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生態環境廳為醫療機構輻射安全監管做好保障服務

2020年02月22日17: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人民醫院副院長查艷介紹情況 岳植行 攝
貴州省人民醫院副院長查艷介紹情況 岳植行 攝

為落實生態環境部有關通知精神和貴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貴州省生態環境廳採取多項措施做好醫療機構輻射安全監管服務保障,促進我省疫情期間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治保障工作。

根據《關於做好全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醫療機構輻射安全監管服務保障工作的通知》,全省各級生態環境輻射監管部門在疫情期間,通過多項措施支持醫療機構輻射安全監管服務保障,採取“加快辦”和“先辦后報”等有力措施,做好的各地經濟發展中申報的核與輻射建設項目行政審批,及時辦理和辦結“疫情期間”其他申請事項,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間各地經濟發展和核與輻射保障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間,省生態環境廳對我們的支持很大,我們移動DR、CT、車載CT這些設施的資質辦理,生態環境廳給我們開放了綠色通道,簡化了流程,特別是對新冠肺炎的疑似或確診患者快速進行影像學檢測的資質申報,通過網上的辦証的形式,讓我們有更多時間投入到病人的醫治上,對整個醫療行業的幫助都是很大的。”貴州省人民醫院副院長查艷說到。

為支持各醫療單位疫情期間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治,省生態環境廳還採取“延后報”措施,對全省核技術利用單位每年提交的《放射性同位素與射線裝置安全和防護狀況2019年度評估報告》時間延長至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后1個月內再按規定提交。對需開展備案、材料送報的實行“先辦后補”,對放射性同位素轉讓、進口放射性同位素、出口放射性同位素備案和輻射安全許可証的申請、延續、變更、補辦、注銷,放射性同位素異地使用備案、廢舊放射源回收(收貯)備案。針對放射性同位素與射線裝置豁免備案等事項,申請單位可登陸“貴州政務服務網”在線申報或郵寄申報,在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后再完善相關台賬。

“由於CT的安裝與防護要求非常高,所以我們緊急向省生態環境廳核與輻射安全監管處報告。生態環境廳非常重視,給予我們大力的支持,專門派人到醫院來對我們CT安裝區域進行實地指導,同時給我們開放了綠色通道,臨時豁免CT安裝與調試的相關手續,疫情后再對手續進行完善,也算是急事急辦,確實為我們的工作開了綠燈,讓更多的患者及時用上了CT進行診治。”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院長李海洋表示。

“我們特開辟了綠色通道,簡化申報程序,凡在疫情防控期間為滿足當地經濟發展需要申報的核與輻射建設工程項目和醫療系統申報的醫用CT、車載CT、移動DR以及放射性藥品等符合輻射安全和防護標准要求的,實行臨時豁免辦理環境影響評價和輻射安全許可手續,對疫情結束后,仍需繼續使用的,再按規定補辦完善有關手續,並進一步縮短申報程序和壓縮審批時間,對建設單位申請的項目採取網上申辦等措施,加速辦理時間。”省生態環境廳核與輻射安全監管處處長林曉珊告訴記者。

截止2月19日,全省辦理行政審批11件,備案10個,許可19個,技術指導服務企業22家,利用貴州核技術利用監管系統開展年度評估技術審查52個,以綠色通道辦理行政審批和放射性藥品轉讓事項9件,開展電話技術指導29次。(岳植行)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