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區人民法院:“雲端”解紛爭

2020年02月21日10: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喂,是匯川區人民法院嗎?我有個案子想立案……”

“您好,疫情防控期間,為了您的身體健康著想,建議首選網上立案,網上提交立案申請后,我們會及時查看提交材料是否齊全,並給您做出回復。同時,您也可以在網上實時跟蹤查看立案情況。”

2月19日,筆者走進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專門就網友提出的問題進行採訪。現場不見一名辦事群眾,隻有4名工作人員正熟練操作電腦、接聽電話,解答群眾咨詢及業務辦理。

“我們依托‘人民法院在線調解平台’、微信小程序‘貴州移動微法院’‘遵義微法院’等網絡應用平台,既依法保障案件當事人訴訟權益,又減少人員流動避免交叉感染。”區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長梁娟告訴筆者,目前,區人民法院已受理網上訴訟立案申請13件,審查通過11件﹔受理執行立案申請3件,審查通過2件﹔訴調流轉案件3件,通過電話解答各類咨詢150余次。

據了解,疫情發生后,匯川區人民法院立即成立工作專班,通過強化技術保障、責任分工和宣傳引導,以“雲端”辦案方式,有序推進各項工作落地落細落實。

筆者從區人民法院鬆林巡回審判點工作人員田園處了解到,其所在部門最近就通過電話、微信聯系方式調解了一起合同糾紛案件。

市民冉某某在匯川區某汽車修理廠修理車輛后,雙方就修車金額不能達成一致意見發生糾紛。

特殊時期,如何既保障當事人合法權利,又避免“近距離接觸”風險?對此,巡回審判點安排調解員通過電話、微信聯系雙方當事人,經過多次耐心細致的調解后,2月18日,雙方當事人終於達成調解協議。

隨后,區人民法院對該調解協議進行依法審查並作出裁定,確認該協議有效,當事人拒絕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對方當事人可向人民法院申請執行。

在區人民法院執行局指揮中心,執行干警李璟向筆者演示了在執行辦案系統辦理執行案件的過程。

“通過執行系統,我們可以對被執行人名下的銀行賬戶、微信、支付寶等財產情況進行查詢,並根據查詢結果採取凍結、扣劃等措施。”

李璟告訴筆者,疫情防控期間,區人民法院按照線上執行為主、線下執行為輔的原則,將“執行辦案平台”作為執行工作的主要工具,優先選擇短信、微信、電話等方式進行執行事項的接待和處理,依法推進案件執行工作。

數據顯示,截至2月19日,區人民法院執行局通過執行案件管理系統共進行網上查詢、凍結、扣劃措施128次﹔對案涉財產進行網絡評估、拍賣6件,有效執行完畢案件執行案48件,執行到位金額5300余萬元,保全完畢案件14件,涉及金額182萬元。(雷家豪 劉浩)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