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重統籌 抓落實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15日11: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20年春節,全國人民在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度過,全國開展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人民戰、總體戰、阻擊戰。黔西南州各級上下,齊動員齊上陣,防控阻擊病魔。

不留死角死面,全面精准做好排查工作,堅持“四逐四准”工作方法,逐村逐戶、逐棟逐人進行排查,不漏一戶一人。確保疫情防控排查的數據精准、規范。實行“317”基層網格化宣傳服務管理,各縣(市、新區)、各責任主體設立網格化宣傳服務站,聚焦疫情風險“零傳播、零擴散”目標,聚合責任區民警、主體單位責任人、農村及社區警務助理、城管隊員、社區醫生、村居干部、網格治安員、基干民兵、物管人員等各方力量,狠抓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穩防穩控,“科學防治、專業指導、黨員帶頭、全民行動”,“內防擴散、外防輸入”,全面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推進疫情防控工作向村寨延伸、向居民區延伸、向農貿市場等重點領域延伸,實現16804平方公裡全覆蓋。嚴格按照登記、詢問、測溫、提示、消殺、分類管理、立即報告“七步”工作法,對疫情流行地來黔人員、密切接觸者實行最嚴格篩查,全面落實屬地管理、閉環管理、就地管理。對本轄區進出人員、車輛進行檢測服務工作中,規范工作程序,全面做好轄區內出入人員基本信息、症狀詢問、體溫測試、提示公告、轄區防護、分類處置工作,更嚴更實更細更快完成排查監測。

五類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全覆蓋

黔西南州衛生健康局組織開展全州范圍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核酸篩查,具體篩查對象有五類人員:全州報告的疑似病例﹔全州追蹤到的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包括醫護人員)﹔全州每天發熱門診就診的發熱病人﹔1月23日以后,武漢市、湖北省等重點疫區的所有來黔、返黔人員(居家隔離和集中隔離兩類)﹔每天新進入的武漢市、湖北省等重點疫區的來黔、返黔人員。對於檢測結果為陰性的,隔離觀察未滿14天的繼續進行集中隔離觀察,已隔離觀察滿14天的按相關規定辦理。對於檢測結果為陽性的,將立即按照疑似病例收治辦法進行集中觀察和收治,並對該人員的密切接觸人員進行排查和核酸檢測。各縣(市、新區)進一步明確本次篩查的“5類”人群,對重點疫區來黔、返黔人員的再一次摸排,確保不漏一人。州疾控、州醫院、市醫院分組分別對全州9縣(市、新區)開展現場指導培訓,做好防護工作,確保樣本採集合格、醫務人員不被感染。

按照歸屬地管理原則,各縣市新區負責轄區內五類人員樣本採集,並明確疑似病例由定點收治醫院採樣,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由疾控中心採樣,發熱病人由就診醫院採樣,1月23日以后涉及重點疫區已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人員由疾控中心採樣、分散居家觀察由政府組織公安、衛健組建專班採樣,新進入州境內人員由當地健康檢測服務站測量體溫送至定點醫院採樣並集中隔離觀察。加強培訓指導,提升基層防疫人員專業水平和能力。三是加強領導強化保障抓落實。

加快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核酸篩查

2月6日,州衛健局抽調州疾控中心、州醫院、州中醫院、興義市醫院專家組建9個督導組,分赴全州9個縣市新區開展核酸篩查督導,由專家現場開展操作培訓,指導如何採樣、如何防護、如何貯存、如何送檢等,確保一線人員快速掌握熟練操作高效篩查。全力保障篩查所需防護物資,州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物資保障組按照“依法依規、特事特辦、厲行節約、能保盡保”的原則,根據各縣市新區預判任務數,分配一定數量的N95口罩、一次性手術衣、防護服、護目鏡等應急物資,確保做好個人防護。

截止2020年2月8日上午10點,黔西南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核酸篩查完成採樣2920份,預判任務數2319份,超額完成125.9%。貴州省要求2月9日前全部完成,提前一天並超額完成採樣。

疫情防控狙擊 疾控人在堅守

全國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后,在衛生健康部門的精細部署下,從州、縣疾控,州、市人民醫院,州中醫院,各級縣醫院,急時啟動肺炎核酸篩查。精心部署,實驗室組24小時輪流開展檢測工作。在州疾控中心,每天24小時分為三組,每組12人。這12人中男同志僅三位,其余全為女同志,且大都是80后、90后年輕人,她們的孩子有的隻有幾個月、有的隻有兩、三歲。父母又不在身邊,都是自己帶孩子,但是她們一直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沒有一人向單位提出任何條件。

蔣琳,85后年輕人,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小女兒今年3歲。別看蔣琳小巧秀氣,她確是這一幫年輕人的領頭雁,2010年參加工作就一直在實驗室工作,2013年通過公開競聘,被聘任為監測檢測科副科長,負責微生物實驗室工作,她工作認真負責,業務能力強,勇於擔當,在老疾控人眼裡她是同行的驕傲。

