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區:鮮紅黨旗下用初心和使命踐行錚錚誓言

2020年02月09日11: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黨員干部幫助群眾修理電燈。紅花崗區委宣傳部供圖
黨員干部幫助群眾修理電燈。紅花崗區委宣傳部供圖

直至今日,遵義市紅花崗區各社區的黨員干部已經連續工作了14天。鮮紅黨旗下,“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斗終生,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是他們曾經許下的錚錚誓言。疫情如戰役,沖鋒就要上場,不到鳴金不收兵,在嚴峻的疫情面前,社區黨員干部用一一個鮮活的實例詮釋著新時代的責任與擔當。

不管在什麼時候,都要記得曾經宣讀的誓言

中山路街道湘山寺社區黨總支部書記胡雲明患有腰間盤突出,每天都要忍著疼痛工作,嚴重的時候,他幾乎不能直坐,隻能背靠在椅子上。黨工委書記趙宇看到這樣的情景,建議他休息半天。考慮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復雜性,他毅然放棄了休息的機會,連日來一直堅守在崗位上。

從1990到2002年,歷經13年的軍旅生涯,刻苦的訓練已經練就了他堅強的意志。無論是曾經的軍人,還是今天的黨總支書記,什麼事最艱苦,什麼事最難處理,他就做什麼。忍著腰椎的疼痛,他依舊親自設置服務點、巡邏,為了將橫幅裝訂在顯要位置,需要站在凳子上進行操作,看著一起前來的女同志,他再一次詮釋了“讓我來”精神。親力親為是支書胡雲明最明顯的標簽,社區干部和群眾隨處都可以看見他的身影,為水馬固定好螺絲釘、幫助經營戶收起攤位、提著喇叭走上大街宣傳。每天晚上10點,他最后一次巡邏完5個服務點,才勉強結束一天的工作。為了最快處理緊急事情,每天晚上,他都睡在辦公室的沙發上。對於自己的工作,他這樣說,“一個黨員干部要時刻記得自己的身份,走在前列,記得自己曾經面對黨旗舉起右手宣過的誓”。社區工作人員胡琳這樣評價他:“這是黨員的力量,這是黨員的信仰。”

我們是母親,更是黨員干部

1月24日,正是大年三十,湘山寺社區工作人員金妮娜和胡琳已經返回社區開始疫情防控工作。金妮娜每天忙碌著疫情防控工作,最晚的時候兩三點才回到家,十幾天來幾乎沒有和女兒見面。1月31日晚上1點,女兒腎結石發作,她立即將女兒送進醫學院急診就醫,幸好沒有生命危險。家裡隻有生病的孩子一個人,照顧孩子還是繼續工作,她堅定的選擇了后者。母親是她的家庭角色,但她更是5年黨齡的黨員,10年的基層工作者。孩子大了可以照顧自己,為了熠熠生輝的黨徽和居民的信任,她把全部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去,為大家、舍小家。

胡琳因為在基層工作而患有頸椎炎,2019年12月剛從醫院治療出院。作為單親家庭,她和孩子獨自居住在一起,本想借著春節假期好好恢復病患,多陪陪14歲的孩子。然而社區上班的通知立即打亂了她的計劃,她隻能耐心安慰幼小的女兒:“不要怕,媽媽要去做一件大事。”雖然入黨隻有9年,但是基層工作已經培育了她和居民特殊的情感,和大家一起把病毒阻止在轄區外,這是她甘心勞累不懈努力奮斗的目標。

在社區,他們負責重點人員的統籌管理,建立台賬、登記、安撫情緒、代買食物、體溫監測,事無巨細,安排得十分妥帖。在家裡,他們是孩子的母親,在疫情面前,他們選擇做沖鋒的戰士,用初心和使命踐行錚錚誓言,深刻詮釋了當代女性“巾幗不讓須眉”的擔當。

