情搏擊。縣疾控中心指導並協助各監測點進行規范的體溫監測。派出專業人員督促指導消毒消殺及協助省級執勤點過往車輛的消毒消殺工作,對政府部門、各監測點進行消毒消殺。

同時,協助對外來人員及湖北籍人員進行定點隔離醫學觀察79人,對定點的縣醫人民醫院報告的可疑人員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採樣送檢24份,對市疾控中心反饋的病例密切接觸者及與密接者共同生活的人員40人進行追蹤調查核實隔離醫學觀察情況,傳染病網絡監測,預警信息處置,按時報送日報表。

積極開展擴大檢測范圍,對企業返崗員工和縣鄉返崗職工開展核酸檢測採樣,參與水城縣經開區到天濟和口罩廠和午陽服裝廠(准備做防護服)查看前期准備工作情況及疫情防控、消毒消殺工作的指導,對復工復產的工礦企業進行疫情防控的業務技術指導等。截至2日21日14:00,全縣累計核酸檢測採樣3361人,累計反饋檢測結果3114人,均為陰性。還有247人在送檢中。

從嚴做好復工復產企業的醫務室建設、醫務人員派備、防控物資儲備、重點人員排查篩查、日常監測和環境消殺等幾方面工作。累計消殺公共場所1.8萬個,累計消殺面積達2100萬平方米﹔不斷加大防控物資儲備力度,竭力保障了一線人員的防護物資﹔加大一線防控人員培訓力度,組織參加新冠病毒肺炎診療技術、防控知識等5期,全員培訓全縣醫療衛生技術人員達5000余人次。

未雨綢繆 奮戰一線

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面對突發重大疫情,水城縣衛生健康局黨委率領所有黨員主動作為、勇於擔當,切實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全面開展全縣各鄉(鎮、街道)、縣直各機關(單位)外地返鄉人員摸底排查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水城縣未雨綢繆,按照“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的要求,參照北京“小湯山”醫院模式,在城郊的以朵社區啟動建設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病患醫院。

佔地3085平方米、總投資上千萬元的隔離觀察點,是水城縣首屈一指的呼吸系統傳染病定點救治醫院,統籌考慮短期使用和長期使用。2月17日,被稱作水城縣“小湯山”醫院的以朵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交付使用,隨著77名醫護人員、CT等大中型檢測設備到位,醫院可接診新冠肺炎病患者。

風雨過后是彩虹,寒冬過后是春天,截止目前,水城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0,全力阻擊疫情這場“大考”面前,整個水城縣的衛健系統都和全國、全省、全市一樣,奮力書寫著一份為黨和人民負責的答卷。離疫情最近的地方,就是戰場,他們義無反顧,逆風而行,隻為護佑生命。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充分發揮本系統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和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在抗擊疫情的大后方,總有那麼一群可愛的人默默堅守,與廣大人民群眾站在一起,筑牢起厚實的疫情防控屏障。(李鴻)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