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按下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快進鍵”

2020年02月23日09:17  來源:貴州日報
 

“要抓住春節后施工的黃金季節,加大新投資項目開工力度,積極推進在建項目。”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的講話高屋建瓴。

搶抓“黃金季節”,貴州按下“快進鍵”,重大工程項目吹響復工號角,繁忙景象打破了疫情帶來的多日沉寂。

一線建設者的熱情干勁點燃。機器轟鳴、吊臂起落、建設者戴著口罩和安全帽緊張作業……走進多個項目點,工地重燃火熱景象。

截至2月22日,省重大工程項目已復工1662個、復工率為79.6%,新開工項目264個。復工開工項目涵蓋“六網會戰”、十二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醫療衛生等重點領域。

時不我待 打贏收官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迎戰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這一年,貴州奮力沖刺,信心滿滿,志在必勝。

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積極進展,經濟社會發展的戰場逐日升溫。

對標中央部署,省委、省政府連續多日多次召開會議——

“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確保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

“堅持難中求穩、穩中求進,在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千方百計克服困難,全力以赴復工復產,確保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月底全部復工復產,重大項目能開盡開,全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

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不能耽誤。省委、省政府審時度勢,目標明確:到2月底前省重大工程項目復工率達到100%。

作為穩增長穩投資的有力支撐,調結構轉動能的關鍵載體,補短板惠民生的重要引擎,重大工程項目既是做好“六穩”工作,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重要支撐,也是打贏“十三五”規劃收官戰的重要一環。

經省人民政府同意,2月9日,省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積極應對疫情有序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復工開工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統籌抓好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有序推進項目復工開工,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通知提出,復工開工項目按照2月20日前、2月29日前等時間節點,進行調度。

快馬加鞭,時不我待,全省重大工程項目積極開工復工,激情滿格,戰鼓擂響。

數據展現速度——

2月19日,重大工程項目復工開工的第一個時間節點,全省共有935個省重大工程項目復工開工。2月20日,省重大工程項目復工1276個,復工率超六成,達到65%。到了2月22日,近八成省重大工程項目實現復工,實現復工1562個,復工率達到79.6%。

眾志成城 譜決勝新篇

當前,疫情防控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狀態,復工復產也到了隻爭朝夕搶抓春季生產建設“黃金期”的關鍵節點。全省抓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既部署當前,也謀劃長遠。

基礎設施建設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和基礎,不僅有利於提升公民生活質量,而且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手段。2月22日,省重大工程項目中,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已復工395個,“六網會戰”項目277個——

作為經濟發展的大動脈,交通項目走上建設“快車道”。貴陽至南寧高鐵、開陽至瓮安、赫章至六盤水等高速公路和龍洞堡機場三期工程、貴陽市軌道交通2號3號線紛紛開工。

作為重要民生保障的重大水利工程項目,搶抓黃金施工期。鳳山大型水庫、夾岩、黔中、黃家灣水利樞紐工程等項目點機聲隆隆,施工有序推進。

作為經濟發展強勁引擎、轉型升級重要抓手的重大產業發展項目,加快攻堅,干勁十足,為實現全年目標打下堅實基礎。2月22日,重大產業發展項目復工915個。全省十二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十大千億級工業產業、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等重點項目全面開花。

民生工程項目方面,望謨縣人民醫院業務綜合樓、晴隆縣人民醫院改擴建、茅台醫院、白雲健康醫療產業中心等252個民生工程項目已復工。

各地抓緊有序推進項目復工開工,復工率超過80%的有黔西南州、畢節市、黔東南州、遵義市和六盤水市。

堅定信心 展更大作為

2019年,貴州重大工程項目勁猛勢足,完成投資7350億元,一批批項目落地、投產、見效,對全省產業布局調整、經濟發展轉型、社會效益提升、民生持續改善等帶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形成奮力趕超的強勁動能。大大提振了全省干部群眾干事創業謀發展的精氣神。

2020年,貴州將堅持基礎設施投資與產業投資並舉、傳統基礎設施投資與新型基礎設施投資並舉、政府投資與民間投資並舉、新型城鎮化投資與鄉村振興投資並舉,狠抓重大基礎設施、重大產業、重大民生工程項目建設,千方百計擴大有效投資,優化投資結構,增加有效供給,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一個重大項目點,就是一個經濟增長點。走訪多個項目點,火熱的建設現場令人振奮。

貴陽軌道2號線、3號線,施工現場井然有序,建設工人緊張作業。項目點負責人介紹,為抓好復工復產,項目點一方面第一時間採購調配復工物資材料,一方面狠抓疫情防控,加強人員管控,定期定點做好環境消毒殺菌,為順利開工打下了基礎。

鉚足干勁保計劃。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項目已拉開復工序幕,華為雲數據中心A區項目經理高軍介紹:“華為雲數據中心項目的交付日期是今年年底,工期比較緊,待疫情過后,我們將通過增加人手、加班加點等手段追趕施工進度。”

“我們將按照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推進的要求,抓生產、抓防護、抓安全,24小時不間斷施工,確保項目加班加點,搶抓機遇,爭搶時間,盡快完成。”貴州夜郎國古都文化旅游發展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說。

放眼黔中大地,項目點上一個個奮斗著的身影,比春日的山花更炫目。每個人都在通過自己的努力,讓經濟社會正常運轉。

省發展改革委主任陳少波說,我們按照“一企一策”“一項一策”的要求,督促項目單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幫助項目建設單位解決防控物資、用工、原材料、資金等困難,推動重大工程項目率先復工開工,帶動更多項目有序復工開工,加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疫情擋不住發展的激情。在疫情中失去的,必定會在進步中補償回來。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不能耽誤,打贏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場硬仗,貴州有信心、有能力奪取“雙勝利”!貴州有底氣、有決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不負韶華,實現更大作為!(王淑宜)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