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李本祥:一切為了病人 再苦再累也值

2020年02月21日12: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時間:2020年2月18日

地點:湖北 鄂州市人民醫院

記錄:黔西南州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醫生李本祥

病人為醫生點贊。黔西南州人民醫院供圖

截至2月18日,來鄂州已經8天,經過系統的培訓,現在已經進入實戰。今天我值班, 6點起床,簡單吃過早點后,7點從酒店坐公交車前往鄂州市人民醫院,在內科樓一樓做好二級防護后我們進入工作區域——內五科,我今天的戰斗就此打響。

8點,科室准時開始交班,匯報病史、討論、查房,一切都有條不紊的進行著。科室有2個危重型病人,病情非常不穩定,考慮將患者轉至ICU進行高級生命支持治療,但ICU病床告急,我又是重症醫學科醫生便繼續留在科室治療。

其中一位老年危重性患者,診斷為新冠狀病毒肺炎合並感染,咽拭子陽性、胸部CT顯示雙肺毛玻璃樣改變,氧合指數低於100mmHg,一直處於無創呼吸機治療中。經查老人又出現嚴重低血鉀,已達到危急值,急需處理,不然會導致嚴重心律失常而死亡。經與內五科朱主任討論后,決定行深靜脈置管,提高血鉀水平。

深靜脈置管是重症病人搶救治療中常會用到的有創治療措施,根據院感、護理、及病人的舒適度常選擇鎖骨下深靜脈穿刺置管,建立救命通道,便於搶救藥物的使用,同時有利於中心靜脈壓的動態監測,根據監測結果並隨時指導調整治療方案,常規下這類操作5分鐘之內就能完成。

按照三級防護要求,我穿上防護服、戴好口罩、防護面屏、手套,准備好用物,我感覺自己好像是太空艙裡的宇航員,行動受到限制,四層手套勒得手指麻木,感知力特別差。開始做深靜脈置管。本就近視的我、加上護目鏡、面屏的影響,視野嚴重受影響,好像霧裡看花,但病人危在旦夕,信念告訴我必須一次成功。

憑著平時經驗,消毒、鋪敷、局麻、穿刺、放導絲、擴管、置管、縫合、固定,盡管一氣呵成,平時常規5分鐘的操作,因為視野和行動受限的問題,竟然花去10分鐘。

待夜班復查時血鉀已達到3•44mmol/l。再通過調整患者體位,整理呼吸機管道,調整呼吸參數后,血氧飽和度由79-82%上升到92-95%。看著患者各項指標趨於平穩,我懸著的心也放了下來。

工作又恢復到常態,開醫囑、討論病情、調整治療方案,與平日裡無異,只是穿著防護服工作一天,早已汗流浹背。

呼吸不暢會頭疼、口罩也會勒得臉疼,喘氣和呼吸受限……這些都已經慢慢適應。每一次成功幫助患者度過難關,他握著你的手,伸出大拇指表示感謝的時候,就覺得一切為了病人,我們再苦再累也值了!(黔西南州人民醫院)

我的防護服上寫著“貴州、李本祥”,時時提醒自己是一名醫務人員,給予患者的不僅僅只是治療,而是戰勝疫情的信心。(整理:劉付林)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