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擔使命

貴州鬆桃:衛健鐵軍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2020年02月09日18: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危急時刻,體現使命擔當”。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以來,全國上下莫不被它牽動著心弦,鬆桃苗族自治縣衛生健康系統作為阻擊疫情的排頭尖兵、防控疫情的第一陣地,當即進行全面精准部署,“重要崗位、重要環節、重兵壓陣”。迅速有效落實中央、省市縣出台的相關疫情防控措施,以鐵一般的紀律和執行力,展現鬆桃衛健鐵軍優良作風,以守好“黔東要塞”,體現責任擔當。

三個“迅速”,四個“第一時間”。病毒不過春節,抗疫沒有假期。在疫情防控的前期,時間就是生命,防控體系建成速度就是第一屏障。1月20日,鬆桃縣衛健局迅速成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建立防治專班,迅速召開疫情防控會議,迅速做出部署安排設立定點機構和建設醫學隔離觀察點、指導各鄉鎮基層衛生機構防控措施落實。第一時間召回衛健系統仍在駐村的醫療技術專業人員,充實防控人力資源優化防控體系。第一時間開展新型冠狀病毒防控培訓、規范防治流程和科學防控宣傳。第一時間設立應急值守,加強物資儲備。第一時間牽頭組織縣計生協會、縣疾控中心、縣衛生監督局等多家單位和醫療機構協同聯動。形成集監測、防控、消殺、執法等多個重點環節整條抗疫協作鏈條,從測、防、滅、查等多重手段排查疫情、開展疫情防控和重點場所消殺,穩定個人醫療防護物資市價,從源頭阻滅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傳播。

24小時“在線”,全方位阻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有執行力才有戰斗力。“今年取消春節休假,所有衛健系統人員返崗上班”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峰一聲令下,桃縣衛健系統全部干部立即開啟“24小時在線模式”。縣衛健局堅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救治、集中資源”原則,第一時間明確防治機構,迅速明確了縣人民醫院做為定點救治醫院並對外進行公布,確定縣人民醫院發熱門診24小時開診,抽調醫療系統精兵強將,完善以縣委黨校為防治重點的醫學隔離觀察點。及時制定下發了《鬆桃苗族自治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鬆桃苗族自治縣衛健系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等多個疫情防控文件。同時,通過遠程醫療系統、以會代訓等方式,組織對全系統醫務人員開展防控和診療培訓,提升了干部防控、診療工作能力。對可能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人員立即進行排查、追蹤。

疫情發生以來,縣疾控中心立即組建消殺隊伍開展重點場所消殺,截止目前累計開展商場超市、大興機場等重點場所消殺526個,總計消殺1241056平方米。縣衛生監督局立即組織執法隊伍開展督查,截止目前累計督查醫療機構(含留觀點)40家,機場、車站、賓館、商場(超市)等公共場所486家,消毒產品經營單位93家,下發監督意見書166份,發現問題461個,已督促整改落實問題218個,立案1起。“要以我們的辛苦指數換取老百姓的健康指數”縣衛生健康局副局長楊正剛在工作群中鼓勵道。

宣傳直達村組,全民參與抗疫。疫情發生以來,立即採用線上+線下模式,全方位開展疫情防控宣傳。線上“健康微鬆桃”微信公眾號、鬆桃苗族自治縣衛生健康局官方微博及時公布疫情防控知識和更新抗疫信息,公開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播放防控宣傳視頻、及時針對疫情謠言開展辟謠公告,回應群眾關切,正確引導輿論,截止目前開展疫情新聞宣傳354篇,市級以上新聞媒體發布14條,其中原創發文刊登人民網4條,銅仁網4條,銅仁日報5條,貴州新聞報道1條﹔縣衛健系統微信公眾號發布疫情防控信息461條﹔新媒體微信微博(含個人)共計宣傳2572條﹔電視視頻播放防護廣告672個小時﹔利用抖音等短視頻APP宣傳70次﹔電視台播放抗疫公益廣告5個。線下縣衛健局牽頭組織縣疾控中心、衛生監督局等多家單位加急印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學防控資料下發到各鄉鎮衛生醫療機構,明確專人在入戶排查、測量體溫的同時發放,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截止目前全縣基層衛生醫療機構設立的戶外疫情防控廣告牌、宣傳標語共計1139處,發放的疫情防控宣傳資料45.5萬余份。硬核的宣傳措施,營造了“全民抗疫”的良好氛圍,大大減少聚集性風險產生。

