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小支部 戰“疫”大作為

銅仁市基層建立臨時黨支部筑起嚴防嚴控紅色屏障

2020年02月19日17: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面對疫情,我們必須站出來,共產黨員不只是一個稱謂,而是一份責任和使命!”正在疫情檢測點值班的鬆桃自治縣木樹鎮邊區臨時黨支部的賀雁杰和身邊的志願者一邊交流一邊翻看著疫情的最新情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來,銅仁市各地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交界處、重要監測點、重點戰線相繼組建臨時黨支部,把黨員集結在戰“疫”一線,黨支部作用發揮在戰“疫”一線,黨組織種子播撒在戰“疫”一線,讓小小的臨時黨支部在戰“疫”一線有大作為,為全市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狙擊戰提供了強大的組織保障。

黨員爭當先鋒,集結在戰“疫”一線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思南縣關中壩街道沙洲社區疫情防控監測點上,第一臨時黨支部成立的第一天,8名黨員面對黨旗庄嚴地重溫了入黨誓詞,立下了堅決打贏新冠肺炎阻擊戰的軍令狀。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銅仁市委組織部及時下發《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和做好相關工作的提示,要求各地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建立臨時黨支部,在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作用。

一聲號召,四方響應。全市各地結合疫情防控實際情況和黨員分布分工情況,注重在重要道路、重點社區執勤點、重要檢測點、邊界插花地帶和高速路出入卡口等“三重一帶一卡口”區域成臨時黨支部,由歸屬地黨委統籌管理調度,並研究指定支部書記、副書記。臨時黨支部成員不轉接組織關系,按要求開展組織活動。

據悉,截至2月中旬,全市在疫情防控一線組建臨時黨支部246個,共2624名黨員入編,其中單獨組建臨時黨支部219個黨員2224人,聯合組建臨時黨支部27個黨員400人,有效發揮了黨組織在疫情防控中的戰斗堡壘作用。

支部履職盡責,作用發揮在戰“疫”一線

“在疫情防控期間建立臨時黨支部,目的就是在最短時間內凝聚合力,打造一支關鍵時刻靠得住、豁得出、頂得上、戰得勝的先鋒隊伍。”碧江區燈塔街道黨工委書記吳頔到值班卡點開展慰問時,給卡點臨時黨支部同志們堅定了信心。碧江區燈塔街道在城市小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等疫情防控一線成立了5個臨時黨支部。

思南縣為規范臨時黨支部建立,專門下發《關於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線 組建臨時黨支部的通知》,明確組建范圍和程序,明確臨時黨支部負責組織黨員動員群眾、率先垂范發揮作用和落實落細防控措施等主要職責和任務,並提出相關工作要求。

全市各地分頭行動,主動作為,各級黨委主要負責人親自臨時黨支部指導和慰問,在臨時黨支部的組織引領下,基層廣大黨員群眾主動報名投入到這場抗擊疫情的阻擊戰中來,全面入戶開展疫情排查登記、防控知識宣傳、社會面管控、卡口值班、環境衛生整治等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各基層臨時黨組積極參與到疫情排查防控工作,與全市黨員干部共累計走訪排查570余萬次,開展疫情防控宣傳130余萬次,制止社區居民聚集活動達7萬多次,勸阻社區居民無特殊理由離開30余萬次,對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家庭送溫暖共計15445次。

組織為民情深,種子播撒在戰“疫”一線

“雖然是臨時黨支部,我們的黨性不臨時、我們的責任不臨時、我們的擔當作為更不臨時!”石阡縣石墳坡卡點臨時黨支部書記楊 濤說道,從卡點設立以來,他已經二十多天沒有回家了,都堅持在“疫”的第一線,忙著檢測出入人員登記、防疫知識宣傳和給村民們送一些生活必須品。

在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各臨時黨支部和黨員干部以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為己任,內防擴散、外防輸出,承擔著卡點上道路交通勸導、向過往車輛開展疫情防控知識普及、測體溫、消毒、登記服務等工作,同時還做好群眾的思想宣傳工作,通過小喇叭宣傳知識發布通知公告,通過微信群分享信息溝通感情,有的還為群眾當起義務“快遞員”,把為民服務的初心踐行到了戰“疫”的最前線,融入到群眾的生產生活中,也激發了一批基層有志青年的熱血,激起了基層廣大群眾的感恩之心。

“給大家送一些店裡現成的吃的用的,一點小小心意,大家為了我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辛苦了。”“我在家也沒事,來給你們幫忙當志願者吧!”“我想寫份入黨申請,我也要成為共產黨員!”基層一線的干部傾盡全力,一線的群眾感恩擁護。疫情防控期間,許多群眾自發為政府食堂、鄉村衛生院和執勤點送去蔬菜、水果、方便面、飲料等物資,同時各基層黨支部也收到了一批優秀青年的入黨申請。

據不完全統計,一個多月的以來,全市在疫情防控一線接收入黨申請書160份,最多的一個支部有3名優秀青年申請加入黨組織。(龔玥)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