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市場監管局發布疫情防控期間科學就餐安全提示

2020年02月14日16: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關系著千家萬戶,面對疫情,我們要做好充分的防護,在“勤洗手、戴口罩”的同時,還要注意安全就餐、科學飲食。安全的就餐環境可以降低感染風險,良好的個人營養狀況可以增強抵抗力。隨著各單位的人員逐漸返工,疫情防控期間,單位食堂應該怎麼做才能保証員工就餐安全和營養均衡?省市場監管局針對疫情防控期間科學就餐安全提示如下。

一、單位食堂如何做好環境衛生?

保持環境清潔。學校、托幼機構、養老機構、建筑工地等集體用餐單位食堂內的公共接觸物品(如水龍頭、門把手、台面等),要及時清洗和消毒。可用濃度為500mg/L的含氯消毒劑浸濕抹布后擦拭,這種消毒方式也適用於居家環境物體表面的消毒。

保持食堂內空氣流通,經常開窗通風換氣。

保持食物加工操作間清潔干燥,及時清理廚余垃圾。

二、單位食堂工作人員如何做好防范?

加強對食堂工作人員的健康監測,若出現新冠肺炎可疑症狀(發熱、咳嗽、咽痛、胸悶、呼吸困難等呼吸道症狀以及乏力、惡心嘔吐、腹瀉、頭痛、結膜炎、輕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要及時就醫隔離,不要帶病上班。

勤洗手。最好使用洗手液(肥皂)用流動水充分洗手,工作期間可使用免洗消毒液對手進行消毒。

工作人員工作期間做好個人防護。穿戴必要的工作服(帽),戴好防護口罩。

三、單位食堂(家庭)採購和儲存食材應注意什麼?

要到正規的菜市場、超市等採購食材並做好個人防護。不購買、不食用野生動物,不自行宰殺活畜禽,不烹飪來源不明的畜禽肉及其制品。

不囤積食物。易腐爛的果蔬應現吃現買。為了減少外出,可適量儲備耐儲存的冷凍肉制品、根莖類蔬菜等。按照各種食材適宜的保存條件貯存,不吃超過保質期的食物。

食材選擇注意葷素搭配、粗細搭配、蛋奶兼並,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均衡營養有助於提升免疫力和抵抗力,減少基礎疾病。

四、食材加工烹飪過程中應注意什麼?

肉蛋禽和水產品等食物需徹底煮熟,剩菜剩飯再次食用前要徹底加熱,疫情期間盡量不制作涼拌菜。做好的食物應盡快食用,若不能及時食用,熟食在室溫下存放不得超過2小時,並需保持其中心溫度維持在70℃。

加工過程中應使用兩套刀具、砧板、盛放容器等,科學做到生熟分開,避免交叉污染。

勤洗手。烹飪前、烹飪過程中接觸不潔物品及便后、烹飪完成后等均要用流動水、洗手液(肥皂)充分洗手。

五、餐飲具如何消毒?

餐具消毒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是熱力消毒,首選將餐具洗淨后,置於沸水中煮沸15~30分鐘進行消毒,或將餐具清洗干淨后,置於熱蒸汽發生器中蒸15~30分鐘,也可用適宜於餐具消毒的化學消毒劑按產品說明書進行消毒。

六、在單位食堂如何安全就餐?

在疫情期間,建議不集中到單位食堂就餐。若必須就餐,可採取輪流或者分散方式就餐。為了減少在集中場所的駐留時間,鼓勵打包帶回到各自辦公地點(或住地)單獨就餐。

如果去食堂就餐,要確保自身健康,未出現新冠肺炎可疑症狀,並正確佩戴口罩,就餐前再摘下。

食堂內就餐時,人與人之間要保持一定距離,盡量不交流,避免飛沫傳播。

就餐前要用流水、肥皂(或洗手液)充分清洗雙手。

七、去食堂吃飯時需要測量體溫嗎?

如果是單位內部食堂,且就餐人員在進入工作區前已經進行了體溫監測,進入食堂就餐時,就不需要再次測量體溫。如果食堂對外營業,根據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特點,為避免聚集性傳播,保証全部就餐人員的健康,外來就餐者進入餐廳前需要測量體溫。

八、我們怎麼吃才合理?

遵循《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合理膳食。建議大家充分利用當地物產資源,盡可能多吃果蔬,保証適量的肉、禽、魚、蛋、奶等優質蛋白質攝入﹔做到飲食葷素搭配,谷豆混吃,蛋奶兼並,果蔬充足,少吃肥肉、煙熏和腌制肉制品,少吃高鹽和油炸食品。足量飲水,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強機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減少基礎疾病。

貴州省市場監督管理局

2020年2月14日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