保障防疫“糧草”,全民開展“支援”。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以來,縣衛健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峰第一時間組織開展醫療急需物資的清點,立即安排了醫療物資採購工作,親自抓採購的醫療物資質量監測等重點環節,為接下來的防控工作做好保障。據統計目前已到位口罩404480隻、護目鏡100個、紅外線體溫檢測儀560台、防護服100套、84消毒液2670瓶、75%酒精414桶95%酒精8噸、病毒採樣管890支、漂白粉5噸、一次性手套12000雙。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縣內各家官方媒體平台發出募集抗疫一線急需醫療防護物資的倡議后,全民群起響應,目前僅縣衛生健康局就累計收到社會各界捐贈的口罩21000隻、酒精84消毒液各48件、借用的先進醫療檢測設備一套,極大的充實了醫療急需物資保障,更體現了全民抗擊疫情的愛心和決心,同時截止2月9日,142名志願者通過官方渠道報名,來到鬆桃縣28個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主要交通樞紐排查點等抗疫一線,他們之中大多數都還是大學生,有的還不到20歲,為了抗擊疫情,為了更多人的健康平安,他們紛紛請戰,為鬆桃縣抗疫的陣地濃墨重彩的畫上了一筆“志願紅”。

“無數先進典型涌現,黨旗在衛健抗疫一線飄揚”。“我們身后是父老鄉親,我們不會退卻”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峰看到鬆桃縣衛健系統抗疫一線的先進典型得到人民網的專題報道后,激動的說到。

“有一份光就要發一份熱”是抗疫志願者們的抗疫宣言,“等疫情結束了,我們在結婚”是衛健系統醫護情侶之間最美的承諾。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在一場“全民皆兵”的戰“疫”中,鬆桃縣衛健人“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在不斷的傳承和發揚,涌現出了一批批先進典型,抗疫先鋒!其中有71歲的鬆桃縣平頭鎮金龍村老村醫、老黨員劉克順,劉老一直在最基層醫療衛生工作崗位上默默奉獻,守護著當地群眾的健康,一做就是41年,這個年齡本該在家享受天倫之樂的他,疫情發生以來,一直堅守在防控疫情一線,不顧易感染病毒的風險,每天早出晚歸,步行穿寨入戶,一家一戶上門詢問,排查登記從外返鄉人員,給他們發放防護物資,為他們進行一天兩次的體溫測量。有省人民醫院派駐鬆桃自治縣人民醫院的幫扶專家、黨員王中新,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他主動改變計劃,放棄了春節與家人團聚的機會,留在縣人民醫院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作為主攻呼吸疾病的專家,在鬆桃縣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還有縣人民醫院感染科負責人、黨員石衛東,為了能隨時解決疫情防控中的問題,他選擇了吃住在科室,沒有回過家,家裡有患有腦梗的82歲高齡的母親,生活不能自理,照顧老人的擔子隻有妻子一人承擔,即使這樣,同為醫院職工的妻子說,“你去吧,把工作做好,家裡有我呢。”

還有太多太多像縣衛健局工作人員、黨員楊成一樣才從脫貧攻堅一線回來就立馬轉入到抗疫一線的黨員干部。像縣衛健局疾控股負責人楊光烜、縣中醫院護士饒習琴這樣的入黨積極分子、“抗疫夫妻檔”。像縣計生協會常務副會長、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成員楊正貴全家都在抗疫一線的“抗疫三口之家”。像為了抗疫,毅然決然的推遲婚禮的鬆桃縣瓦溪鄉衛生院的護士柯小念,像最美逆行者,踏上馳援武漢戰場的縣中醫院ICU護士長龍艷。一個黨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共產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是無數的鬆桃衛健系統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愛黨干部用行動體現擔當,用精神顯現責任,讓黨旗在鬆桃衛健抗疫一線飄揚。

“萬夫一力,天下無敵”。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以來,全國上下凝聚在一起,有如此團結一心的民族、有如此團結一心的國家,就沒有過不去的坎,就沒有不可戰勝的困難。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越是面對挑戰,越是攻堅克難,就越能體現鬆桃衛健鐵軍的優良傳統和責任擔當,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有信心,我們有能力!為了鬆桃縣70多萬父老鄉親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鬆桃衛健系統必將竭盡全力、用雷霆行動筑起防疫的“城牆”,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還鬆桃人民一個“健康熱鬧”的春天。(李旺興)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