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人大常委會作出重大事項決定 依法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3日19:52  來源:貴陽日報
 

2月13日,貴陽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貴陽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撐。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貴陽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市委的決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當前,正值各類人員集中返筑、企業集中復工的重要時間節點和“防輸入、防傳播、防擴散”的關鍵階段,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公共安全和社會穩定,貴陽市人大常委會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突發事件應對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律法規和貴州省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結合本市疫情防控實際,作出了《貴陽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 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定》。

《決定》共計十一條,明確了我市依法推進疫情防控工作的總要求,提出運用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來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及時性和有效性。對各級人民政府及有關部門、鄉鎮人民政府和街道辦事處、社區和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等方面構建防控體系,依法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作出了明確要求。同時,還規定市、區(市、縣)人民政府應該依照法律法規和省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規定,發布疫情防控的決定、命令,採取應急處置措施和臨時性應急行政管理措施等。

《決定》規定各級政府要加大疫情防控的物資生產、供給的統籌工作,抓好“米袋子”和“菜籃子”﹔支持和推動各類企業的復工復產復市和廣大農村春耕備耕﹔做好返崗、返工、返校等工作﹔發揮好政務服務和便民服務平台的作用﹔並對公布疫情、宣傳防控知識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

《決定》還明確要求,各級行政執法機關應當嚴格執行法律、法規規定,加大力度打擊危害公共安全、擾亂疫情防控秩序、隱瞞謊報疫情等違法行為﹔各級司法機關要依法處理好涉及疫情防控的民商事糾紛,嚴懲與疫情防控相關的違法犯罪行為,並對在本市區域內的單位和個人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履行疫情防控義務等進行了明確。

《決定》將於公布之日正式施行。(錢麗)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