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抗疫 一手抓生產

貴州黔南出台18條舉措奮力奪取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2020年02月15日09: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都勻2月15日電 2月14日,中共黔南州委、州人民政府發出《關於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依法科學有序防控和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恢復的通知》,要求統籌做好全州疫情防控、企業復工復產、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確保疫情得到依法科學有序防控,確保正常的經濟社會秩序盡快恢復,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通知》從依法科學實施分區分級防控、全面梳理檢視防控措施、保障各類醫療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供應、妥善解決滯留外出務工人員的疏導管理服務工作等八個方面出台18條舉措,全面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決策部署,一手抓實疫情科學防控,一手抓好企業復工復產和脫貧攻堅等各項工作,盡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全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

《通知》要求,全州各級各部門要准確研判疫情防控形勢,依法科學實施分區分級防控。各縣(市、區)要立即組織開展本地區疫情防控形勢研判,以鎮(鄉、街道)為單元,以各類園區(含工業園區、農業園區)為單位,科學確定防控等級,分區分級制定差異化防控策略,實施精准防控﹔統籌做好復工復產、脫貧攻堅、恢復交通等各項改革發展穩定工作,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在做好外防輸入的基礎上,逐步恢復正常交通秩序,為復工復產創造條件。全力沖刺農村剩余貧困人口清零和春耕備耕工作,加快補齊“兩不愁三保障”和全面小康短板弱項,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持續鞏固脫貧成效﹔州直有關部門要按照分區分級防控原則,科學制定本行業本領域復工復產計劃安排,督促指導各地開展復工復產工作並做好要素保障和協調服務工作。

《通知》要求,全州各縣(市、區)要全面系統梳理本地疫情防控辦法和防控措施,對標中央、省和州群防群控要求,查找防控漏洞,及時補齊防控體系和防控工作短板,提升依法防控、精准防控能力水平。對不符合中央、省委省政府要求,或與本地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不相符的做法,特別是對各種偏頗和極端做法,及時糾偏,不搞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停了之,堅決防止一刀切,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產生活的影響。

《通知》要求,全州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多措並舉保障各類醫療物資和生活必需品供應,全力服務保障好州內口罩墊片、口罩巾防護服等疫情防控物資企業,確保企業生產穩定,積極支持有條件企業生產或轉產醫療物資,全力做好集中採購和州級統籌工作,穩定市場秩序。

為了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要求各級各部門緊緊圍繞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按照項目化事項化的要求,研究制定本地本行業領域行動方案,努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建立了州委州政府領導同志包保負責的工作機制,督促指導各縣(市、區)和重點行業領域行動方案的制定和執行。

層層壓實縣(市、區)、鎮(鄉、街道)、村(社區)責任,妥善解決滯留外出務工人員的疏導管理服務工作,統一規范有關証明文件出具流程,優化簡化出具程序,支持鼓勵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積極引導返鄉勞動力就地就近返崗就業。

同時,加大激勵問責力度,既選樹典型又強化監督執紀問責。一方面,將總結宣傳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奪取“雙勝利”戰役一線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另一方面,將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對違反“六個一律”戰時紀律的行為將嚴肅查處,對不擔當不作為、本位主義嚴重、落實不力、失職瀆職的將嚴肅問責。(劉雪紅)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