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兩場戰 誓奪雙勝利

2020年02月17日08:25  來源:貴州日報
 

既要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又要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這是一道擺在全省干部群眾面前的“兩難”考題。

破解這道題,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省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項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2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切實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要以實行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為抓手,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

破解這道題,貴州省委、省政府落實中央部署堅決有力、科學精准。戰疫,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措施,堅持管點、控線、暢面,堅持實施“四集中”,通過管住點、放開面,盡快恢復全省經濟社會秩序﹔戰貧,“一企一策”“一項一策”全力搶抓企業項目復工復產達產,採取超常規措施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旌旗獵獵,戰鼓催征,全省各級黨員干部聞令而行,越是艱險越向前,堅決打贏兩場戰,誓要奪取雙勝利。

這是一次兌現承諾的庄嚴誓師。2月11日,全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誓師大會在貴陽召開,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和3個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擬摘帽縣主要負責同志亮出“軍令狀”,庄嚴承諾。

這是一次抓具體抓深入的嚴格督導。2月12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來到省委應急指揮中心,視頻連線威寧自治縣,督戰脫貧攻堅、調度疫情防控﹔2月1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主持召開視頻會議,督戰納雍縣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工作。

這是一次精准施策的科學部署。2月14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統籌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工作。

這是一次攻堅克難的豪邁赴約。2月15日,省委召開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強調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確保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全面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這是全國一盤棋的“貴州擔當”。貴州不負黨中央重托,先后6批共派出900多名醫務工作者奔赴湖北,對口支援鄂州市,“貴州溫度”暖荊楚。

早研判、早部署、早落實,貴州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經濟社會秩序正在逐步恢復。

不等、不緩、不怠,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省上下正以昂揚奮進的戰斗姿態投入最后總攻,誓要交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優異答卷。

打贏兩場戰,誓奪雙勝利,貴州重在科學精准,第一時間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細落實﹔重在行動迅速,第一時間細致部署,以貴州防控的成效為全國大局作出貢獻﹔重在執行有力,黨旗高高飄揚、緊緊依靠人民,堅持立足實際,見事早、判斷准、出手快。

誓奪雙勝利,勝在堅決扛起重大政治責任,直面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經受住雙重嚴峻考驗。

戰疫一線好消息不斷:截至2月16日12時,全省累計治愈出院46例,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新增病例數呈下降趨勢,治愈病例不斷增加。

戰貧一線戰果碩碩:全省農村貧困人口從2011年底的1149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30.8萬人,由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變為全國減貧人數最多的省。

行百裡者半九十。越是到了關鍵時刻,越不能有差不多、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必須扛起奪取雙勝利的重大政治責任。

戰疫,是一場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截至2月16日12時,全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病例144例。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全省疫情總體可控,但局部暴發的風險仍然存在,必須高度重視,切不可掉以輕心。戰疫成敗,關乎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戰貧,是一場攻堅戰、殲滅戰、收官戰。全省剩余貧困人口中,大多是“硬骨頭中的硬骨頭”。從現在起到年底隻有不到10個月時間。完不成這一歷史任務,我們無法向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交待,無法向貴州人民交待。馬蹄聲疾,沒有退路。戰貧成敗,關乎貴州與全國同步實現全面小康。

困難前所未有,考驗前所未有,但貴州必勝的信心堅如磐石。這信心,來自黨中央的親切關懷,激發出源源不斷敢戰能贏的內生動力﹔這信心,來自省委、省政府的周密部署,創造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攻堅戰法﹔這信心,來自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干部群眾的團結奮斗,凝聚起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這信心,來自社會各界的傾力支援,匯聚起無往不勝的強大合力。

困難面前不退縮,責任面前敢擔當,全省黨員干部正擰成一股繩,昂揚起奪取雙勝利的如虹氣勢。

誓奪雙勝利,勝在優化“貴州戰法”,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

2月15日,在採取全省統一集中收治、疫情防控形勢出現積極變化后,貴州對外宣布,全省疫情防控期間各市州、縣、鄉、村之間設立的“關卡”一律取消,釋放出暢通省內交通、加快復工復產的強烈信號。

