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一線防控”戰術 打好疫情防控“六位一體”阻擊戰

——務川自治縣茅天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地紀實

2020年02月11日12: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切實落實“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方針,堅決做到“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茅天鎮始終堅持“一線防控”戰術,打好疫情防控“六位一體”阻擊戰。

部門聯動 加強市場管控。

堡壘在一線筑牢。茅天鎮黨委始終堅持落實“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堅決貫徹省市縣有關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積極構建“黨委一線統籌、黨總支一線調度、臨時黨支部(組級支部)一線落實”的三級組織堡壘體系,成立了疫情防控調度組、摸排組、宣傳組、輿情管控組、后勤保障組、工作紀律督查組等工作組,以“抓思想高度統一、抓責任落實到位、抓疫情防控宣傳、抓重點人群摸排、抓部門協調配合、抓網絡輿情管控”等“十抓”為主線,堅決打贏疫情阻擊戰。截至目前,黨委以卡口為關鍵點、以社區為重點、以村為據點,召開戰地部署會10次,研究解決人員調配、物資保障、工作督查等﹔5個村(社區)黨總支以返鄉人員為重點、以村組出入口為靶點、以組組宣傳為著力點,召集集中調度會20余次,明確了排查穩控措施、關鍵位置布控、宣傳引導措施等重要防控工作內容﹔6個臨時黨支部和29個農村黨支部以職責崗位為導向,以返鄉人員排查為重點,以宣傳排查到戶到人為職責,以不漏一戶一人為目標,實行每日一研判,梳理總結當天工作經驗與不足,明確第二天工作內容,確保問題不過夜,不打亂仗。

黨員先鋒隊誓守省際交匯卡點。

書記在一線指揮。茅天鎮黨委始終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首要的政治任務和中心工作,黨組織書記帶頭落實“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要求,堅持一線指揮,擼袖上陣,杜絕“二傳手”“給我上”,堅持“我先來”“跟我上”。黨委書記每天堅持到全鎮13個出境卡口進行巡查、同時對村與村、村與組、組與組之間轄區內115個卡點不間斷進行巡查,現場解決防控漏洞、物資缺口等問題,為一線干部加油鼓勁,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領作用。5個村黨總支書記每天堅持全覆蓋走訪村級卡口、重點人群,在現場處置人群勸散、酒席推停、人員管控等問題2100人次,為全鎮22名“三委”干部樹立了標杆,凝聚了力量,鼓舞了士氣。

居家隔離觀察。

同興村總支書記將私車當成宣傳車,每天除調度工作外,開車在村寨來回宣傳,哪裡有情況,總是第一個先趕到。3名第一書記第一時間返崗履職,率先垂范,沖鋒一線。承擔重點人員管控、群眾宣傳教育和禁令執行等工作。興隆村駐村第一書記接到通知立即從遵義返崗履職,組織干部群眾開展防控工作。6名臨時黨支部書記堅持“組織臨時但作用不打折、人員臨時但責任不打折、任務臨時但執行不打折”,堅持把黨旗高高飄揚在第一線,把黨徽閃耀在崗哨上,把形象印刻在群眾心間。勤陽村臨時黨支部書記帶領突擊隊員堅守邊界卡口,堅持嚴查不放鬆,排查不留死角。29名農村黨支部書記堅持“守好一方土、護好一方人、看好自家門、管好自家人”,不論年紀,帶頭上陣。通過組建宣傳隊、發揮微信群、小喇叭作用,全力做好轄區疫情防控工作。馬腦岩農村黨支部書記組建義務宣傳隊每天開展巡回宣傳,發揮著一個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醫護人員入戶摸排重點返鄉人員。

黨員在一線戰斗。茅天鎮黨委始終堅持緊盯“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作用發揮不放,組織動員全鎮黨員個個爭做疫情防控的“戰斗員”“宣傳員”“服務員”“信息員”,人人爭當人民群眾的“主心骨”“貼心人”“守護者”,織牢了疫情防控“組織保障、全民參與、輿論引導、途徑切斷、病源防控”五張網。60名黨員主動遞交請戰書,350名黨員通過支部和突擊隊形式開展宣誓,重溫入黨誓詞。截至目前,全鎮420名來自機關、農村社區、醫療、公安派出所等各條戰線的黨員紛紛奔赴疫情防控一線,200余名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先后成立黨員突擊隊5支,黨員志願宣傳隊5支,志願服務隊5支。他們秉持“招之能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戰斗精神,積極投入疫情防控斗爭,沖鋒陷陣在戰疫一線。魚泉村黨員干部文旭為一獨居老人宣傳疫情防控返回途中摔傷后仍然堅守一線。勤陽村黨員干部龔克武用切身體會寫出群眾喜聞樂見的疫情防控“順口溜”。同興村農村老黨員張明洪在身患股骨頭壞死走路十分不便的情況下堅持參加黨員義務宣傳隊,該村另一名農村黨員覃文均身患疾病坐在床上用手機發語音鼓勵動員群眾志成城抗疫情。

