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區:新鮮蔬菜供應足春耕生產不脫節

2020年02月13日14: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當前,全國上下正齊心協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菜籃子”的保障情況同樣受廣大群眾關注。

新鮮蔬菜生產供應是否充足?肉蛋等生活必需品能否保障?圍繞這些問題,近日,筆者進行了走訪。

新鮮蔬菜供應足,春耕生產不脫節

走進匯川區泗渡鎮觀壩壩區,遍地青翠,各類蔬菜長勢喜人。田間地頭,當地村民戴著口罩,忙著收割白菜、兒菜、蓮花白,隨后通過專門的物流運輸車,運往中心城區銷售。

“今天,我的車要運送800斤白菜、600斤蓮花白、500斤兒菜到遵義中心城區。”遵義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物流運輸工作人員陳應全告訴記者,泗渡鎮觀壩壩區蔬菜品種豐富、供應充足,他們幾乎每天都要到此運送蔬菜。

據介紹,面積有萬余畝的觀壩壩區,分為露天蔬菜區、育苗區、精品水果區、水產區、農業生態展覽區、蔬菜加工及交易區。其中,露天蔬菜區面積達600畝,當前主要種植白菜、兒菜和蓮花白等蔬菜。

今年,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物資保障,匯川區農業農村局同遵義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合作,在觀壩壩區實施訂單農業,保障遵義市民“菜籃子”。

據統計,2月1日至13日,該壩區已銷售蔬菜近8.3萬斤,實現銷售額7.53萬元。

“現在蔬菜區還有兒菜近2萬斤、白菜1萬余斤、蓮花白8000斤。”觀壩社區工作人員呂天強表示,這三類蔬菜售完后,將接著種茄子。

目前,除觀壩壩區外,匯川境內13個規模以上壩區已在匯川區農業農村局統籌規劃下,發展訂單農業,加速推進春耕生產工作,確保廣大群眾“菜籃子”供應充足。

“承諾”應急,肉蛋有保障

近段時間,匯川各地時常可見匯川區農業農村局工作人員四處走訪,摸排轄區農產品生產信息,與養殖戶簽訂應急供應承諾書。

“由於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為了保障群眾‘菜籃子’,我們同轄區的規模養殖戶均簽訂了應急供應承諾書。”匯川區農業農村局畜牧漁業股負責人霍武林告訴筆者,除保障供應外,簽訂承諾書也可幫助養殖戶建立產銷對接,助力農產品打通銷售渠道,助農戶增收。

此外,針對食品安全問題,則嚴格要求轄區養殖基地,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做好消毒消殺和環境衛生清潔整治工作。

筆者從匯川區農業農村局獲悉,到目前,該局已摸排生豬規模養殖場447家,生態禽規模養殖場56家,成功簽訂應急供應承諾書91份。

全面摸排供求信息 力保“菜籃子”穩定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匯川區農業農村局迅速行動,成立3個工作組,下沉14個鎮(街),精准了解轄區蔬菜、畜禽供求信息。

同時,該局與交通、市場監管等部門聯動,在加大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力度的同時,向轄區經營主體印發270份通行証,抓實物資運輸保障,確保“菜籃子”不脫銷、不斷檔。

“當前,匯川區蔬菜儲量達2300多噸,一月內生豬可出欄3000多頭,禽蛋產量有26.5萬公斤,禽類可出欄9.2萬羽,能夠保障全區肉、蛋、蔬菜供應。”

匯川區農業農村局局長黎治剛表示,“請人民群眾放心,匯川已制定速生蔬菜、生豬補欄、春耕生產備種等戰略措施,‘菜籃子’有保障!”(周旭敏 羅永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