這樣的果斷措施,來自省委、省政府的科學研判、精准分析:從全省來看,46個縣沒有發現疫情﹔從過程上看,有些縣發生過疫情,但患者已經治愈,沒有新的疑似病例和確診患者﹔從程度上看,有的縣疫情防控任務仍很重。基於此,暢通省內交通、流通,不能搞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停了之,必須為生產、消費創造良好條件。基於此,更要嚴格落實中央“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的要求,突出重點、各有側重、統籌兼顧,拿出“管點、控線、暢面”的硬核舉措。

——管點,就是要緊盯重點人群不放鬆。貴州在全國率先推進“五類人員”核酸檢測,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在機關企事業單位,在村庄和社區等重點部位,各地嚴防嚴控,橫到邊、縱到底,不留死角盲區。

——控線,就是要加強省界管控不懈怠。省界公路、火車站、機場是重點,凡入黔人員必須做測溫、檢查、登記、行動軌跡追蹤等工作﹔特別是對湖北、武漢來黔人員一律進行集中隔離觀察14天,並進行核酸檢測。

——暢面,就是要暢通省內交通保流通。市州、縣、鄉鎮、村之間一律不再設置卡點,通過管住點、放開面,盡快恢復全省生產生活秩序。目前我省已撤除城市、城鄉交通檢疫點1976個。

生命重於泰山。為減輕市縣壓力,堅決防止醫護人員發生交叉感染,提高醫療資源使用效率,貴州全面實行“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市縣患者全部集中到將軍山醫院救治,千方百計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

貴州,正拿出科學化、系統化的防控措施,打出誓奪雙勝利的精准“組合拳”。

誓奪雙勝利,勝在採取超常規措施推進農村產業革命,集結優勢兵力,拿出“三十六計”,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2月13日,在關嶺自治縣坡貢鄉,煥榮茶業合作社的採茶工人戴著口罩和手套,在茶園裡忙碌。疫情在繼續,農時不能誤。全省上下,正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推動農村經濟更大范圍更深層次實現“六個轉變”,為持續增收穩定脫貧奠定堅實基礎。

——緊盯市場需求,錯峰而動求“快”。貴州抓住疫情對農產品生產帶來影響、農產品相對短缺的機遇,加大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力度,大規模生產優質特色農產品。遵義市落實“菜籃子”責任制抓好穩產保供,在中心城區落實1萬畝速生蔬菜生產,並在低海拔地區發展春早熟蔬菜5000畝以上、春次早熟蔬菜5000畝以上。

——抓住春種時節,產業結構調“優”。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貴州緊抓春耕復耕大好時機,將低效作物降下去,把高效作物種起來,做到能退盡退、應調盡調。黔西南州對106個壩區的種植模式、組織方式、主導產業進行細化,結合茶葉、薏仁米、精品水果、香蕉、蔬菜等州內十個重點產業,扎實推進產業結構調整。

——選准重點產業,種植規模擴“大”。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點面開花,壩子、山坳、坡地、山地等珍珠串鏈,形成點線面結合的規模化基地。在普定縣定南街道隴黑村,蔬菜基地的村民們戴著口罩,進行翻土、犁地、蓋地膜等生產工作﹔在黔西縣甘棠鎮大寨村,種植大棚內,密密麻麻的羊肚菌正破土而出、鉚足勁往上長,技術人員正指導工人對羊肚菌進行管護。

——嵌緊利益聯結,組織化程度升“高”。戶自為戰、單打獨斗的農業經營模式日趨減少,“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村社合一”經驗得到推廣。在興義市義龍新區,貴州金州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在八光海子壩區打造1500畝的蔬菜標准化示范基地,以“公司+合作社+農戶”帶動周邊鄉鎮11個合作社發展蔬菜種植3000畝。目前,每天都有100多名附近村民在基地分散勞作,每天出產的蔬菜大部分銷往粵港澳大灣區。

——發揮生態優勢,產品品牌添“綠”。依托良好的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綠色農業,貴州促進產業優勢、生態優勢、氣候優勢等轉變成經濟發展優勢。習水縣圍繞“生態畜牧業+”“有機高粱+”“林果+”“旅游+”“勞動力+”著力構建產業體系。

戰疫不能停、戰貧不能等!“要把各項工作做深做細,既不能脫離實際、拔高標准,更不能虛假脫貧、影響成色。”全省脫貧攻堅誓師大會強調,要堅持現行標准,既不能拔高,更不能減低,確保脫真貧、真脫貧。