黨員突擊隊卡點防守。

干部在一線走講。茅天鎮黨委始終堅持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次干部作風的大檢驗,干部能力的大錘煉,必須把全部干部壓到一線,徹徹底底開展地毯式排查,點對點、面對面開展工作。該鎮制定了“鎮黨政班子+村干部+醫護人員+駐村民警”的“四加”“軍令狀”責任制,層層壓實責任。以“一隊一點一喇叭”(每個突擊隊和卡點有一個宣傳喇叭)模式為引領開展大走講。黨委班子成員帶頭走訪70多次,勸導期間減辦喪事5起,推遲辦理婚期酒席67起,有效整治違規酒席的操辦,打響防控工作“第一槍”。發動全鎮160名干部進村入戶開展宣傳排查穩控。鎮宣傳干部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將疫情防控“順口溜”、工作簡報、疫情防控知識等迅速在5個村進行發布。干部累計開展宣傳達10000余人次,營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圍。鎮警務干部與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等部門加強市場、交通管控,深入到每一戶商戶、網吧、旅館等場所宣傳政策,普及知識,引導群眾配合做好門市關停和居家隔離防護,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精准摸排返鄉人員6606人,引導群眾科學防控。勤陽村干部宋明華家屬生孩子僅3天、同興村干部覃智清家屬患直腸癌、同興村干部覃義產假還未結束、紅心社區干部陳航兩個孩子和家屬在昇暉醫院住院,在抗擊疫病的緊急關頭,他們都義無反顧奔赴疫情防控一線開展工作。

群眾在一線參與。茅天鎮黨委始終堅持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人民戰爭,充分尊重人民群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體地位,通過宣傳群眾、發動群眾、教育群眾,組織動員在一線參與疫情防控機制,黨群同心、干群同行,全力形成群防群控機制。5個村(社區)先后成立了群眾義務宣傳隊,每天通過敲鑼打鼓、手持小喇叭、自編《冠狀病毒不可怕,隻要我們聽黨話》的順口溜等方式,走村串寨、進組入戶,巡回向廣大群眾宣傳疫情防控基本知識,引導群眾積極做好居家隔離,贏得了群眾的高度認可和積極支持。人大代表、企業老板、返鄉創業人士等社會群體紛紛支持防控工作。企業老板、興隆社區居民陳宇捐款5萬元,鎮商會捐款1萬元,在外創業人士馮進捐款2萬元,其他群眾也紛紛自發捐款捐物,群眾還自發組織卡點生活物資配送隊,為防控一線黨員干部親自送去木碳、火盆和水果。

防控在一線落實。茅天鎮黨委始終堅持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立體攻防戰,必須在一線布控,在一線落實、在一線督導、在一線見效,念好“四三二”防控訣(“四”即:宣傳必須無死角、排查必須全覆蓋、管控必須全到位、政策必須嚴執行﹔“三”即:總支主動調度、支部主動作為、黨員主動參與﹔“二”即:要求群眾做好居家隔離防護、要求群眾不信謠傳謠不造謠),努力構建起“鎮鎮信息互通、村村布控相聯、寨寨守望相助、組組層層把控、戶戶相互宣傳、人人自覺防護”的“點對點、面對面、共相聯”的一線防控體系。在鎮與鎮交界的地方設置卡點6個,對往來重點車輛和人員與鄰鎮溝通,確保既嚴格人員、車輛和物資把關,又確保必須物資往來通行﹔在村與村之間布控點57個,確保無縫對接﹔在自然寨之間信息聯絡員互通情況,確保守望相助﹔組內由組長、無職黨員和有威望的人士組成聯合巡查組,確保層層把控,不讓外來人車進入﹔戶與戶之間通過微信、電話等轉播正能量,相互宣傳防控知識,提醒不當不妥的做法,有情況及時報告相關負責人﹔人人自覺防護,群眾之間相互監督。出門戴口罩,相互不握手,打招呼保持距離,自覺做好居家防護和規范出行。由包村領導+醫護人員+村干部組成重點對象排查工作組,排查責任分解到片,落實到人,確保村不漏組,組不漏戶、戶不漏人全面開展摸排走訪,確保疫情防控重點環節在一線落實不出錯,關鍵環節在一線緊跟上配合,為保護人民的生命安全,有力地打響茅天鎮疫情防控阻擊戰。(文/宋聚超 圖/賀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