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能夠沖在前線,是榮幸”

2020年02月08日08: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時 間:2月7日

地 點:貴州省貴陽市

記錄人:貴州省人民醫院護士賈岑岑

工作中的賈岑岑  。受訪者提供

工作中的賈岑岑 。受訪者提供

1月21日下午18:00,結束一天忙碌的工作,打開手機一看,我被抽中去發熱門診支援。這不是突如其來的消息,新冠肺炎疫情消息已經在新聞媒體中出現了很多次。之前,作為病房的院感監控護士,我還緊急參加了院內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相關培訓,第一次近距離認真學習了如何穿脫防護用品,這些在我們日常工作中是不會遇到的。

下班后到家,心情很復雜,家裡父母年長,孩子年幼,焦慮的情緒揮之不去。然而非常感謝我的愛人,他不停的安撫我,他說,“安心工作,家裡有他”。

再過幾天就是女兒3歲的生日,我心裡默默告訴她:原諒沒能陪你度過,媽媽要做一個好榜樣,身為一名黨員,作為病房護理人員中的中間層力量,自然不會在這一場抗疫中將自己置身事外。

相互檢查防護裝備。受訪者提供

相互檢查防護裝備。受訪者提供

1月22日早上8點,我把病房的工作做了簡單的交接,去了發熱門診。第一天,人員缺少,要上一個24小時的班。穿上防護用品,護士長在給我安排講解工作內容的同時,不斷有病人來詢問。從今天開始,所有發熱、咳嗽,從疫源地來的患者,都分流到發熱門診了。寒冬裡的分診台很冷,大門要保持敞開通風,初到之時,沒有准備,同事們都穿的不多,工作裝外套一層隔離衣就上陣了。

“我是從武漢來的,我有點咳嗽”“我接觸過從武漢回來的人,我有點發熱”“我坐高鐵從成都回來,有點發熱”……發熱門診的病人描述著自己的症狀,帶著焦慮的情緒。而我們,雖然剛上陣,但作為醫護人員,不能讓緊張的情緒一直擴散,在測量生命體征、登記人員信息的同時,我們不停的安撫患者情緒。一場無聲的戰役就這樣開場了……

兩天后,疫情變化很快,隔離病房也需要人支援,把我抽調過去了,專門護理高度疑似患者。

這一次調動沒有之前那麼緊張,或許是看到全國各地都在行動,尤其是武漢的醫務人員給了我們莫大的感動,又或許是身邊的人互相感動著,我坦然的接受了這一份更加具有使命感的工作。

與同事一起為患者加油。受訪者提供

與同事一起為患者加油。受訪者提供

下午18:00,我穿上防護用品,進入了病房,快速的接收著各種交班信息,緊張而有序。看著每個房間隔離的病人,除了我們身上穿著醒目的隔離裝備,他們和普通病房的病患沒有什麼區別,隻不過隔著一個“新冠”,是的,我們是醫護人員,他們是等待救治的患者,這和平日裡沒什麼區別。收拾好心情,我開始了有序的護理治療工作。

在忙碌而有序的工作中,我們和患者都互相感動著。有一個大家都很關注的52天寶寶感染了新冠肺炎,也送到了隔離病房。那天凌晨2點,跟著寶寶一起進病房的還有兒科專業的醫生護士,在此之前,我們沒有兒童患者,也就沒有配備兒科專業的醫護人員,看著同行的兒科“戰友”,我心裡踏實了許多。

寶寶的媽媽也是確診患者,正好可以住在一起,寶寶進來后沒有合適的奶瓶,我們的外圍護士立即給她買來了奶瓶,並熱心詢問寶寶的用品是否夠用。第二天,熱心的醫護人員還給寶寶買了換洗衣服,並拿回宿舍洗干淨給寶寶穿上。

還有一位不會使用智能手機點餐的婆婆,當班護士要負責給她訂餐,餐食如果送得晚了,就會拿自己的餐食給她吃。

也有一位剛送進來的阿姨,雖然自己身體很難受,但仍然關心我們多久沒回家了,覺得我們很辛苦又危險,在我們詢問病情的時候,讓我們站在門口,離她遠一點,怕傳染給我們。

與同事一起為患者加油。受訪者提供

與同事一起為患者加油。受訪者提供

隔離病房的工作壓力、強度都很大,護理組有20個小伙伴,5班倒,每班4個人值班5個小時,大家分工分區域合作。清潔區、半污染區、污染區(患者病房),大家都輪流著來,沒有一個人退縮,並爭著要求承擔進患者病房的工作,但這也意味著感染的風險又要大一些。

穿脫防護服的程序很復雜,每一次穿的時候,大家都互相提醒:“你的帽子沒帶好”“你的頭發漏出來了”“你的拉鏈沒拉緊”……脫的時候更重要,一個脫的時候另一個人看著,生怕哪個動作出錯,互相監督著。

脫下層層防護裝備,我們互相看著大家臉上的壓痕,仿佛是印在臉上的榮譽勛章。

這些工作中的點點滴滴,每時每刻都在感動、鼓勵著彼此。在這樣一場災難面前,全國各地,各行各業都在行動,每個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能夠沖在最前線,是榮幸,更是責任。如果前線的崗位還需要我,我仍然義不容辭。(整理:龍章榆 圖片受訪者提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