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新區企業復工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預防控制指引

2020年02月20日13:41  
 

一、企業復工后疫情防控措施

企業復工前要建立疫情防控內部責任機制和應急預案,提前購置口罩、測溫儀、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資。並做到:

(一)報健康狀況。返工前收集員工近期健康狀況、返回前14天居住史和員工動向。每天了解職工健康狀況,尤其是有員工密集工作場所或有集體宿舍的單位,要制定相應的健康檢查制度,並由專人負責,嚴格執行。若有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或近期有與野生動物或發熱咳嗽病人接觸史不要帶病上班,應主動戴上口罩到就近的定點救治醫院發熱門診就診。如果有疫情發生地居住史或旅行史,以及發病后接觸過什麼人,應主動告訴醫生,配合醫生開展相關調查。

(二)測體溫。在入口處使用體溫槍、快速紅外體溫探測儀等測溫設施,對所有進入企業的人員開展體溫探測。發現發熱症狀病人,給其戴上口罩,到就近發熱門診就診。

(三)戴口罩。提前採購口罩等防護設備,口罩使用量不低於2周。提醒員工前往公眾場所、參加會議,就醫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佩戴一次性醫用或醫用外科口罩。公眾日常使用可選擇一次性醫用或醫用外科口罩,普通人(無發熱,咳嗽等症狀)日常使用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類的要求,丟入“其他垃圾”桶﹔如果是疑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及其護理人員,應在就診或接受調查處置時,將使用過的口罩作為感染性醫療廢物進行收集處置。

(四)勤通風。工作場所、尤其是人員密集的工作場所、員工集體宿舍,要盡量保証自然對流通風,若自然通風不足,應安裝足夠的機械通風裝置(排氣扇),確保做到充分通風透氣。空調工作場所應調節足夠的新風分配量,並每周對新風房、過濾網等進行清潔、消毒2次以上。減少集中開會,控制會議時間,會議時間過長時,開窗通風1次,會議結束后場地、家具必須進行消毒。茶具用品建議開水浸泡消毒。

(五)間隔用餐。食堂進餐時,採用分餐進食,避免人員密集就餐和面對面就餐。餐廳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進行消毒。餐具用品須高溫消毒。操作間保持清潔干燥,嚴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類生食。建議營養配餐,清淡適口。

(六)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健康教育,人人動手除“四害”,大搞環境衛生,保持工作生活環境整潔,預防疾病發生。環境及物品以清潔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應避免過度消毒,受到污染時隨時進行清潔消毒。

(七)設隔離留觀室。有條件的企業需設置隔離留觀室。對來自疫情發生地的員工,勸其留在原居住地,防止疫情擴散蔓延﹔已經返工的,要求其自抵達后自我隔離或在企業隔離場所觀察14天。安排單人單間、相對獨立房間設立疫區返崗人員到臨時隔離場所。隔離人員必須每日進行體溫測量,如出現發熱、咳嗽、乏力等症狀,請戴上口罩立即到就近的定點救治醫院發熱門診就診。隔離結束后所有隔離人員必須經過體溫檢測合格后方可解除隔離。

(八)健康教育。宣傳衛生防病相關知識,教育員工搞好個人衛生,養成勤洗手等良好習慣,特別是班前、班后應洗手,提高員工預防疾病的意識。遇見衛生防病相關問題,可致電轄區疾病預防控制部門咨詢。

(九)強化人文關懷。要加強人文關懷,切實維護好企業的良好形象,高度關注被隔離人員的思想動態,及時進行心理疏導。

二、企業集中隔離點設置

有條件的企業可設立員工隔離區,用於疫情發生地返回復工員工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以及待排查員工的留驗。

