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開陽:手機掃一掃方便又安全 大數據助力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08日17: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程序”頁面
“小程序”頁面

“咦,兩天前登記都是用筆寫,現在升級了哇,變科學了!”2月7日下午,在開陽縣城關鎮毛稗田居委會黃土坎防疫值守卡點,買菜回來的村民汪華銀驚呼道。

汪華銀擱下手中的3個袋子,依照卡點值守人員的指示,掏出手機,用微信掃了掃桌上的二維碼,手機上彈出了一表格,他依次錄入了姓名、身份証號碼、體溫等信息,並點擊提交。

“這種方式比較快捷,第一次信息提交后,后台將會上傳到電腦上,以后人員進出不需要再次登記,隻需要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即可輕鬆登記信息,更為重要的是,使用這種方式,居民可以不用接觸多人使用的紙和筆,避免了潛在的交叉感染風險。”開發此程序的志願者譚興願說。

“這個疫情期間,我都不敢摸公共場合的東西,現在使用這種方式,真的太好了!”村民伍小清說。

譚興願是開陽縣城關鎮東山村人,29歲,中共黨員,在開陽運營著一家網絡開發公司。疫情發生后,他主動報名參加了卡點的值班值守工作。2018年他還牽頭成立了“271愛心車隊”,專門提供公益服務。疫情期間,愛心車隊裡有20人也隨他號召參加了卡點值班值守,此外車隊正多方募捐,准備購置木炭贈送給各卡點。

據譚興願說,他第一天參加值守就萌生了此想法,兩天前手被刮傷,怕被感染,也怕給別人留下隱患,就付諸了實踐。在第一次掃碼登記二維碼成功試行后,為進一步優化該程序,結合“貴州110便民服務”APP公安二維碼快速登記核查功能,譚興願再次嘗試,經過一番操作后,一張具備兩個重要功能的二維碼投入了使用。

“相比傳統的人工登記方式,該疫情防控出入登記碼隻需手機掃碼,就能快速對人員信息庫進行核查,從而免去人工逐一核對的步驟,提高通行效率,可以真正做到保障身份精准識別,也避免了人員身份信息造假。同時,這個程序有我公司的技術支持,穩定性、安全性和可靠性都完全沒有問題。”譚興願信心滿滿道。

據了解,再進一步試行后,開陽縣將會把此電子化的便捷登記方式在全縣推廣,通過利用大數據等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有效緩解進出口道路交通擁堵和人員聚集,切實提升防控工作效率和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為全縣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強有力支撐。(文/圖:周繼)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