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江口縣“4個1+1”織密城市社區疫情防控網

2020年02月09日14: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江口“4個1+1”織密城市社區疫情防控網。江口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江口“4個1+1”織密城市社區疫情防控網。江口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連日來,江口縣堅決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責任,聚焦城市社區重點領域,圍繞“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的工作要求,全面推行小區相對封閉式管理,有效落實“4個1+1”舉措,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的強大政治優勢,把堅定信心、安定人心、穩定大局轉化為推動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的強大動力,不斷織密筑牢城市社區疫情“防控網”,推動實現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穩防穩控,全力保障全縣廣大城市社區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用實際行動贏得了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的支持和肯定。

一聲令下,一步到位。針對城市社區“服務半徑大、防控力量弱”的現狀,縣委印發《關於動員縣直機關事業單位黨員干部到社區報到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組織動員全縣不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不承擔直接防控任務、沒有隔離觀察且不在單位上班值守實行彈性上班的縣直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主動到居住地所在社區報到,配合街道、社區做好城市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在縣委一聲令下,全縣542名縣直機關事業單位干部職工積極響應、一步到位,在兩小時內完成到居住地所在社區報到上崗。同時,出台《關於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的通知》,把疫情防控工作納入干部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對干部履職情況進行全程紀實管理,大膽選拔任用表現突出的優秀干部,對履職不力的嚴肅問責。

一個小區,一支團隊。為有效推動城市社區疫情防控精細化,江口縣按照“網格化、區塊化”管理的工作思路,將雙月社區、龍井社區、興隆社區、磨灣社區、城郊社區5個城市社區按小區、街道、巷道等劃分為187個小區或片區,並明確區域界限,作為城市社區疫情防控的基礎單元。同時,根據各小區或片區的地理位置、地形特點、居民數量、管理難度等具體實際,有效整合機關報到干部、社區干部、樓棟長和自願者等人力資源,按每個小區或每個片區2至5人的建制,組建187個疫情防控“小分隊”,實行包片負責制,嚴格落實屬地防控職責。針對城區的主要交通干道等街面地區,通過組建流動巡邏隊進行勸導,確保城市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盲區。

一道卡口,一本台賬。堅持嚴防嚴控、嚴查嚴管,對187小區或片區全面實行相對封閉式管理,特別是針對有的老舊小區“出口多”的問題,在保障生命通道暢通的前提下,僅保留一個進出口。在每個小區或片區進出口統一設崗設卡進行嚴格檢查,由187個疫情防控“小分隊”蹲點值守、嚴把關口、嚴防死守。每個卡口原則上隻允許本小區或片區的業主和居民進出採購生活物資、看病就醫和上下班等必要出行,並嚴格記錄進出人員信息以及對其體溫的檢測情況﹔外來人員及車輛未經允許一律不得進入。同時,在各卡口建立規范、統一的疫情防控工作台賬,對干部職工到崗到位情況、常住人口摸排、進出人員信息、重點人員監測等進行台賬式管理,嚴格工作紀律和工作作風,並按要求及時上報工作開展情況,做到日清日結。

一句提醒,一聲問候。堅持防控與服務並重,制定下發城市社區疫情防控卡點值班值守人員工作職責及注意事項,明確疫情防控“小分隊”在重點落實好卡口檢查、疫情排查、宣傳教育、困難幫扶、環境整治、走訪慰問等工作的同時,每天電話詢問所在小區重點人員的居家觀察情況,向廣大群眾廣泛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識,提醒廣大群眾嚴格落實“不串門、不集會、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等安全防護措施,幫助安撫在群眾當中出現的壓抑、不安、恐慌等社會不良情緒,勸導廣大群眾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同時,堅持密切聯系服務群眾,及時收集困難群眾的生活需求,最大限度減少因疫情防控對廣大居民群眾帶來的生活影響,以實際行動做群眾最可信最可靠的貼心人、暖心人。(王勇平 陳曜)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