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沿河:疫情防控戰線上的“迷彩綠”

2020年02月13日16:4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執勤民兵對過往人員進行體溫監測。黃婷婷 攝
執勤民兵對過往人員進行體溫監測。黃婷婷 攝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沿河自治縣各個鄉鎮(街道)都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毅然站在了最危險的地方,守護一方淨土,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他們是民兵,也是疫情防控戰線上最美的“迷彩綠”。

近日,筆者在黑水鎮龍堡社區監測點看到,該鎮民兵正在積極配合龍堡社區脫貧攻堅隊、村四職干部、村醫,對過往人員進行體溫監測,對來往車輛進行排查和登記,現場井然有序、管控嚴格。

據介紹,龍堡社區社群復雜,流動人口多,是重點監測和監管區域﹔龍堡社區監測點是進入黑水鎮唯一的通道,可以控制該鎮涼村、桂家山、斜岩、侯家山、龍堡等五個村,因此,在龍堡社區監測點,共派出了10名民兵骨干,分早晚兩班輪流值守。同時,民兵每天要先自測,確定自身體溫正常后,再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確保他人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當天,該鎮民兵還到黑水鎮各超市、商鋪及居民家中,宣傳宣講疫情防控知識,發放宣傳單。

正在超市購買生活用品的付碧仙,看到民兵正在宣傳疫情防控知識,便向他們要了一張宣傳單,認真聽他們講解相關知識。

“他們都為了我們的人生安全著想,我們也要盡量的少出門,為大家著想,也為我們中國加油,為武漢加油。”黑水鎮新典村村民付碧仙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該縣人武部黨委高度重視,迅速啟動應對措施,發出倡議書號召全縣專武干部和民兵骨干積極參與地方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時間做好防控知識宣傳,為支援地方疫情防控工作作貢獻。

“我們充分發揮民兵骨干作用,既要拉得出、上得去,又要打得響、起作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黑水鎮民兵應急排排長黎進說。

據悉,該縣共有22個鄉鎮(街道)600余名民兵骨干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參與應急通道值守、道路卡口盤查、勸阻車輛行人等工作,並協助村(居)委會開展疫情防護宣傳、普及防控知識等工作。

民兵,平時為民,戰時為兵,在國家有困難的時刻,這些身穿“迷彩服”的民兵戰士,毅然選擇了站出來,沖在一線,盡一己之力防控疫情,守護群眾平安。

“忠於祖國、服從命令、疫情面前、永不退縮。”(張洪權 張鵬 黃婷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