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通知》

進一步規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對象集中隔離點工作

2020年02月17日08:33  來源:貴州日報
 

2月16日,記者從貴州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獲悉,為更加精准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咨詢相關專家,貴州發布《關於進一步規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對象集中隔離點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要整合醫院、賓館等場所,對有關對象從嚴進行集中隔離。集中隔離點要科學選址,應地處城市郊區、遠離人口密集場所,以獨棟建筑為宜,並符合貴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場所設置要求。集中隔離點一般劃分隔離觀察區、醫學服務區、物資保障供應區、警戒區、餐飲服務區、消毒及處置區。原則上,有關縣(市、區)隻設置1個集中隔離點,隔離對象較少的,由市級統籌安排其他隔離點,減少人力和物資消耗。選址醫院作為集中隔離點的,應採取就診分流措施,保障原有患者和當地居民醫療救治權益。

《通知》強調,隔離工作要按照“一個隔離點、一名領導、一個專班、一抓到底”的原則,實行領導、專班負責制,每個隔離點應落實1名負責人和適當數量監管員,並配備多名醫護人員。隔離點實施封閉管理,嚴格落實集中觀察場所一般管理、個人防護、消毒處理等要求,嚴禁無關人員進出。有關人員進出需建賬登記並測量體溫、佩戴口罩,發熱或具有其他肺炎表象特征的人員禁止進入。

《通知》明確,隔離對象原則上應安排在同一或相近樓層,便於集中管理。住宿堅持單人單間、拎包入住,每個房間需有獨立的衛生間,具備通風條件,房間內須配備電視、棉被、洗漱用品、拖鞋、座機電話、口罩等必要生活設備和物資,有適宜的取暖設備,溫馨提示管理和醫護人員聯系方式,保持水、電和通信網絡正常,不得使用空調和中央通風系統。

《通知》特別強調,集中隔離統一採取醫學觀察方式。醫學觀察期間,隔離對象不得外出,隻能在本房間內活動,避免與其他人員的直接接觸。每天早、晚由現場管理和醫護人員各進行一次體溫測量,並詢問健康狀況后登記上報。如出現發熱、咳嗽、氣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或乏力、腹瀉、結膜炎等症狀,現場管理和醫護人員應立即向當地衛生健康部門報告,並按規定送定點醫療機構診治。隔離對象就餐、衣物清洗由管理人員協同酒店或醫院服務人員統一負責。

《通知》還要求,觀察期內,隔離對象無發熱、咳嗽等異常情況,隔離期滿14天且核酸檢測陰性,經隔離點所在縣級衛生健康部門對其進行健康狀況評估合格並報屬地縣級政府批准后,解除隔離。(楊剛)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