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點技術,准備養兩頭母牛

程煥 整理

2020年02月10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活到65歲,腰杆越來越挺直了,走路都帶風咧。憑啥這麼神氣?因為我打了個翻身仗,成功摘掉“貧困帽”,心裡頭別提多痛快。

其實我也不是沒闖勁的人。早年間我就離開村子出去打拼,上過工地、進過工廠,在外面折騰快40年,雖然沒積攢下啥家業,但也娶了老婆生了娃。2014年,媳婦覺得跟著我沒指望,扔下10歲的閨女跑了。家都散了,我們爺倆走投無路,灰溜溜地回到百戶村。

砍下幾棵樹,買來些油紙布,我搭個窩棚湊合生活,比流浪漢強不到哪去。實在不忍心讓娃兒遭罪,我四處求人賒來建材,自己動手施工,花大半年時間蓋起一座磚瓦房。兄弟家條件也不好,我又把80多歲的老母親接來一起住,上有老下有小,日子過得真夠憋屈。

好在村裡伸出了援手,2017年,我家成了建檔立卡貧困戶,還享受到了低保政策,每個月都能領到一筆生活補貼。后來,政府又補了1.5萬元危房改造資金,幫我將屋子重新拾掇一遍,連家電都置辦得妥妥帖帖。

一個大男人,總不能讓政府養一輩子吧,我日思夜想都盼著早點摘掉頭上的“貧困帽”。

村裡給我安排了保潔員的公益崗,每個月收入800元。干完指定任務,我又跑到村裡合作社務工,一天也能有幾十元進項。去年,我家綜合收入超過2萬元,算下來人均收入有7000多元。年底,村裡經過評議,再報到鎮裡和縣裡審核,終於把我家從貧困戶名單裡清退了出來。

今年,全國人民都要奔小康,我老孟不能拖后腿,脫了貧還得想辦法致富。村裡不少人養牛發了家,我早就向他們請教了養殖經驗。過完這段非常時期,我准備去弄兩頭小母牛回來養,等它們長大后,每年下兩頭小牛犢,又是一大筆收入。另外,村裡出山的路修通了,以后基地的農產品肯定會更好賣,隻要舍得下力氣,不愁沒賺錢的活干。

姑娘下半年就要上高中,有教育扶貧資助政策兜底,錢上我不擔心,隻要她有本事念,我就有信心送她上大學。好日子才剛開始呢!

貴州省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天堂鎮百戶村村民孟禮全講述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0日 12 版)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