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長江:永不褪色的一線防疫戰士

2020年02月21日10: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圈全國,並不斷擴散蔓延,給全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了具大的威脅。在德江楠杆鄉金盆村有這樣一名村支書,舍小家顧大家,夜以繼日堅守在防疫一線,保一方群眾平安。他就是劉長江。

1987退伍后,在廣東從事拋光行業,從一名普通工人摸爬滾打當起了小老板,發展前景好。遠在他鄉的劉長江和家鄉群眾建立了良好的關系,贏得了大家的信任,由於村裡發展需要一個好的帶頭人,在家鄉群眾的一次又一次召喚下,身為黨員的劉長江動心了。2014年,他決定放棄在外發展的大好機會,回到村裡服務一方群眾,先后從村監督委員會主任到副支書然后再到村支書。

退伍不褪色,防疫如帶兵打仗

1月24日,農歷臘月三十,剛端起碗吃年夜飯,接鄉裡到命令,雖戶外寒氣刺骨,沒問為什麼,和家人互贈祝福,穿戴好后,騎上自己的摩托車迅速從煎茶鎮趕到楠杆鄉失接受任務。身為軍人的劉長江,在這場防疫戰爭中,日夜兼程,一天也沒有耽誤,一刻也沒有放鬆,做事雷厲風行,吃住在卡點和村委會,一直持續到2月15日,全省宣布所有的疫情卡點放行,他才鬆了口氣回趟家。卡點拆並等於疫情結束,緊接著,宣傳防疫知識、張貼防疫告知書,天天進組入戶,用心用情講解疫情的帶來的危害性,注意做好個人防范。不串門、不請吃、不聚餐,多通風、勤洗手,愛護好個人衛生和公共衛生,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這樣的防疫知識如雷貫耳,日復一日,全村14個村民組組組戶戶人人牢記在心。群眾防疫積極性高漲,慢慢地,群眾宣傳群眾,全村上下,部分群眾自覺當起了防疫志願者、為村防疫隊送來了慰問物品,甚至個別群眾通過手機平台向武漢獻愛心,一場民族大愛正在這場疫情中點燃。

守好一道關卡,保一方平安

金盆村卡點位於平原與楠杆的交界點,正在風口上,條件異常艱苦,劉長江想起當年在部隊的生活,這不算什麼。

24小時執勤,三班倒,每天在卡點至少8小時,最難熬的零時天亮,每天他都主動接受這班執勤任務,做好進出車輛人員登記、體溫測量,若有異常情況及時報告,來不得半點散失,夜深人靜時,陣陣風起,帳篷稀裡嘩啦,樹枝吱吱作響,心裡想著,劉長江心裡有一種意念,隻要能保障全村群眾的平安,值、值、值。

2月8日凌晨1時,車主楊軍從駕駛車輛駛入卡口,讓劉長江大吃一驚,全縣守得十分嚴,除非特殊車輛外,不可能有車輛通行,肯定是有什麼情況,立即起身攔下,仔細一看,車后座上有小孩熟睡了,劉長江很有禮貌地要求對方出示証件。馬上進行測量體溫,體溫正常有些放心,但是拿不出証件,雙方爭執了起來,見情況不對,劉長江正准備平原鎮相連卡點聯系是否闖關過來的。車主迅速從包裡掏出剛在縣人民醫院給小孩看病的票據和開的藥。解釋道因在路途車輛出故障修理耽誤了時間,劉長江多方拷証,証明是實后,做好登記后,給予了放行。第二天,劉長江第一時間到楊軍裡了解了具體情況,叮囑楊軍要注意搞好個人防疫工作。20天來,劉長江感嘆道:卡點考驗一個人的耐心,一刻也不能放鬆,每個細節都要到位,絕不能放過一車一人,堅決守好進村第一道關口。

多方發動群眾,打一場人民戰爭

戰“疫”情,不是一個人、某個組織或幾個領導的事,是全體防疫隊員和2300名金盆群眾,以及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在隊長黃春的帶領下,第一書記田茂榮的組織下,作為村支書要充分發揮好基層組織優勢,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力量,匯聚打贏疫情阻擊戰的磅礡力量。

劉長江不斷學習上級對防疫工作指示精神,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村黨支部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切實扛起此項政治責任,帶領疫情防控先鋒隊其他成員、各村民組組長,逐家逐戶進行宣傳、摸排,疫情防控勸導點開展疫情防控工作。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我一定要把‘對越自衛反擊戰’的作戰精神,用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來。‘寧可前進半步而死,不可后退半步而生’‘攻如猛虎,守如泰山’‘人在陣地在,與陣地共存亡’。”劉長江接到鄉黨委政府疫情防控指令一句斬釘截鐵的話。

萬事開頭難。防控第一天,是最艱難的一天。探索在卡點存在的問題。最后,村防疫先鋒隊決定:除防疫專用車輛和返鄉車輛外,其他車輛一律不准進,村民車輛除送病人外,一律不准出。劉長江和全體隊員嚴格檢查過往車輛,耐心勸導出入人員,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全村共勸返426戶1832人,湖北省2戶2人,其他省市87戶255人,省內市外其他地州市5戶18人,銅仁市內332戶1554人﹔成功勸返車輛53輛、人員116人,檢查過往車輛101輛、人員179人,有效地做到了“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全力保障了金盆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田茂榮 李潤)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