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縣育苗基地來了產業醫護“雙導師”

2020年02月12日09:22  來源:貴州日報
 

“王世仙,把口罩給大家發一下,淺色面朝裡,藍色面朝外,有金屬邊的朝上。曾建群,多拿幾瓶消毒液過來,先把場地消毒,再給大家消毒。”在正安縣桴焉鎮四聯村烤煙育苗基地,新時代鄉村青年農民學校導師駱顯偉和工人們忙碌著育苗前期准備工作。

“大家一定戴好口罩,工作期間不能挨在一起,不能擺龍門陣,相互之間要間隔3米以上,請大家務必遵守。”駱顯偉反復叮囑育苗工人們。

駱顯偉是四聯村有名的種煙能手,也是一名“新青校”村級產業導師,他負責聯系指導群眾烤煙育苗、移栽、煙地管理以及烘烤。

疫情要防控,但農時也誤不得,現在正是烤煙育苗的黃金季節。和往年不同,今年基地實行封閉式管理,所有人員必須確保全程戴好口罩,做好消毒通風措施。棚裡沒有了熱火朝天,沒有了歡聲笑語,大家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規范程序開展育苗工作。

現在,駱顯偉的擔子又多了一重,不單只是“新青校”產業導師,還擔任起了育苗基地“醫護導師”,在指導烤煙育苗的同時負責育苗工人的健康管理和監測。

“經過鎮衛生院專業培訓,每天開工前我都會給工人們測體溫,發口罩,叮囑他們一定要遵守疫情防控的相關要求來工作。”駱顯偉說。

烤煙產業一直是桴焉鎮的產業支柱,也是群眾最主要的收入來源。

“從2月5日開始,每天大概有10人在基地育苗,3天共育苗28000余盤,保障了轄區內95戶煙農2600畝煙地的供苗。”四聯村黨支部書記旺國鬆說,育苗基地烤煙育苗工作已基本結束。

下一步,該鎮將著力抓早春蔬菜、方竹、茶葉的播種以及養殖業發展,全力做好種子、種苗、化肥、農藥等供應,同時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實口罩、消毒液等物資保障。“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兩不誤、齊推進。”桴焉鎮鎮黨委書記駱國勇說。(楊倫麗 李躍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