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147個臨時黨支部在服務站上集聚戰“疫”力量

2020年02月09日14: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好鋼用在刀刃上,連隊是刀,共產黨員是鋼。”在2020年初這場疫情阻擊攻堅戰中,黔西南各地在高速公路檢測點、醫療衛生服務隊、臨時指揮部、區域交界聯合工作點建立臨時黨支部147個,將來自公安、交通、衛建、農業、林業等部門的共產黨員組織起來,設立黨員先鋒崗2277個,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強化了黨的領導和作用發揮。

戰“疫”前沿陣地,臨時黨支部怎麼建?

2月7日11時,“滬昆高速”晴隆收費站疫情防控宣傳服務站,黨旗迎風飄揚,“黨員先鋒崗”十分搶眼兒,佩戴著黨徽的民警、醫護人員、干部職工站在疫情檢測登記的最前沿,大冷天裡忙得熱火朝天。

“我們這個站建立了臨時黨支部,推行黨員服務崗、黨員先鋒崗。”擔任臨時黨支部書記的晴隆縣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特(巡)警大隊大隊長張祥介紹,臨時黨支部委員為縣公安局經偵大隊大隊長韓江龍、情報大隊教導員王飛,共有黨員20人,“有6名黨員是執勤公安民警,其他14名黨員分別是交通、衛健、林業、農業等部門的干部。”

晴隆收費站疫情防控宣傳服務站臨時黨支部堅持黨建引領全站各業務口工作,要求黨員吃苦在前,做到“四個起來”“六個走前列”。這“四個起來”就是組織建起來、黨旗飄起來、黨徽戴起來、黨員動起來﹔“六個在前列”就是逐戶排查走前列、宣傳發動走前列、預防保障走前列、監控追蹤走前列、醫療救治走前列、疏導服務走前列。

“在晴隆縣,有3個高速路口和5個環州通道的服務站都建立了臨時黨支部,都是由縣公安局黨委委員擔任臨時黨支部書記。”張祥說,“這既是因為站點上的黨員民警和執勤民警人數較多,也是因為公安機關和公安民警的過硬的執行力使然,更是縣委組織部門的信任!”

而在普安縣九峰街道辦和盤州市英武鎮之間的通道上,兩地聯合建立了疫情防控宣傳服務站,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黨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兩地在該站建立了聯合臨時黨支部,選舉了普安縣公安局三板橋派出所所長陳陟凌擔任黨支部書記,徐春林、經睿、宋富貴、張鬆等執勤黨員等為支部委員。

陳陟凌說:“這個聯合服務站上,三板橋這邊的黨員11人,其中公安機關3人,交通部門7人,九峰街道干部1人。英武那邊的黨員有8人。黨員帶頭,聯合執勤,聯合服務,凝聚力和戰斗力有保障!”

戰“疫”中的前沿陣地,臨時黨支部怎麼干?

為充分發揮疫情防控一線臨時黨支部和廣大黨員干部作用,著力提升組織力,匯聚磅礡力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黔西南州委組織部出台26項組織保障措施,其中關鍵一條就是“壓實臨時黨組織責任”。

“我們臨時黨支部的重要職能就是組織黨員和群眾積極做好疫情知識普及、綜合協調、車輛及人員管控、登記服務、體溫監測、應急值守等工作,並在疫情防控一線發現和考驗入黨積極分子。”張祥說,他們晴隆收費站疫情防控宣傳服務站實行24小時值守,四班倒,每班20至24人在崗,“在這個站總的有95至100人提供服務保障,由臨時黨支部按需調配。”

都說人多力量大,有臨時黨支部組織起來,力量就更大。各臨時支部堅持以黨小組的形式組織群眾開展疫情防控宣傳發動,臨時活動就手持小喇叭宣傳,集中活動則用大喇叭宣傳,按需使用普通話、漢語方言、布依語、苗語向駕乘人員和群眾宣傳疫情防控,讓各族群眾聽得明白、理解透徹。

