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最大的水利樞紐工程復工

2020年02月22日17: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省最大水利樞紐工程復工 程紅 攝
貴州省最大水利樞紐工程復工 程紅 攝

測量體溫、消毒、登記信息、帶上安全帽……2月21日,在貴州水利投資集團夾岩水利樞紐工程公司經理譚其志的帶領下,筆者進入夾岩水利樞紐工程施工現場,探訪復工和防疫工作情況。

“2月15日復工以來,已有700多人在15個標段的20多個工作面同時施工。我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穩步生產。”譚其志說,“項目實施封閉式管理,人員吃住在工地,工地每天定時消毒,人員早中晚測體溫,在確保人員安全的前提下,扎實推進項目建設,確保今年10月大壩具備下閘蓄水條件。”

夾岩水利樞紐工程是“十三五”期間國家分步建設的172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貴州省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水利樞紐工程。大壩位於納雍總溪河上,壩高154米、長429米,水庫正常蓄水位高程1323米,總庫容13.23億立方米。

大壩於2015年10月開工建設,2019年8月29日提前4個月實現大壩填筑封頂節點目標,目前該工程進入后續建設階段,建成后可為畢節、遵義兩市10個縣(區)267萬人口提供安全穩定供水水源。

在夾岩水利樞紐工程魚類增殖站,17個工人戴著口罩,在3個工作面施工,3台挖掘機正在清理土石方。該項目現場負責人向剛說,按照時間節點,今年5月底完成主體車間、辦公樓、魚苗配置、蓄水池、孵化設備安裝,確保10月底全部完工,通過驗收並投入使用。

中國電建集團貴州勘測設計研究院環境保護監理黨程東介紹,該項目建成后,計劃每年投放20萬尾8個種系的魚類,減輕整個流域水電開發造成的水生生態影響,有力保護六沖河水域生態環境,實現水電開發與生態保護持續協調發展。

中國電建集團水電八局主要負責水電站廠房、泄洪洞、放空洞的建設。目前,廠房主體工程已完工,正在進行裝修。在施工現場,9名工人戴著口罩,正在堆放建筑材料。該項目經理王俊義說,將按照施工進度,高質量組織施工,確保今年年底第一台機組具備發電能力。

沿著施工便道,記者來到大壩壩頂。在1323米高程的壩頂,來自納雍縣厙東關鄉陶營村的龍文勇夫婦、肖文華夫婦等5名工人帶著口罩,正在為制作混凝土梭槽的鐵皮除鏽。他們告訴記者,家裡的土地已全部種植瑪瑙紅櫻桃,夾岩水利樞紐工程給他們帶來大量的就業機會,在家門口就可以務工。

在混凝土面板上,8名工人戴著口罩,從下往上正在給鋼筋除鏽。從壩頂往下看,鋼筋鋪設成一個整體,密密麻麻、縱橫交錯。中國電建集團水電十二局生產副總經理朱榮武介紹,二期面板共有46塊,最長120米。按照施工計劃,3月1日開始澆筑混凝土,5月底結束。

長江委夾岩監理部總監鄒啟新說,夾岩水利樞紐工程規模大、項目多、難度大。自2015年開工以來,參建單位群策群力、刻苦攻關,在質量、安全、進度、投資上做到位,確保如期高質量完工。(程紅 陳超)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