我們看到,易地扶貧搬遷“五個體系”的深入推進,逐步實現讓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脫貧﹔志智雙扶正激發出農村發展的內生動力﹔“兩不愁三保障”的短板正在查缺補齊。

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錯、一天不能耽誤。貴州,正嚴格落實挂牌督戰舉措,落實“四個不摘”要求,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不漏一項,確保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誓奪雙勝利,勝在全力搶抓企業項目復工復產,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確保實現各項目標任務。

我們清楚,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很大沖擊,特別是對農業產業、工業生產、文化旅游以及物流運輸、批發零售、餐飲住宿等業態影響很大。

我們明白,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不採取超常規措施,搶抓時間進度,創新思路辦法,就很難打贏今年的收官之戰。

關鍵時刻不能猶豫!要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遭受的損失補回來!要以百分之二百的努力,確保百分之百的勝利!

牽牛要牽牛鼻子。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貴州要求全省所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在2月底前全部復工復產,安排專班,一企一策,幫助企業解決防控物資、原材料、資金、用工等困難,加強省級層面協調調度,率先按下了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秩序的快進鍵。

針對企業復工后的電力需求,貴州對電煤保供實行日調度,幫助煤礦企業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復工復產,對到崗人員進行CT和核酸雙檢測,沒有問題的立即上崗復工。

在大龍經濟開發區,為讓受疫情影響而推遲生產的企業盡快復工,在做好企業人員分類統計、逐項排查、廠區消毒殺菌等准備工作后,在保証企業人員安全的情況下,11家新型功能性材料產業企業目前已有9家復工復產,剩余2家將在2月20日復工復產。

惠水經濟開發區貴州鑫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春節期間緊急復工,一天3班倒,正開足馬力生產消毒液、醫用酒精等防護用品,日產達到100噸左右。

一批批企業陸續復工投產,一個個項目加快開工建設,一家家公司產能不斷擴大……連日來,全省陸續推出減輕企業負擔、幫扶企業應對困難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計穩定就業,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吹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的集結號。

誓奪雙勝利,重在發揚越是艱險越向前的大無畏革命精神,敢擔當、善作為,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經濟社會發展,考驗各級黨組織的能力和智慧,考驗各級干部的責任和擔當。

從烏蒙山麓到苗鄉侗寨,從赤水河畔到南北盤江,貴州大地斗志昂揚、激情燃燒。

在戰疫一線,全省30余萬名醫護人員“最美逆行”沖鋒在前,以患者安危為重,以遏制疫情為重,將生死置之度外﹔6萬多個基層黨支部、50多萬名黨員干部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鄉村黨員干部、社區醫務人員、村醫和志願者上門排查近1500萬人次。

在戰貧一線,全省1100多名鄉鎮黨委書記、1.3萬名村黨組織書記和廣大駐村工作隊正帶領群眾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發展。

鎮寧自治縣江龍鎮簸箕村,村干部韋政龍每天都會戴著口罩,挨家挨戶統計村民需要採購的物資,然后聯系鎮上各大超市、種子店、農技店,為村民統一配送種子、化肥、蔬菜、大米等,在疫情防控期間為村民提供便利。

在企業生產一線,“這個年過得很充實,雖然忙點但值得,守住把關排查,心裡踏實。”盤江煤電土城礦採煤四區黨支部書記杜玉亮從大年三十晚上到現在沒有回一趟家,為確保疫情防控期間能源穩定供應貢獻力量。

歷史隻眷顧搏擊者、奮進者。

他們,敢於迎難而上,彰顯英雄本色﹔他們,更加注重抓具體、抓深入,堅決摒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苦干實干業績詮釋對黨的忠誠。

狹路相逢勇者勝。全省黨員干部正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展現新時代貴州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阻擊疫情、眾志成城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磅礡力量。

春天在召喚,夢想在揚帆。

我們更加篤定,隻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定會看到疫情退去后的春暖花開﹔

我們更加堅信,貴州延續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歷史性地得到解決。

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抓住每一天,打好每一仗,凝心聚力、共克時艱,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堅決打贏徹底撕掉貴州千百年來絕對貧困標簽的脫貧攻堅戰,堅決奪取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全面勝利!(乾興平)

點擊查看人民網貴州頻道新冠肺炎疫情報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