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區援黔醫療專家簽下“請戰書”

打好對口幫扶防疫阻擊“雙線”戰役

2020年02月20日19: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自願加入抗‘新冠’的大軍,隨時聽候醫院的調遣,服從醫院的安排,不論生死、不計報酬……”在貴州省黔南州龍裡縣婦幼保健院醫護人員遞交的一份“請戰書”上,南沙區派駐支援該院的醫療專家李梅、王桂興、陳麗珍鄭重簽下各自的名字。

龍裡縣婦幼保健院請戰書。

這個籠罩在疫情陰霾下的新春,她們匆匆告別家人,奔赴千裡返回對口支援派駐崗位,協力守住防疫一線。這也是一群堅定的“逆行者”。

李梅:規范工作是為了更好地應急

在該院挂職副院長的李梅年前原本打算好好在家陪伴年過八旬的父親,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這個計劃。“看著疫情發展形勢心裡很著急,在家待不住了。”2月2日,李梅提前結束假期,為配合防疫檢查輾轉拿到醫務人員的特別通行証明,最終從新疆老家返回黔南,順利投入到一線防疫工作中。

疫情當前,基層的防控工作十分關鍵。“基層群眾的防疫意識比較薄弱,一旦出現病患遺漏的情況,后果可能很嚴重。”李梅表示,疫情出現后,院裡工作壓力驟增,到宣傳科學防疫知識到加強體溫監測,一線醫護人員嚴陣以待。

協助完善預檢分診處、發熱門診等重點科室的管理,規范疫情防控相關制度、流程及應急預案,是李梅目前的重點工作之一。她曾說:“規范工作就是為了更好地應急。”從返回工作崗位至今,她沒有休息過一天,即使是周末也繼續在醫院值守,主動承擔預檢分診工作、為防疫卡點梳理檢查流程,努力監管疫情防控的每一個關口,協助該院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王桂興:臨床、防疫工作兩手抓

同樣選擇提前結束假期的,還有南沙援黔醫療專家、龍裡縣婦幼保健院挂職婦產科主任王桂興。協助在縣內交通要塞監測群眾健康狀況是龍裡縣婦幼保健院的一項防疫任務,在元宵節這一天,她主動請求和志願者一同參與龍裡北站檢測點值守。

在進出站日均客流量將近200人的高鐵站,體溫監測工作一直從早上八點半持續到晚上九點。王桂興穿著隔離服、戴著口罩和防護帽,一守就是十幾個小時。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當地兩位愛心人士為值守一線的醫護人員送來的晚餐。熱氣騰騰的飯菜,讓她倍感溫馨,也愈發有干勁。

在參與疫情防控卡點值守工作的同時,王桂興始終忙碌在臨床一線,從專家門診、住院病區查房到疑難病例討論,都能見到她的身影。

陳麗珍:“人肉”帶回愛心防疫物資

另一位南沙援黔醫療專家陳麗珍目前在龍裡婦幼保健院挂職院感科主任,她返回醫院后立即投入工作,協助規范該院門急診服務流程,加強院感防控,通過多渠道聯系緊缺物資。

從廣州返回黔南時,她還特意為龍裡縣婦幼保健院“人肉”帶回700個南沙愛心人士捐贈的口罩,協助當地醫療一線戰“疫”。

筆者從南沙區派駐龍裡縣扶貧協作工作隊了解到,為緩解防疫物資緊缺的情況,該工作隊積極對接各方渠道,目前已目前籌到口罩3000個、數百支消毒洗手液,以支援防疫一線工作。(余麗穎)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