從開始收到縣裡送來的疑似標本的第一天,審核檢測程序、數據上報、聯系實驗室耗材採購、人員調配、做檢測……,蔣琳每天工作任務量是平時的幾倍,一頭扎進實驗室,近一個月,與女兒的見面時間少之又少,往往是她深夜回家,兩個女兒已熟睡,天不亮她出門,兩個女兒還在夢鄉,好不容易見到小女兒一面,小女兒稚嫩的聲音問:媽媽,你都好長時間沒陪我玩了!此時,蔣琳無法回答女兒的問話,因為她知道,她是疾控人,是疾控中心監測檢測科這12人中的一員,她不能離開崗位。

1月23日,小年夜,而對蔣琳她們來說,確是一個不眠之夜,安龍縣疾控中心送來一批標本,收樣、登記、檢測,幾位年輕人忙碌起來。1月24日凌晨2點,其中一份標本檢測結果陽性,再次復檢,凌晨4點,結果仍是陽性。年三十凌晨,中心立即派車送該例陽性標本到貴州省疾控中心再次復核,結果仍是陽性,1月25日,經省衛健委公布為黔西南州首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人。

三天三夜,實驗室的幾位檢測員在焦慮不安中等待,同時,新的標本檢測工作依然開展。幾位年輕人走出實驗室的那一刻,臉上、額頭上是護目鏡和N95口罩留下的深深壓痕,嘴上是滿嘴水泡,平時愛美的這一群美女檢測員,這個春節最大的願望就是好好睡一覺。但是,走出實驗室,馮蓓、唐麗婭、潘梅、儂紹菲這幾位年輕母親,她們的心情是矛盾和復雜的,她們想回家,想看看孩子,想與家人享受天倫之樂,但天天與病毒標本近距離接觸,多少天,這些年輕母親不敢回家,她們擔心孩子小,抵抗力差,怕自己不小心,讓家人受到傷害。

周小江、劉秋洪兩位是實驗室模范男神,實驗室女同志個個是嬌小身材,兩位男神重活累活苦活搶著干。周小江是單位引進的研究生,年前還在休婚假,接到單位通知,婚假還沒結束立即返回崗位,他家在頂效,因為要及時做標本檢測,晚上加班是常事,為了不讓父母、新婚妻子擔心,完成工作后,趕回家中已是深夜。劉秋洪是單位派到脫貧攻堅聯系點的駐村工作人員,被單位緊急召回,回到熟悉的工作崗位,他顧不上家裡僅幾個月大的孩子,沒日沒夜泡在實驗室。

王恆、張貞翠這兩位小個子女生,是同事公認的女漢子,別看她倆文文弱弱的樣子,其實在監測檢測工作中,她們從沒有說苦叫累,從來沒有抱怨,防護服穿上身,她們一樣是沖鋒的女戰士。

何坤香,是才招到單位半年不到的研究生,才入疾控行就遇到疫情的考驗,她沒有畏懼,同事帶自己學,幾天時間,就能夠獨立操作,開展檢測。

沈蓉、楊熠兩位同志都是50歲的老疾控人,採購設備、試劑、防護物資、收標本作登記,一樣不亂,與同事配合得井井有條。

為發現和控制傳染源,有效開展防控,按照全省統一部署,從2月6日開始,對全省疑似病例、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發熱門診病人、重點疫區返回人員,每天來自重點疫區新進入貴州境內人員採集標本,進行核酸篩查工作,可想而知,對黔西南州這樣一個三省交界地,標本量是一個很大數字。州疾控中心承擔興仁、冊亨、義龍以及對醫療機構檢測陽性標本復核任務,實驗室雖然是安排三班倒24小時輪班檢測,為按時完成檢測,所有班次上的人員都自覺回到崗位,參與全面篩查工作。

做好防護,走進隔離實驗室,加標本、加試劑、加標本、加試劑……最多一天的檢測量達到600多份,枯燥相同的一個動作,雙層手套下的手麻木到不聽使喚,但是,她們隻有一個信念,堅持、堅持、再堅持,應檢盡檢,不放過每一個傳染源,控制疫情,減少傳播。到2月13日,全州疫情防控以來累計檢測病毒樣本11762份。

正因有全州衛生健康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篩查的白衣戰戰士英勇無畏的戰斗,抓病魔,強篩查,全州堅決做到了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堅決防止疫情蔓延。黔西南州確診病例病張某(女,21歲)1月24日確診,在安龍縣醫院隔離治療了1月28日送大水溝傳染病區(貴陽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將軍山院區)集中治療,已於2月11日治愈出院。2月2日確診顧某某,隨后確診其妻李某某,收治於州人民醫院,已2月13日治愈出院。2月7日,確診患者任某某(男,33歲),現在遵義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離治療,患者病情穩定。目前,全州確診新冠肺炎4例,已治治愈出院3例,黔西南州收治2例,治愈出院2例.

隨著假期結束,返工返崗人流加劇,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在這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黔西南衛生健康檢測人員一直堅守,就只是為了當初選擇疾控事業、選擇默默守護人民健康那一份不變的初心。(賀爾祥 張京)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