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

2020年02月22日17:17  
 

人勤春來早。

苗嶺山麓,都勻市平浪鎮平浪大壩的蔬菜基地裡,數十位農民散布其間,或起壟,或施肥,或覆膜,互不搭話,忙而不亂。

赤水河畔,鼠年的第一瓶茅台酒在2月19日上午“系”上紅飄帶。到目前,茅台酒廠已經全面復產,並即將滿負荷生產。

貴山之陽,商場逐漸恢復營業,走街串巷的小販又開始吆喝起來,大街小巷一天比一天熱鬧。

……

阻擊疫情、脫貧攻堅,貴州提出“兩場戰役都要打贏,兩個勝利都要必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全力加快復工復產,努力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

面對雙重嚴峻考驗,必須雙線作戰、爭奪雙勝利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決勝之年,對於貴州這個貧困人口數量曾居全國之首的西部省份而言,有著更加特殊的意義。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一時打亂了先前的部署,情勢嚴峻、考驗空前。

疫情防控關乎生命,生產發展關系生計。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表示,“既要確保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又要確保復工復產、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

在綜合考慮各種因素后,貴州省2月15日果斷宣布,取消疫情防控期間設立在各市州、各縣、鄉村之間的“關卡”,暢通省內交通,逐步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秩序。

從現實來看,逐步恢復因疫情受到影響的經濟社會秩序,貴州既具備了現實可能,又是勢在必行的選擇。

一方面,自1月24日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以來,貴州堅持“外防輸入、內控擴散”,積極推進“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織牢防控網絡,特別是該省2月初對報告的疑似病例、追蹤到的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等“五類重點人員”進行專項核酸檢測,摸清了疫情的基本情況,防控工作逐步轉為主動。

連日來,貴州的新增確診病例一直處於低位增長水平,治愈的確診病例已超過50%,特別2月17日以來,更是連續多日實現了確診病例零增長,“疫情總體處於可控范圍內”。

另一方面,當下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僅10個月多一點,貴州尚有30.8萬貧困人口,9個深度貧困縣未摘帽,3個擬摘帽貧困縣的貧困人口超過1萬,大多是最難啃的“硬骨頭中的硬骨頭”。

“時間不等人,形勢不等人。”艱巨的脫貧攻堅任務,使得貴州等不得,也等不起。貴州省委反復要求,“抓住每一天,打好每一仗,凝心聚力、共克時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堅決打贏徹底撕下貴州千百年來絕對貧困標簽的脫貧攻堅戰”。

“管點”“控線”“暢面”,打好疫情防控精准“組合拳”

連日來,不斷有好消息從貴州省將軍山醫院傳來,陸續有新冠肺炎患者從該院治愈出院。

為了減輕地方壓力,防止醫護人員發生交叉感染,提高有限醫療資源的使用效率,貴州將市縣患者全部集中到將軍山醫院救治,以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標准並不能因為發展經濟而有所降低,而隻能加強。

撤銷省內的防疫“關卡”,貴州並不是一放了之,而是把防控的重點放到了生產生活的“最后一公裡”上,防控好重點人群和重點部位,加快形成“管點”“控線”“暢面”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通過管住點、放開面,為盡快恢復全省經濟社會秩序打基礎。

在機關企事業單位、村庄和社區等“最后一公裡”,貴州嚴防嚴控,橫到邊、縱到底,不留死角盲區。如,貴陽市繼續實施城市小區封閉管理,城市小區原則上隻允許本小區業主(含外來租住戶)進出﹔城市商業綜合體、商業街區、百貨商場、生產資料批發市場等可恢復營業,但需嚴格控制人數,進入商業經營場所人員須佩戴口罩,接受體溫測量。

搶抓時機復工復產,以百分之二百的努力確保百分之百的勝利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

春節剛過,貴州省農業部門就召開系統的視頻會議,部署春耕備耕工作,要求各地圍繞農民增收抓好產業結構調整,大力調減低效作物種植,不斷擴大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規模,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

黔西南州對轄區內的106個500畝以上壩區的種植模式、組織方式、主導產業進行細化,結合茶葉、薏仁米、精品水果、香蕉、蔬菜等州內10個重點產業,推出多項鼓勵獎補政策,扎實推進產業結構調整。

貴州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處長唐隆強告訴記者,今年該省的春種面積目前已經超過700萬畝,比上年同期增長了1.8%,表示“貴州春耕備耕物資准備充分,夏收作物長勢良好,可以迎來夏季糧油作物豐收的開門紅。”

企業、項目是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牛鼻子”。貴州省提出,全省所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要在2月底前全部復工復產。

推動企業復產,貴州多部門出台利好政策,各地組織工作專班深入到企業一線,“一企一策”,幫助企業解決防控物資、原材料、資金、用工等困難。

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推出197款雲服務項目﹔貴陽海關在物資快速通關、順延業務辦理期限、簡化辦事流程、加強聯防聯控等七個方面為企業優化服務……

為了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貴州推出了包含減輕稅費負擔、降低運營成本、緩解資金壓力等內容的15條具體支持政策,以讓其輕裝上陣。如,對受疫情影響生產經營出現困難的中小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最低可降至國家規定的5%,符合條件的中小企業最長還可緩繳1年。

據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數據,截至2月19日,該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產率突破60%,較2月14日提高30個百分點以上。

在項目方面,截至2月20日,貴州省重大工程項目已復工1276個、復工率達六成五,新開工244個。該省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想盡一切辦法確保2月底前讓項目復工開工率達到100%。

萬眾一心阻疫情,眾志成城保發展。如今,從烏蒙山麓到苗鄉侗寨,從赤水河畔到南北盤江,貴州大地斗志昂揚,激情燃燒。(王新偉 吳秉澤)

來源:經濟日報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