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石阡:企業帶動 食用菌產業扶農增收

2020年02月19日15: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企業帶動食用菌產業扶農增收。孫偉 攝
企業帶動食用菌產業扶農增收。孫偉 攝

為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確保群眾持久穩定增收。近年來,國榮鄉在加快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中,立足自然環境優勢,明確食用菌產業作為全鄉重點扶貧產業,積極探索推行“龍頭企業帶動、基地標准化生產、利益鏈接農戶”的模式,通過幾年的強勢推進,食用菌產業以見效快、帶動廣、收益高等特征很快在各地開花結果。

眼下雖是初春時節,對於大多數的地方來說是播種的季節,而對於由國榮鄉脫貧攻堅生態菌業有限公司負責的羅家寨食用菌基地來說則是收獲的季節,每天在大棚裡採收香菇的村民卻異常忙碌。

走進羅家寨食用菌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齊劃一的蘑菇大棚。大棚裡,一棒棒長滿香菇的菌棒盡收眼底,七八名工人正忙著採收、分級,一派繁忙景象。據介紹,前來參與採收的村民大多是選擇村裡的貧困戶和留守勞動力,自從去年10月開始採收以來,每天基地都有10余人參與管護及採摘,特別是在採摘香菇上,基地還合理考慮當地村民實際情況,採取多勞多得,時間自制,按斤計算等方式,極大地調動了當地群眾參與勞動的積極性,增加了收入。

正在參與採摘香菇的羅家寨村村民董維菊說:“有時間我們就會來這裡務工,氣候好的時候可以採四五百斤,三角錢一斤,一天就有百多塊錢,有時候氣候差一點要少一點,平均下來一個月還是有八九十一天。”

在脫貧攻堅中,羅家寨村結合本村土地資源及氣候適宜食用菌生長優勢,通過村攻堅隊商議,於2019年在村裡建設食用菌大棚22個,可擺放菌棒22萬棒,引進了國榮鄉脫貧攻堅生態菌業有限公司前來發展香菇,在常年吸納當地群眾務工的同時也為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注入活力。

石阡縣國榮鄉羅家寨村黨支部書記羅榜輝告訴筆者:“我們主要的目的是解決我們羅家寨村的剩余勞動力,主要就是能夠就近的務工,能有收入,同時也能夠為我們羅家寨村集體經濟帶來經濟積累收入,每年都會有七萬五千塊錢的集體經濟積累收入。”

在疫情防控期間,為了做到疫情防控與食用菌生產兩不誤,國榮鄉脫貧攻堅生態菌業有限公司積極採取措施,每天組織勞動力到基地進行分棚採摘香菇,同時將以往銷售鮮菇模式轉化為生產干菇存放。

據石阡國榮鄉脫貧攻堅生態菌業有限公司法人黃長介紹:“目前我們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組織勞動力到基地採收香菇,改變生產方式,由原先的銷售鮮香菇轉變為加工干香菇,等待疫情好轉在進行銷售。”

據了解,近年來,該鄉有效整合扶貧資金及土地資源,捆綁式將鄰近村集體經濟統一打包規劃運作,集中在新寨村建起食用菌基地及加工廠,吸納了周家寨,羅家寨,群豐,新寨,登坪,樓上,代山7個村貧困戶594戶2371人參與,在發展壯大食用菌產業的同時有效帶動群眾穩定增收。(代忠國 孫偉)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