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縣五德鎮:“四個三”切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09日14:0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入戶開展大排查。石阡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入戶開展大排查。石阡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連日來,五德鎮主動探索“四個三”工作機制切實抓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三要素”抓好疫情防控保障

強化組織保障,全面安排部署。自疫情發生以來,五德鎮組織學習了中央、省市縣相關文件精神,成立以鎮黨委書記,鎮黨委副書記、鎮長為組長的“雙組長制”工作領導小組,下設1個辦公室和10個工作組,鎮領導小組先后組織召開5次會議對疫情排查、疫情防控、醫療救治、交通管理等方面做了全面的安排部署,並將工作職責細化到工作組,明確到責任人。

強化紀律保障,護航疫情防控。鎮黨委根據工作實際,專門成立督辦督查組和追責問責組,以不打招呼、不定路線的方式對五德鎮21個村(社區)干部到崗情況、工作落實情況、物資保障情況等進行全覆蓋實地監督,對失責瀆職、玩忽職守的,依紀依規嚴肅追責問責,以嚴明的紀律保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強化后勤保障,提升服務能力。為保証疫情防控期間群眾生活穩定,五德鎮組織相關職能部門對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方面進行了排查摸底,並對出現的問題進行整改修復。鎮資金物資保障組對卡點值班環境進行了優化,確保值班人員吃飽穿暖,無后顧之憂。

“三部曲”抓實疫情信息收集

電話普查范圍廣。為盡快摸清基礎數據,五德鎮首先採用電話普查的方式,組織全體駐村幫扶干部對所包保戶進行電話了解,摸清湖北省武漢市返鄉人員、湖北省除武漢市其他市州返鄉人員、除湖北省其他省返鄉人員以及貴州省除銅仁市其他市區返鄉人員。對摸排到的情況進行分類統計,便於掌握基本情況。

入戶詳查信息實。為了解到群眾的真實身體情況、群眾在疫情期間的生產生活情況。五德鎮發布《到村開展疫情大排查工作的通知》,組織全體駐村幫扶干部圍繞疫情期間生活保障、返鄉情況、身體異常情況等到村逐戶開展疫情排查,確保排查覆蓋率達100%,數據真實率達100%。

信息數據比對真。為切實保証數據的可分析性,該鎮疫情排查工作組將匯總數據採取“比對-核實-再比對-再核實”的方式,對數據進行多次審核,確保信息的完整性與可研究性。據悉,該鎮自開展疫情排查工作以來,共登記在冊3138名返鄉人員,近5000名密切接觸人員。

“三舉措”抓牢疫情內防外防

酒席勸導,聚集少。1月26日以來,該鎮通過摸排,對意向性操辦酒席的群眾發放了《緊急通知》,要求酒席操辦嚴格執行“紅事”推遲辦、“白事”簡辦。截至目前,該鎮勸導“紅事”推遲辦26戶,“白事”簡辦20余戶,最大限度的減少了民眾聚集。

暫停趕集,流動性小。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傳播,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五德鎮從1月27日,發布《五德鎮暫停趕集的通告》,對該鎮集鎮、地印、新華、堯寨等4個場天暫停趕集,最大范圍的減少人員流動性,減少公共場所和人員聚集活動引發疫情的傳播。

聯動設卡,效率高。五德鎮地理位置特殊,處於石阡縣青陽鄉、岑鞏縣客樓鎮的交界處,為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外防輸入工作,該鎮黨政主要領導多次與青陽鄉、岑鞏縣客樓鎮商議,決定對接壤卡點實行聯動設防,嚴格按照“兩個一律”要求,對過往車輛行人進行登記、測量體溫。通過聯動設卡的方式,大大提高了該鎮疫情防控的效率。截至目前,該鎮累計排查2200余車次,7800余人次。

“三渠道”抓好疫情防控宣傳

視覺沖擊起效應。為提高群眾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認識,五德鎮迅速行動,制作宣傳橫幅49余幅,懸挂在各村醒目位置,對過往群眾形成視覺沖擊。同時,為加強群眾防護意識,發放防護手冊400余冊、宣傳單1000余張。

語音播報長記性。“2019年12月20日以來,從武漢返回市區、去過武漢以及途徑武漢來石阡的所有人員,請您主動到村委會登記,並進行體溫測量”這是五德鎮各村(社區)小喇叭發放的語音播報。近日來,五德鎮出動宣傳車20余次到各村進行疫情防控宣傳,利用小喇叭播報語音達400余頻次。

現場講解提個醒。因1月25日以來出現的凝凍天氣,該鎮部分村(社區)電路損壞。為避免出現信息堵塞的情況,五德鎮於1月27日,發動該鎮180余名駐村幫扶干部到村開展疫情大排查,同時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宣傳,對疫情防護知識進行耐心講解。確保該鎮群眾認識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嚴峻性,自覺主動減少聚會及其他活動。(劉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