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2020年農村工作會議、全區脫貧攻堅鞏固提升暨“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再出發電視電話會召開

2020年02月23日14: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月20日,新蒲新區2020年農村工作會議、全區脫貧攻堅鞏固提升暨“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再出發電視電話會召開。新蒲新區(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曹繼才出席會議並強調,全區上下要堅決落實中央、省、市系列決策部署,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拿出務實管用的辦法和措施,努力實現農業農村工作的后發趕超、跨越發展,為建設遵義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和增長極奠定堅實基礎。

新蒲新區(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馮俊峰主持會議。人大新蒲新區工委主任余加林,政協新蒲新區工委主任張國慶,新蒲新區黨工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何家琴以及新蒲新區(經開區)其他在家縣處級領導出席會議。

曹繼才強調,全區上下要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四個力度不減”,及時建立動態清零機制,保持持續攻堅勁頭,夯實鄉村振興發展基礎﹔要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聚焦壩區建設求突破,強化產銷對接連市場,提高科技水平強效益,打牢鄉村振興產業根基﹔要創新資源要素組織模式,推行“村社合一”和“三變改革”,充分釋放“人才和資金”要素活力,助推鄉村實現全面振興﹔要著力強化組織領導和督導考核,健全鄉村振興保障體系,落實好年輕村干部培養和返鄉農民工扶持等人才保障措施,為加快農業農村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曹繼才指出,在鄉村振興的時代考卷上,“靠什麼人”“錢從哪來”是必答題,這兩個最現實的問題解決不了或解決不好,鄉村振興就是一句空話。一方面要通過科學的組織模式、合理的利益聯結,解決好靠什麼人建設鄉村的問題。要推行“村社合一”和“三變改革”,創新經營主體組織模式,深化各方利益聯結,充分把農民組織起來,讓農戶回鄉參與合作社比務工賺得更多,以此吸引進城務工農民及管理型、科技型人員“回流”農村,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生力軍。另一方面要通過務實的舉措、市場的手段,解決好用什麼錢建設鄉村的問題。要靠“村社合一”和“三變改革”,打通鎮、村兩級進入市場的通道,按照市場的規則參與市場運營,承接金融資本、工商資本和社會資本“涌入”農村,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源頭活水。

曹繼才要求,村級要成立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公司、合作社等新型實體化市場化經營主體,大力推行“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模式,建立科學合理的利益聯結機制,引導組織農民自願將已確權登記的財產及生產要素投資入股合作社,創新基層治理模式,把組織引領、基層自治和產業發展有機結合起來,推動農村產業有機融合、社會和諧有序。曹繼才還對做好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工作進行了強調,並作出安排部署。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鎮(街道),區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區主會場參加會議,各鎮(街道)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鄧祁 馮悝)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