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賓陽街道:疫情無情 志願有愛

2020年02月16日10: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在賓陽街道,有這樣一些人——因為“疫”線需要,他們穿梭在街道的各個地方,奉獻他們的愛,他們舍小家、為大家,毅然決然堅守抗擊疫情一線,不屈、不悔。

夫妻雙雙戰“疫”線

盧靜文是觀山湖區委組織部抽調到賓陽街道辦支援一線防控的工作人員。2月4日,按照區委安排部署,她第一時間來到賓陽街道報到,並被分配到疫情防控專班。每天收集、匯總排查人員傳送來的數據,進行篩查審核后整理報送是她的工作。她的丈夫是貴陽市衛健委下派到清鎮犁倭鎮茅草村的駐村第一書記,為了茅草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更是長期不著家。家裡還有2個小孩,女兒7歲、兒子剛滿1歲,主要由家中老人看管。近段時間,由於老人患病,7歲的女兒便擔負起照顧老人和弟弟的重任。

盧靜文經常加班到很晚,下班后除了要照顧一家老小飲食,還要送老人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做治療。“每天早上,孩子用不太清楚的聲音哭著叫著‘媽媽、媽媽’,鼻子總是酸酸的,但在疫情面前,我們必須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作中,必須站在最前線。”盧靜文說。

老黨員請纓作前鋒

64歲的老黨員袁成來自小箐村,為了筑牢第一道防線,他主動請纓,志願參與小箐村百花坡防疫卡點的值守工作。起初,該村村支“兩委”考慮到袁成年紀較大,而且天氣寒冷,並不打算將其編入排班值守行列。但他沒有被勸服,反而激發了他不服輸的干勁。

“困難面前有黨員,沖鋒在先是黨員。疫情當前,我們黨員應該帶頭,為祖國服務,每個人應該各盡所能。”袁成說,很多人都勸他說,這個疫情中老年人最易感染,他都一把年紀了,還是老實呆在家裡好,但都被他一口回絕了。經過他的再三主動請纓,村支“兩委”才同意安排他值守百花坡卡點。

老村醫護己更護人

楊序珍是二鋪村的退休老村醫,今年已75歲,一家三代從醫。原本已將衣缽傳給兒媳婦,在家享受天倫之樂的她,在全省積極應對疫情之際,主動當上了志願服務者,協助村醫(她兒媳婦)開展進村入戶的體溫測量、隔離監控和防控知識宣傳等一線工作。二鋪村村支“兩委”考慮到其年齡大,擔心她身體抵抗力不夠,到一線會危險重重,但都被她拒絕了。如今,她以鐘南山和李蘭娟作為榜樣,帶著兒媳婦和一名護士,每天穿梭在寨子的各個街道小巷,參與疫情防控,成為村民中的宣傳者和保護者。

“作為一名老黨員,不能在組織最需要的時候靠邊站,而且我是醫生,又在二鋪村這麼多年,熟悉這裡的基本情況,我會在保護村民的同時保護好自己。”楊序珍說。(張奕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