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鬆桃: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同推進

2020年02月21日13: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鬆桃自治縣在全省脫貧攻堅誓師大會后,根據省市相關要求,疫情期間實施兩手抓,從縣脫貧總指揮部了解到,進一步強化區域排查管控,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條件下,圍繞年度各項目標任務,切實抓好脫貧攻堅等重點工作,把不能等的事先干起來,統籌推進脫貧攻堅和農村產業革命工作,開展一系列工作,實現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雙促進、兩不誤”。

加強環境整治。要求各村級脫貧攻堅指揮部要組織村民理事會和廣大村民按照責任到人,人不聚集的原則,開展村村公共區域、房前屋后和室內室外環境衛生清掃及保潔工作,以良好的人居環境開啟新一年脫貧攻堅等各項工作。

加強挂牌督戰。細化我縣脫貧攻堅挂牌督戰方案,將貧困家庭勞動力新增轉移就業情況、公益崗位新增就業情況、無勞動能力家庭兜底保障情況和不穩定脫貧戶及邊緣戶的動態監測礦幫扶情況,確保全縣剩余貧困人口全部如期脫貧。

加強結對幫扶。幫扶責任人結對關系保持不變,幫扶力度不減,及時了解結對對象生產生活狀況,根據疫情防控的階段需要,關心指導其疫情防控工作,進一步鞏固提升幫扶效果。

加強復工復產。各相關部門,及時科學有序組織本行業本領域涉及扶貧脫貧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搬遷扶貧項目,農業項目和農業龍頭企業,農村專業合作社及“扶貧車間”等企業復工復產,助推農民增收。

加強務工組織。積極聯系省內外用工企業,搜集用工需求,面向縣內貧困戶推行網上招聘,在保証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組織勞務輸出,主動協調解決勞務輸出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為穩定貧困戶收入奠定堅實基礎,要豐富就業渠道,廣開就業門路,通過鼓勵和扶持自謀職業、自主創業,積極帶動就業,擴大就近就業,千方百計增加貧困群眾收入。

加強產業扶貧。制定好近期農村扶貧產業發展計劃,落實“八要素”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做好百香果種植項目和油茶套種管護等項目,孟溪鎮、大坪鎮、寨英鎮、盤信鎮、木樹鎮、大路鎮和世昌街道等都開展油茶百香果產業發展。

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涉及部門和各鄉鎮重點圍繞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教育醫療配套設施建設、產業發展、勞務協作、貧困殘疾人脫貧、園區共建等東西部扶貧協作考核指標,提前謀劃申報2020年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做好中國社會扶貧網應用推廣工作。

加強致富帶頭人培育准備。落實完成今年全縣農村致富帶頭人《三年行動計劃》772人培育,做好節點,抓好協調,確保按期完成。鬆桃結合八個加強,有力推動脫貧攻堅工作順利實施。(楊智勇)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