除了疫情防控宣傳,各服務站臨時黨支部還組織設立“愛心服務點”,將牛奶、方便面、礦泉水、八寶粥、面包、洗手液、姜開水、蓮花清瘟膠囊等物資集中存放,分類供給,燒了炭火,接通烤爐。“往來的駕乘人員如有所需,可以就近盡快得到必要的幫助。” 來自蓮城街道辦的黨員鄭太志說。

臨時黨支部服務周到,謀事周全,不論來自哪個單位、哪個系統的黨員,都是“尖兵”和“主力”。來自各部門的黨員長時間在同一站點上並肩戰斗,在臨時黨支部領導下,通過分工協作,形成了強大合力。

在普安縣板橋社區與盤州市英武鎮聯合服務站,兩地黨員民警和黨員干部在臨時聯合黨支部這個大家庭裡面對疫情同仇敵愾也同甘共苦,執勤的帳篷連在一起,執勤物資包括食品和口罩等,都是一體化保障。英武派出所教導員蘇貴表示,臨時聯合黨支部真正成了戰斗堡壘,實現了資源整合。

“英武那邊檢測登記從普安進入盤州的人員,三板橋這邊檢測登記從盤州進入普安的人員,兩邊不分你我,忙閑替換。”陳陡凌說,集中兵力謀打贏,最終目標是高度一致的,就是嚴防疫情蔓延擴散。

戰“疫”中的前沿陣地,臨時黨支部怎麼領?

黨建引領守初心,疫情阻擊擔使命。疫情防控基層網格化宣傳服務站臨時黨支部,“建”是保障,“干”是關鍵,“領”是目的,既一脈相承,也各有側重,但要“引領”得好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興義市公安局在疫情防控基層網格化宣傳服務站組建了13個臨時黨支部,各個站點插黨旗,組織黨員火線宣誓,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帶動全體民警、輔警以高度的政治擔當和忘我的奉獻精神投入疫情防控攻堅戰,樹起了“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輛警車就是一座燈塔、一個警察就是一個標兵”的良好形象,並影響著同場執勤的醫護人員。

劉守賢,在興義東站疫情防控宣傳服務站的興義協和醫院護士,每天對黨員民警們起早貪黑、泡面當餐的干勁和精神所感染。她說:“雖然我不是黨員,但是我相信在臨時黨支部的帶領下,服務站各單位的黨員和執勤成員更能凝心聚力,齊心協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普安收費站疫情防控宣傳服務站,該站春節假日期間平均一天的檢測登記人流量達2000余人,工作量特別大。“龐大的車流和人流量,要做到標准不降、程序不減,就要靠全員團結協作,黨員帶動不容忽視!”普安縣公安局特(巡)警大隊大隊長張龍強說,臨時黨支部有17名黨員,面對疫情,共產黨員們沖鋒在前,不畏不退、不知苦累就是最好的引領。

舒婷,晴隆縣林業局黨員干部,主動請戰到一線抗擊疫情。每天的任務就是與公安民警一起檢測過往車輛,嚴防死守、嚴管嚴控野生動物捕獵交易,堅持以案說法,宣傳引導廣大群眾特別是駕乘人員遠離野味、抵制野味。以前很少站路執勤的她,現在一站就是一天早已習慣成自然。

羅馨,晴隆縣公安局出入境大隊大隊長,入黨積極分子。她說,站上的黨員吃苦耐勞,毅力頑強,不憑哪樣,單講檢測車輛和人員的嚴格認真,都可稱為榜樣。“希望自己能堅持跟大家一起在陣地上經受住考驗,在疫情防控這場實戰中向黨員看齊、向組織靠攏。”

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誓言在疫情防控一線深入踐行。“支部建在站上”讓先鋒隊和突擊手無處不在,他們在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戰斗中激發了熱情,飽含著大愛,正在黔西南州16804平方公裡的土地上催生無限善行義舉和滿滿的正能量。(殷選擇)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