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暫退80%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 支持旅行社渡難關

2020年02月10日09:39  來源:新華網
 

6日,文化和旅游部發出行業利好消息,支持旅行社積極應對當前經營困難,向旅行社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暫退標准為現有交納數額的80%。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文旅部門一個月內完成暫退保証金工作。

據了解,旅行社質量保証金是指由旅行社繳納,旅游行政管理部門管理,用於保障旅游者權益的專用款項。根據有關法規、規章規定:“經營國內旅游業務和入境旅游業務的旅行社,應當存入質量保証金20萬元﹔經營出境旅游業務的旅行社,應當增存質量保証金120萬元。旅行社每設立一個經營國內旅游業務和入境旅游業務的分社,應當向其質量保証金賬戶增存5萬元﹔每設立一個經營出境旅游業務的分社,應當向其質量保証金賬戶增存30萬元。”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暫退部分旅游服務質量保証金支持旅行社應對經營困難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中明確提出,暫退范圍為全國所有已依法交納保証金、領取旅行社業務經營許可証的旅行社,暫退標准為現有交納數額的80%。被法院凍結的保証金不在此次暫退范圍之內。

通知指出,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要依據有關規定抓緊組織實施,自通知印發之日起,一個月之內完成暫退保証金工作﹔要建立工作台賬,指導和督促相關旅行社企業在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及時完成保証金信息變更和備案工作﹔要加強監管,對未按期交還保証金的旅行社要依法依規查處,並記入企業信用檔案。各地於2020年3月15日前將保証金退還情況報送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薛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