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彈鋼琴 戰“疫”又戰貧

——思南縣堅持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兩手抓、奪全勝

2020年02月19日17: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三道水鄉陳薯紅薯粉加工廠,工人們忙著加工包裝產品。歐陽綠葉 攝
三道水鄉陳薯紅薯粉加工廠,工人們忙著加工包裝產品。歐陽綠葉 攝

當前,思南縣堅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脫貧攻堅,總攬全局、科學籌劃、協調發展、兼顧各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在確保生產安全和防護有效的情況下,統籌抓好脫貧攻堅、企業復工復產、春耕備耕和產業結構調整等工作,做到防控和攻堅兩不誤、戰貧戰“疫”兩手硬。

搶抓農時,春耕備耕忙

春種不忙,秋天無糧。眼下,正是春耕時節,深諳此道的香壩鎮桶口村的村民坐不住了。

桶口村脫貧攻堅工作隊組織疫情防控期間長期在村生活、身體健康的村民,到村裡面辦起來的經果林園區進行務工。每天要求參與管理的工人佩戴口罩,管護經果林時相互保持2米以上距離,定時測量體溫,並詳細做好記錄。放眼望去,桶口村山間田野春耕春播的圖景已開始徐徐展開。

在許家壩鎮坑水村精品水果基地,村民張雲美參加了農技培訓,很快便記住技術要領,雖然戴著口罩,但是她沒有絲毫懈怠。

坑水村脫貧攻堅工作隊組織技術人員給當地農民培訓三紅柚剪枝技巧,對基地果蔬進行春季管護,合理安排春耕生產,為今年全村產業發展打下基礎。

大好春光無限,春耕備耕正忙。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時,思南縣優化調整縣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新增縣復工復產組,負責抓好脫貧攻堅、工貿企業和建筑企業復工復產、春耕備耕和結構調整等工作。

針對春耕備耕工作,思南縣迅速組建后勤保障組、項目評審組、技術指導組、農資監管組,精挑細選5名高級職稱專家組建項目評審團隊,從種植業、畜牧業、水產業領域抽調技術人員56人,組建7支技術服務組到鄉鎮(街道)指導工作,為春耕備耕工作保駕護航。

政策支持,復工復產快

2月10日,沉寂多日的思南縣三道水鄉陳薯企業生產車間一派忙碌的景象,正式復產復工。2月14日,在三道水鄉和塘頭鎮的紅薯種植基地上,陳薯企業組織工人種下第一批紅薯種苗。

根據防疫工作要求,陳薯企業明確沒有和外來人員有過接觸,休假期間沒有外出串門、沒參與任何聚會、沒有咳嗽、發熱等症狀以及體側合格的員工才可復工,配備體溫檢測儀、口罩、消毒液和洗手液,要求員工必須正確佩戴口罩,生產車間做好通風及消毒工作,要求員工勤洗手,不能任意外出,食堂採取分食制。據悉,今年陳薯企業與縣內10余鄉鎮及瓮安縣等外縣種植戶簽訂了種植合同,目前各項生產准備工作正在有序進行。近日,在鸚鵡溪鎮箱子溪村思南梵山山泉飲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30多名員工分布在桶裝水和瓶裝水各條生產線上,所有生產設備開足馬力生產。作為疫情期間物質保障企業,思南梵山山泉飲業有限公司嚴格按照防疫標准,要求員工規范佩戴口罩后才能進入廠區,每日兩次對廠區及人員進行消毒,來往車輛進行登記,人員進行體溫檢測。注入強心劑,吃下定心丸。思南縣印發《關於印發思南縣支持企業復工復產政策十條的通知》,明確全力以赴幫助復工復產企業保健康、保暢通、保安全,通過提供外省返思企業人員集中觀察監測、免費提供防護口罩、免費治療發熱企業人員、出具生產生活物資運輸免檢証明等,幫助復工復產企業和員工度過難關。截至目前,思南縣南江糧油、梵山山泉、思林發電廠、鼎一公司、油研純香、梵淨山水廠等8家企業已經復工復產,接下來將有序推進剩余企業復工復產。

組織輸出,就業創業穩

“聽說縣城裡面的制衣廠正在招人,縫紉工就要招一百多人,工資最高每個月可以拿7000元”“不只是你說的順嘉制衣廠,品界公司也在招人,就在鸚鵡溪鎮茶園,離家近得很,來回都方便”,近日,思南縣通過網絡發布2020年常熟·思南“春風行動”網上專項招聘會崗位信息,讓廣大當地群眾都躍躍欲試。

此次招聘會中,貴州思南順嘉制衣有限公司、貴州品界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貴州思常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等32家企業網上招聘2115個職位,讓思南縣廣大群眾足不出戶,動動手指就能找到心儀的崗位。2月15日,思南縣還發布《致思南務工人員的倡議書》,常熟高新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精選常年合作的5家企業,為廣大群眾提供1600余個職位,免提提供交通補貼、途中生活補貼,體檢補貼、穩定就業補貼、就業介紹補貼等,推動廣大群眾加快務工就業步伐。思南縣認真研究春節后返鄉農民工和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群眾就業創業問題,大力實施“留雁行動”,對農村貧困勞動力就業意願進行摸排,建立就業意願台賬,瞄准城市服務、商貿業等領域,有序引導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和返鄉農民工就近就業。與此同時,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大力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鼓勵引導有技術、有能力、有資金的大戶帶頭創業,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完善利益聯結機制,帶動更多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妥善解決疫情期間農村勞動力就業問題。(歐陽綠葉)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