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全面開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核酸篩查

2020年02月08日09:09  來源:貴州日報
 

日前,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在全省范圍內全面開展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核酸篩查,及時有效發現和控制傳染源,特別是全面篩查無症狀隱性感染者及輕症病例,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切實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工作,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動權,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

核酸篩查對象包括:全省報告的疑似病例﹔全省追蹤到的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包括醫護人員)﹔全省每天發熱門診就診的發熱病人﹔1月23日以后,武漢市、湖北省等重點疫區的所有來黔、返黔人員(居家隔離和集中隔離兩類)﹔

每天新進入的武漢市、湖北省等重點疫區的來黔、返黔人員。

根據安排,密切接觸者和疑似病例的存量部分於2月5日18:00前檢測完畢﹔武漢市、湖北省等重點疫區來黔、返黔人員存量部分於2月9日上午12:00前全部檢測完畢,形成篩查情況報告。每天報告的疑似病例,每天追蹤到的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每天發熱門診中的發熱病人和當天新增從湖北省、武漢市等重點疫區來黔、返黔人員,當日內必須完成採樣檢測,並報送檢測結果。

通知明確,全省報告的疑似病例由定點收治醫院按規定進行樣本採集和檢測。全省每天追蹤到的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由所在縣(市、區、特區)疾控機構進行樣本採集。發熱門診就診的發熱病人,由就診醫院負責樣本採集,並將樣本送至分配的定點檢測醫療機構、疾控機構或有資質的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檢測。1月23日以后,武漢市、湖北省等重點疫區的集中隔離觀察人員,由所在縣(市、區、特區)疾控中心到隔離點(賓館和其他集中隔離觀察點)進行集中採樣。分散居家觀察人員由市(州)各自統籌,各縣(市、區、特區)具體負責,各級政府組織到發熱門診進行採樣,樣本送至分配的定點檢測醫療機構、疾控機構或有資質的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檢測,並立即進行集中隔離觀察等待檢測結果。每天新進入的武漢市、湖北省等重點疫區來黔、返黔人員,由當地卡口人員進行測溫,送至發熱門診進行採樣,採樣后送至集中觀察點進行集中隔離觀察14天以上。檢測結果為陰性的,隔離觀察未滿14天的繼續進行集中隔離觀察﹔已隔離觀察滿14天的按相關規定辦理。檢測結果為陽性的,立即按照疑似病例收治辦法進行集中觀察和收治,並對該人員的密切接觸人員進行排查和核酸檢測。

省衛生健康委全力以赴統籌推進全省檢測工作,及時採購和調配物資,調配檢測資源力量,補充採集和檢測人員缺口,並會同省疾控中心快速培訓新增採集和檢測人員,提升工作熟練程度,提高檢測效率,為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提供精准依據。(劉丹)

定點檢測醫療機構

省級:貴州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貴陽市:貴州省人民院、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貴陽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貴陽中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貴航貴陽醫院、貴州省臨床檢驗中心、貴陽市第一人民醫院、貴陽市第二人民醫院、貴陽市疾控中心

遵義市:遵義醫學院附屬醫院、遵義市第一人民醫院、遵義市疾控中心

六盤水市:六盤水市人民醫院、六盤水市疾控中心

安順市:安順市人民醫院、安順市疾控中心

畢節市:畢節市第一人民醫院、畢節市中醫院,畢節市疾控中心

銅仁市:銅仁市人民醫院、銅仁市疾控中心

黔東南州:黔東南州人民醫院、貴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黔東南州疾控中心

黔南州:黔南州人民醫院、貴州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黔南州疾控中心

黔西南州:黔西南州人民醫院、興義市人民醫院、黔西南州疾控中心

(責編:鄧慶雨、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