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廣大群眾主動“請纓”參與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18日14: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幸福村志願者對過往車輛駕駛員登記。任春燕 攝
幸福村志願者對過往車輛駕駛員登記。任春燕 攝

“外出時一定要把口罩戴上!”

“請大家不要去串門!”

“請配合我們測下體溫。”

……

2月15日,筆者在龍津街道幸福村、麻柳村看到,群眾志願加入疫情防控隊,協助村干部和駐村干部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出入管理、信息登記等工作。

疫情防控是一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要想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既需要全體疫情防控一線人員不分晝夜的守護,更需要把群眾動員起來、組織起來、凝聚起來,形成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共同構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今年21歲的尹顯林是龍津街道幸福村6組人,在滇西科技師范學院讀大二的他,放假回家不久,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他積極地參加了村疫情防控隊伍。每天走村入戶為村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量體溫,給群眾當起了“宣傳員”。

“作為一名青年,我應該有責任有擔當,協助村裡面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到各家各戶做健康宣傳,保障村民的健康。”尹顯林說。

同樣,龍津街道紅光社區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共同守護一方平安。

紅光社區是一個城中村,該社區有常住人口3293人,流動人口3873人,流動人口多,分布面積廣,管控難度大。

疫情爆發以來,該社區迅速啟動由黨支部牽頭,廣泛發動群眾參與到防控一線,及時做好社區的人員管控工作。

目前該社區已形成了一支志願者隊伍,他們中有群眾、黨員、退伍老兵、春暉人士、返鄉教師、大學生等,他們來自於各行各業,但為了一個共同目標,即打贏這場防控防疫戰盡份責、出份力。

“為了有效防控疫情傳播,我們社區目前有46人主動請戰,要求參與阻擊戰。通過工作的開展,使廣大居民認識到了疫情的嚴峻性,居家的重要性,提升了廣大居民疫情防控的意識。”紅光社區黨支部書記田磊說,“我們相信,有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廣大群眾的參與,我們絕對能夠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群策群力,全民參與,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群防群控,取得了明顯的效果,不隨意外出、不串門、不聚餐、不走親訪友成為紅光社區居民的自覺行動。

在峨嶺街道順心雅園小區,小區住戶自發組織了一支疫情防控隊,他們自備干糧,自帶桌椅,封閉小區其他出入口,在小區唯一出入口進行24小時值班值守,為出入人員測量體溫,發放宣傳資料,全身心投入、滿腔熱情地守護著自己的家園。

“防控疫情,人人有責。我們小區的8個住戶自願組成了防控疫情工作隊,我們對本小區住房都非常熟悉,更有利於防控工作的開展。”正在順心雅園小區執勤點值班的冉進勇說。

在疫情面前,我縣黨員干部、群眾按照上級的部署要求,迅速進入應戰狀態,全方位投入這場抗擊疫情斗爭,形成了一道強有力的防控網。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嚴格落實上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力開展社區、村疫情防控工作,廣泛動員13000余名群眾參與到疫情防控的宣傳和值班值守工作,並為他們送去必要的方便面、水、口罩等,筑牢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縣民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付國說。(張向芬 任春燕)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