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先鋒:

機場集團戰“疫”中 口罩上那雙會“笑”的眼睛是對青春最美的禮贊

2020年02月08日19: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所有人 大家早上好!有勞各位報送今天2月8日在崗的志願者人數,統計時間截止到今天上午10點整。謝謝配合!”

熱鬧的機場集團團干工作群

2月8日,是中華民族傳統的元宵佳節。可以想象,如果不是疫情,肯定會在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元宵佳節這一天,天上明月高懸,地上彩燈萬盞的人們在觀燈、猜燈謎、吃元宵合家團聚,其樂融融……早上9點不到“機場集團團干工作群”裡又熱鬧了起來。機場集團每天在崗的青年志願者數據將於每天12時前上報上級團組織。

大疫當前,奮勇當先。今天,這些小伙伴們與大多數人一樣,依然奮戰在新冠病毒防控阻擊一線,同樣他們再次欠家人一聲“對不起和抱歉!”

黨有號召 團有行動

疫情來臨,在機場集團公司黨委和上級團組織的統一安排部署下,機場集團團委於2月3日再次發出《致貴州機場集團各級團組織廣大團干部團員青年倡議書》。

《倡議書》號召,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阻斷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擴散的關鍵階段,各級團組織廣大團員青年要帶頭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團中央的決策部署和集團黨委的要求上來,充分認識當前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做好組織准備和思想動員。充分發揮“號、崗、手、隊”等先進集體的專業特長,立足本職崗位,積極主動有序有力地參與到戰“疫”中去,促進生產經營、疫情防疫工作兩不誤。要充分發揮“空港先鋒•新青年”平台作用,大力宣傳在抗疫防疫工作中團組織和團員青年的先進事跡。要注意甄別網絡信息,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讓青年文明號、青年突擊隊、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成為戰疫先鋒號、阻疫突擊隊、勝疫安全崗。

行動是對青春最好的紀念。一段時間以來,機場集團廣大團員青年和青年突擊隊、青年文明號等優秀青年集體,積極響應號召,迅速採取行動,迎難而上、勇挑重擔,持續奮戰在機場醫護一線、防控排查、后勤保障、便民服務、心理疏導等重點崗位上,為保障旅客正常出行、醫救物質綠色通行、切實奪取疫情防控斗爭勝利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

《致貴州機場集團各級團組織廣大團干部團員青年倡議書》

口罩上會笑的眼睛 溫暖著回家的路

機場集團地服公司129名團員青年在地服黨總支的帶領下,積極投身了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這些團員“戰士”,在春運疊加疫情期間,認真遵循專業、嚴謹、耐心、溫馨、安全的工作原則,全力做好旅客引導、服務排查和數據統計等工作。

地服公司團總支書記張雲龍帶上口罩顯得沒有平時那麼帥氣,但1.83米的個子在抗疫一線總是那麼顯眼。在每次幫助旅客疑難困惑或處置好航班延誤取消等服務工作后,他總在說:“黨旗所指,團旗所向,黨總支的指示到哪裡,團總支的團旗就飄揚到哪裡、團員的作用就發揮到哪裡。我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共產黨員和基層團組織書記,我更應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頭沖鋒在前!”

地服公司團總支書記張雲龍在與登離機工作人員核對旅客個人信息

1月24日上午,SC48309湖北十堰至貴陽航班上,有四名輪椅旅客。可能面臨潛在的病毒感染風險,地服公司值機服務室兩名團員沒有絲毫猶豫,主動請纓,保障了這幾位“特殊”的旅客。他們帶上口罩,帶著滿滿的微笑,小心翼翼地將4位輪椅旅客通過機坪擺渡車平穩地運送至候機樓內,還幫助旅客提取行李,並將他們安全送至等待許久的家人面前。其家人見狀后,非常感動地說道:“謝謝你們啊,年輕人!現在這個敏感時候,還能將我的家人順利平安地送回家,你們辛苦了!”因為大愛,所以擔當,或許這就是團員青年對青春最好禮贊!

想家的時候 電話不能打太久

“特別想家人的時候,就打電話或者開視頻,每次講不了多久就得挂掉,不然淚水止不住,會讓家人擔心的!”,這是貴陽機場航管部剛入職的張榮立、劉泓蔚、顧然、徐昌興四位團員青年共同的心裡話。

按照貴陽機場疫情防控部署工作要求,要對進出航站樓大廳的人員進行體溫檢測。1月23日,他們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計劃,主動向部門志願請戰,投身測溫防線,擔負起疫情期間為旅客保駕護航的重任。經過專業培訓后,他們每天身著一級防護服,戴上口罩、帽子和手套,使用紅外線體溫測量儀或手持體溫槍為來往的旅客測量體溫和復檢,一天下來要測1500余人。截止目前,已為7000余人次進行了體溫測量。

客觀的講,對於剛參加工作的人來說,他們的確都很想家,特別是看見新聞中有播報家鄉疫情的相關消息,難免有些牽挂和擔心。“堅守就是奉獻,在崗一分鐘,就要對得起我們身上的制服,也要對得起組織的信任,還要對得起保障旅客健康安全的神聖使命!”是的,這就是機場集團團員青年的動員令和集結號!

四位剛入職的團中青年堅守崗位 用誠摯微笑為旅客保駕護航

戰“疫”中豪邁的誓言 凝聚著青春的力量

AOCC大廳的電話又一次響起:“您好,指揮中心AOCC,我是南航公司簽派,今天臨時增加CZ5249包機運送援鄂醫療隊!”這是2月4日,貴陽機場指揮中心保障貴州第二批102名“援鄂天使團”的一幕。這個平均隻有23歲的年輕團隊,收到該任務通知后,立即聯系相關保障部門布置保障任務。AOCC與機場塔台對接保障方案,既要保障航班准時放飛,又要保障“最美逆行者”留有更多時間與親人同事告別。他們與機坪塔台第一時間做好地面滑行預案,在符合行業標准的前提下,盡可能縮減地面滑行時間。同時,及時核實航路信息,申請航班放行,做到無縫銜接,為確保醫務人員和醫療物資搭乘的航班安全准時馳援抗擊疫情一線。

貴陽機場機坪塔台美女指揮員為第二批102名“援鄂天使團”保駕護航

“我宣誓,聽從指揮,忠於職守,沖鋒在前,全力打贏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阻擊戰!”,這是2月3日貴陽機場“醫救黨員先鋒隊”的庄嚴誓言。這個“醫救黨員先鋒隊”中不乏團員青年的身影。他們一邊夜以繼日守好貴陽機場防疫空中進出防線,一邊還要抓好貴陽機場航站樓區域、機坪旅客擺渡車、行李拖車、停車場等公共區域的整體消毒工作。在此過程中,涌現出蘇則杰、胡鑫等一大批優秀的團員青年,奮勇當先,眾志成城,時刻堅守在民航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一線。

黨旗前,立下庄重誓言——我們一定能贏!

與疫情的抗爭,不是一部分人的戰斗,而是一場全民的戰斗。在這場戰“疫”中,貴州機場集團廣大團員青年拿出了勇氣和擔當,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優良傳統,忠誠堅守,勇往直前……在戰”疫“中,口罩上那一雙雙會“笑”的眼睛,就是對青春最美的禮贊!

(圖/機場集團 文/劉暢)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