(一)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的選點條件。

1.和企業辦公區、居住區有一定距離或相對獨立,可控制人員進出。

2.觀察點內住宿房間必須為獨立空調系統、衛生設施,房間數量滿足單獨隔離。

3.具有良好的通訊設施、上網設備及辦公設施。

4.有專職的駐點工作人員,有條件的可配備駐點醫務人員。有足夠的后勤服務人員、有相關污水及醫療廢棄物處理措施,有足夠的消毒設施。

(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主要工作內容。

1.採取各種形式和方法宣傳防治重點傳染病工作的政策、措施以及設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的意義,獲得員工的配合和支持。

2.建立健全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接收人員登記、觀察、消毒、學習、轉診、解除觀察等各項規章制度,對被隔離觀察人員進行防治傳染病知識的健康教育。

3.實施醫學觀察時,應當書面或口頭告知醫學觀察的緣由、期限、法律依據、注意事項和疾病相關知識。

4.購置並儲備適應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面積、消毒頻度的消毒藥物、消毒器械以及工作人員防護用品,做好工作人員個人防護。

5.詳細登記觀察對象的姓名、性別、年齡、職業、與傳染病病例關系、接觸時間、接觸方式、周圍人群有無發病情況、居住地址、身體健康狀況、聯系方法等具體內容。

6.每天最少早晚2次為被觀察對象測量體溫,詢問檢查其身體健康狀況,重點檢查其有無發燒、咳嗽、胸悶、氣促、呼吸困難等自覺症狀和體征。

7.每天兩次定時為各觀察房間開窗換氣、消毒,保持觀察點基本衛生,督促被觀察者參加身體鍛煉。

8.被隔離觀察人員出現發熱、咳嗽、氣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者,須及時報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送定點醫療機構診治。

9.員工被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后,由所在地疾病預防控制部門對其所住房間和到過的場所、所接觸物品進行全面消毒,並將其密切接觸者送政府指定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點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三、企業一般預防控制措施

(一)利用單位宣傳欄開展新型冠狀病毒和呼吸道傳染病防治知識健康宣教。

(二)確保工作環境清潔衛生,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使用空調系統的單位,要使用全新風、關閉回風閥,定期清洗空調系統。每天開啟門窗,通風換氣。開空調時,可同時開排氣扇。定期用消毒水為辦公室設備、門把手和電梯按鈕進行消毒。

(三)開展手部衛生教育,各類場所配備洗手龍頭、洗手液、抹手紙或干手機。倡導員工養成經常洗手的好習慣。

(四)減少不必要的各種大型集會和大型會議等活動。

(五)盡量不開設公共交通車輛,減少人員聚集。

(六)推廣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條件的單位安排做工間操。盡量不加班。

(七)建立員工的病假記錄制度。有員工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應勸其不上班,並盡早到醫療機構就診。

(八)員工出現發熱等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症狀時,疑似患者應立即戴上口罩就醫。及時聯系當地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請求指導處理,並協助開展相關調查處置工作。若被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其密切接觸者接受14天醫學觀察。根據有關部門建議,實行輪休制度、休假等減少人員密集的措施。停止使用中央空調,並清洗消毒,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啟動晨檢制度和健康申報制度。

四、日常清潔及預防性消毒

以清潔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應避免過度消毒,受到污染時隨時進行清潔消毒。消毒方法如下:

(一)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劑(有效氯濃度250mg/L-500mg/L)擦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擦淨。

(二)地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劑(有效氯濃度250mg/L-500mg/L)用拖布濕式拖拭,作用30min,再用清水擦淨。

五、常見消毒劑及配制使用

(一)有效氯濃度500mg/L的含氯消毒劑配制方法:有效氯濃度500mg/L的含氯消毒劑配制方法: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1份,加水99份,混勻,即配置成500mg/L消毒劑。

(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三)其他消毒劑按產品標簽標識以殺滅腸道致病菌的濃度進行配制和使用。

(四)注意事項:含氯消毒劑有皮膚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建議佩戴口罩和手套,兒童請勿觸碰。乙醇消毒液使用應遠離火源。

來源:貴安新區報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