黨員之家 一家三口共赴戰線

老同志蒲堂玉一家三口,她是黨員,她的兒子楊偉兒媳陳琴琪都是黨員。老人就居住在湘山寺轄區,疫情防控工作開始后,作為退休的老黨員,她立即響應,把這件事告訴了她的兒媳,兒媳立即支持了婆婆的決定,願意和她一起參與志願服務。到湘山寺社區報名后,她詢問社區:“我能叫上我的兒子一起來嗎?”就這樣,她們一家三口開始了志願服務。湘山寺社區上班時間是早上8點,因為劉家灣棚戶區改造,孩子已經搬離轄區,盡管路途遙遠,但他們依舊每天按時到崗。從此,他們和社區干部一起,守住排查的最后一道關,最大限度阻止疫情的蔓延。

“我可以晚上值班。”這是老黨員蒲堂玉的倔強,更是共產黨員的覺悟,但是考慮到她年歲已大,社區干部拒絕了她的好意。她用自己的行動詮釋在危難面前挺身而出,帶著一家人共同奉獻,為民解難黨性初心。

干部沉一線,筑牢防控線

“大爺,現在是非常時期,你從外面進來要掃碼登記,錄好信息了才能進去,來我教你使用。”早上8點,迎紅街道紀委書記黃安念已經戰在一線,在富華小區入口處教居民掃碼使用“貴州110便民服務平台”。

基層一線是疫情防控的主戰場。連日來,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為切實推動疫情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迎紅街道全體黨員干部職工按包保分配要求分赴街道6個社區抗“疫”一線,由社區統一安排調度,站穩入戶排查、防控宣傳、值守站崗、運送物資等關鍵點位,與社區干部、物業、志願者等人員一起形成強大防控合力,切實將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共同構筑起群防群治的銅牆鐵壁,確保轄區居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大娘,現在出門一定要戴口罩,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別人。”在南舟社區,迎紅街道武裝部部長洪源正在勸導往來居民自覺佩戴口罩,“有的老人比較倔,覺得事不關己,就是不戴口罩,這種情況隻能耐心勸說,請他們配合。”

“街道領導班子帶頭沖鋒,切實擔起責任,所有干部下沉到6個社區去,全力配合一線工作人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相信,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所有工作人員的共同奮斗下,我們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迎紅街道黨工委書記王良宇說道。

為百歲老人亮起一盞燈

2月8日中午1點左右,中山路街道桃源洞社區接到火燒壩百歲老人陳煉若的電話,反映家中客廳燈泡損壞。陳煉若老人說,他首先聯系了在外居住的孩子,無奈子女因為疫情嚴峻,不能前來處理,所以希望社區能出手幫助。

桃源洞社區總支部書記鄭繼芳收到老人的訴求后,立即聯系電工,但是在疫情面前,多數電工都採取回絕的態度。回想與電工的通話,鄭繼芳突然明白了電工是擔心疫情會帶來危險。為了解決老人的問題,她再次撥通了唐師傅的電話,表明願意和他一起上門,向他普及了疫情防控相關知識,這才打消了唐師傅的疑慮。

安排好疫情防控的工作后,支部書記鄭繼芳和主任聶鳴立即帶著電工趕往老人家。唐師傅經過檢查,發現線路、燈頭都出現了損壞,必須重新購買工具。聶鳴立即前往超市買來燈頭、開關、電線,經過唐師傅的安裝和不斷調試,屋子的燈再次亮起來了。

對此,陳煉若老人感到十分滿意,老人的子女也打來電話表示感謝:“我不能做到的,你們做到了。”黨總支書記鄭繼芳這樣回應道:“我們一直把她當自己的老人看待。”在疫情面前,沖鋒在前固然重要,但是急群眾所急,解決群眾的困難,服務在后也必不可少。在特殊的時期,為百歲老人亮起一盞燈,不僅照亮了他的生活起居,也照亮了我們內心朴實的為民情懷。

用初心和使命踐行錚錚誓言,黨員們沖鋒在前,堅決同嚴峻的疫情作斗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帶頭模范作用,把大旗插在了一線,把責任扛在了肩上。(紅花崗區委宣傳部供稿)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