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騁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的“120”急救人員

2020年02月16日16: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工作人員正在消毒。堅利珍 攝
工作人員正在消毒。堅利珍 攝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全國至今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在這段時間裡,黔南州人民醫院“120”救援隊的戰士們,從未放鬆過警惕。他們三班值守,24小時待命,隨時等候派遣,承擔起發熱患者的轉運工作,成為了寂靜城市裡的“擺渡人”。

為了阻擊疫情,黔南州人民醫院“120”緊急救援中心在接到指令后立即成立了一支由8名醫生、9名護士、10名駕駛員組成的急救隊,負責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病例的轉運工作。負壓車,就是他們轉運新冠肺炎確診及疑似病例的專用車。與一般急救車不同,負壓轉運車具有隔離空氣傳播疾病的功能,車內的裝置會將患者呼出的氣體過濾,避免感染和污染。

張海是救援隊中的一員,作為駕駛員的他,培訓時曾無數次想過自己轉運確診患者的場景,但在2月9日,接到命令的那一刻,才有了真正的踏上“戰場”的實感。當天他像勇敢的戰士,開著負壓車隻身前往惠水縣中醫院,將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轉運至貴州省職工醫院,這是他待崗以來轉運的第一例確診患者。他說:“如果說不擔心是假的,但這是我的工作,身為急救駕駛員,就要把患者送達指定點接受治療。擔這份責任,就要做好這份工作”。

“當轉運過疑似患者后,我就和愛人從86歲父親那裡搬去市裡的另一處房子住了,父親年紀大,抵抗力差,我怕自己萬一被感染,牽連家人。”駕駛員代明告訴筆者。

急救護士羅紹坤說,他的妻子也是一名護士,在1月21日他接到留勻待命的指令后,就讓父母把2歲的兒子帶回了瓮安老家。這樣他才能和妻子安心的抗擊疫情。

護士長楊娟告訴筆者,救援隊員為了避免交叉感染,在出勤時必須全副武裝。因為防護物資有限,轉運患者回來隊員們要做全面消毒,並在隔離棚裡等待下一個命令。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汗水浸透了裡面的衣服,隊員們都很辛苦,但沒有一個人退縮,他們依然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當我們看到醫生、護士夜以繼日的在隔離病區來回穿梭時,我們的急救戰士同樣也全副武裝伴隨著警笛的呼嘯聲,穿梭在州內不同地方,不分晝夜的保障著人民的健康安全。(堅利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