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市:暢通醫路“綠燈”為抗疫“保駕護航”

2020年02月21日16: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疫情期間,畢節市醫療保障局領導率隊到縣(區)檢查藥品儲備、銷售、登記等情況。 呂東華 攝
疫情期間,畢節市醫療保障局領導率隊到縣(區)檢查藥品儲備、銷售、登記等情況。 呂東華 攝

疫情就是命令。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面對抗疫“大考”,畢節市醫療保障局積極行動,聚焦醫療保障工作,採取贈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人身保險、關愛疫情一線醫護人員、推出公益型“愛心保”等措施,積極參與全市疫情防控“阻擊戰”。

精准施策,多項舉措抗疫情

“抗戰疫情期間,我們出台了多項措施,暢通醫保‘綠燈’,與全市人民一起抗戰疫情。”該局局長陳文智說。

據了解,在抗疫醫療保障工作中,該局對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發生的醫療費用,按規定支付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費用后,個人負擔的部分由就醫地財政先行支付﹔實際發生的費用,由省財政補助60%,剩余部分則由市、縣財政各補助50%。

同時,該局還及時對衛健部門指定的集中收治確診患者定點救治醫院支付患者醫保費,保証確診患者能及時救治。

此外,該局還組建2個督導組督導各縣(區)和幫扶點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一線檢查相關藥品儲備、銷售、登記情況,聯合相關部門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行為……

一項項措施,落到點上,放在面上,做到實處。

截至目前,該局已向畢節市11家定點救治醫療機構預撥專項費用2280萬元,有效減輕了定點救治醫院資金壓力。

凝心聚力, 開通“綠燈”抗疫情

抗戰疫情期間,該局及時為異地確診或疑似患者開通了“綠燈”——

按照“就近就醫”原則,實行先救治后清算﹔

確診或疑似患者除了在當地定點救治醫院就醫外,其醫療費用還能按照轉診醫保報銷政策規定進行報銷,不需另外辦理轉診手續﹔

同時,該局按照“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原則,對新指定、新建、臨時改擴建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醫療機構開通“綠色通道”,優先辦理協議管理、定點確立、資金撥付、結算等事項。

除了以上措施,該局還將2020年全市城鄉居民醫保集中征繳期延長至2020年3月31日。

“就城鎮職工醫保這一項,我們放寬了時限,允許用人單位和個人延期到疫情防控期結束后,在一個征繳期內辦理相關補繳手續。”陳文智說。

緊盯服務,聯動發力抗疫情

疫情發生以來,該局一手抓“窗口”防護,一手抓精准服務,統籌全市醫保窗口推行“網上辦”“掌上辦”“電話辦”“郵寄辦”“預約辦”等非接觸辦理方式。

據該局辦公室人員李娟介紹,對確定不能實現“不見面”辦理的服務對象,全市各醫保窗口採取“預約辦”。

“這些辦理方式,不僅方便了群眾,還減少了人員流動造成疫情傳播的安全風險。”七星關區碧陽街道的張女士由衷地說。

關愛抗疫一線醫護人員,該局也在積極行動——

發出《致全市奮戰在阻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線醫護人員的一封信》和《致我市“最美逆行者”的一封信》﹔

攜手工行畢節分行通過泰康養老,為全市21268名疫情防控一線醫療衛生人員,贈送了人均價值20萬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人身保險42.536億元﹔

聯合建設銀行畢節分行通過建信人壽,為29名支援湖北“最美逆行者”贈送人均價值100萬元人身險保障2900萬元﹔

此外,保障期內感染新冠病毒肺炎住院治療的患者,期間還能享受該局每人每天300元醫療補助……

上下同心,其利斷金。戰“疫”期間,畢節市醫療保障局沖刺在前,全力為畢節抗戰疫情“保駕護航”。(呂東華)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