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屏偶裡:疫情防控一線 又見這對父女

2020年02月13日17: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疫情防控一線 又見這對父女。楊延源 攝
疫情防控一線 又見這對父女。楊延源 攝

扶貧結緣,並肩作戰,從脫貧攻堅到疫情防控。天剛蒙蒙亮,錦屏縣偶裡鄉雲照村同步小康駐村干部陳誠和她的干爹吳錫標就站在帳篷邊守卡了。

說起父女倆的故事,還得從脫貧攻堅說起。2017年12月,剛參加工作不久的縣城小女孩陳誠就被選派到雲照村開展脫貧攻堅工作。有一次,吳錫標家沒米了,陳誠在腿部受傷的情況下仍然幫他們去打米,吳錫標妻子龍冬蘭拉著她的手說:“你們城頭的姑娘,在家爹媽愛爹媽親的,來我們這鄉下吃這些苦,腳都腫這樣了,還走這麼遠來幫我打米,比我自己親生的還好啊!你干脆做我干女兒算了哦,以后多上家裡來陪我說說話,你在這裡也有個家。”聽到這句話,兩人都哽咽得說不出話來了。

從那天起,寨子裡人都知道吳錫標家有了一個干女兒,雲照村又多了一個“本地人”。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中,他們相互關心,並肩作戰。“家裡有什麼困難了,干女兒總是第一時間出現,兩年多來,她一直是真心誠意地幫扶我們......”吳錫標深情地說。“逢年過節的時候,干爹干媽也總是想著我,留我吃飯,喊我過節,有好吃的也總是想著我......”陳誠笑著說。

現在,新冠肺炎來襲,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受到威脅,父女倆又義無返顧走上一線,參與到這場戰“疫”中來了。

嚴防死守,盡職履責,保一方淨土換百姓安心。“師傅,你是從哪裡來的,要到哪裡去?”父女倆一人說著,一人拿著《偶裡鄉雲照村路口排查登記台賬》把姓名、性別、現居住地、聯系電話、排查時間、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有無發熱、咳嗽、乏力等)、體溫多少、有無武漢旅居史等關鍵信息逐項進行登記。正因有他們履職盡責、晝夜堅守、細致詢問、逐項登記,才換來了雲照村百姓的安心,也贏得了全體村民的高度贊揚。

視其親生,真情流露,現場增添幾分家的溫暖。“今年你年都沒得好好過,等疫情過了,你想吃什麼,干爹給你做”。“現在大家都在忙,關鍵時期,我們將就吃點泡面就可以了,現在人手緊,卡點不能缺勤。”這是這對父女倆在卡口執勤時的對話。

筆者了解到,這是陳誠參加工作以來第二個在村裡度過的春節假期,去年是為脫貧攻堅期間值班值守,今年又是新冠肺炎“疫”線執勤,從大年初二到現在,就沒好好的吃上一餐飯。村裡特意安排了她與其干爹一起執勤,也是為了給這個“本地人”一種家的溫暖。

這對父女的“堅守”只是這場戰“疫”中,全體同志辛勤付出的一個縮影。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形勢,該鄉提前收假、嚴陣以待、全民動員,全體同步小康駐村干部、網格員、村兩委成員、黨員干部,集中火力投入到防控阻擊一線,為全鄉人民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防疫牆,截至目前,該鄉轄區未有疑似或確診病例發生。(楊延源)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