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110:搜查疫魔進行時 阻斷傳播終有時

2020年02月07日14:5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疫情禍亂,防控有序。新冠肺炎疫情發生時,印江自治縣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各部門協調聯動,高度契合,各戰線有機統一,戮力同心,疫情防控阻擊戰越打越精准!

2月4日,印江自治縣公安局110的十二名警員已默默鏖戰十二天,他們臨危觸險、睿智阻疫,戰“疫”的姿勢挺拔堅韌。他們把疫情升級為最高警情,接警處警,指令核查,全力收集梳理疫情信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全方位引導防疫阻擊戰。

全力激戰休假日,阻殺疫魔過大年

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漢爆發,隨后在全國擴散開來。中央省市縣啟動一級響應,疫情防控工作高速轉動。印江公安局根據上級精神,結合地方實際立即制定《印江縣公安局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部署戰疫工作,緊急調度各警種投入戰斗,組建了信息採集、道路管控、一線排查等工作專班分赴防疫戰線。

“戰‘疫’不見硝煙,病毒在迷霧中看不見,但其可疑攜帶者是有跡可尋的,每個進入印江的人員都可能是疫魔的傳播者,第一時間找到這些入境者,通過嚴密排查,很大程度能找到了疫情傳播的源頭,及時掐斷可疑傳播路徑,疫情防控戰才能拳拳到肉。”1月24日,也是農歷臘月三十日,中國大年夜,家人早早備好年夜飯沒等來團聚,印江自治縣110指揮中心副主任吳啟強接到戰疫命令,立即召齊全體民輔警,提出了搜查疫魔的工作思路,搭上了疫情阻擊戰的火線。

三十夜,印江縣公安局110指揮中心燈火如晝,通宵達旦,警鈴不斷。四位接警席上,四位接警員側頭壓住電話,聚精會神,傾聽、詢問,把所有信息一一記錄在紙上,刷刷聲響如機槍掃射﹔另一邊,鍵聲密集,錄入警情,分析研判,治安類的、交通類的、疫情類的,分門別類地把信息輸入大數據中心,擬定指令精准發送警部。

“大年三十那天,接聽200多個電話,這是前所未有的,同比增加的120多起就是疫情報警,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責任,事關群眾生命安全,我們和醫生的心是一樣的,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沒有任何理由懈怠。”2月4日,在印江公安局110指揮中心大廳,記者見到了不下火線的民輔警們,盡管連戰多日,他們依然有序完成了接警、警情定性、發布指令等警情處置,整個過程准確、快速、果斷、人性化。

據了解,印江110全體警員就方便面作年夜飯,在網上線下與疫魔“交火”,過了一個特別的中國年。盡管電話打到燙手、脖子僵直難動、瞳孔布滿血絲,但大家通力合作,接處警500余起,同比往年翻了一番,其中涉及疫情類的信息就有280余條,處警率達百分之百,為疫情戰爭搜集到第一手資料。

海量信息辯真偽,精准撒網阻傳播

“110指揮中心是疫情信息的搜羅處,是各類指令的集散地,除接警電話,還要運用雪亮工程、天網工程和大數據平台等調查進出入印江境內的車輛人員信息,通過比對戶籍信息、旅居信息、同乘人信息等形成結論,分類上報,提供決策。”連日來,盯著電子屏幕的指揮中心副主任田茂坤,雙眼布滿血絲、眼圈發黑。

海量信息去偽存真。一級響應以來,110指揮中心共核查、完善、派發、收集、上報湖北籍來印車輛、人員和印江籍車輛、人員往返湖北13000余條信息。民警們對信息指令是否完整、車輛人員信息是否准確、進出時間是否精准、手機身份信息是否差錯等都要細仔梳理分類、精准鑒別、認真研判,根據實際情況擬定指令、准確派發,高效調動有限的警力,精准排查鎖定“可疑、隱形傳播者”,及時阻斷可能性傳播。期間,還存在不實的疫情信息或人為制造的信息,會引起公眾恐慌情緒,就要嚴格杜絕和引導良好輿情。

“2月2日,110指揮中心通過大數據比對梳理發現,印江天堂鎮中堯村群眾嚴某與新冠肺炎患者有同乘車輛的情況,110指揮中心迅速將該情況及嚴某的活動軌跡發到天堂核查處理。”吳啟強介紹,指令發出后,天堂鎮立即組織人員對嚴某進行見面核查,詳查后,迅速對嚴某採取了醫學觀察措施。目前該區域未發生疫情傳播情況。

1月26日收到市局“四中心”《關於對印江縣散播謠言人員開展落地核查工作的指令》,110指揮中心快速收集到相關信息,調度轄區派出所進行核查,將虛假信息發布者代某逮個正著,民警對其行為進行了教育訓誡,要求代某在微信群發布的不實信息進行了澄清,並作出嚴肅處理。1月28日,楊柳派出所根據110指揮中心的指令,及時查處1名利用微信發布疫情謠言違法人員,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對其作出行政拘留兩日的處罰。

一刻不誤,一人不漏。110指揮中心積極做疫情法制宣傳,嚴密信息管控,讓群眾知曉防范措施,嚴格執行信息報送制度,嚴防疫情防控工作有關的信息泄露,做好相關保密工作。及時全面准確真實上報疫情社會防控數據動態,極積配合衛生健康部門開展核查追蹤,配合採取隔離措施,按照要求開展工作,指令各派出所、各部門收集相關信息,在協調配合當地黨委政府與衛生等多部門進行上門摸排的基礎上,開展數據收集,為戰“疫”決策提供了依據

截至目前,110指揮中心已對外省籍、湖北籍來印車輛、人員和印江籍往返湖北的車輛、人員已全部核查完畢,相關部門正在全力開展管控中。

指令通達戰力強,多措並舉控疫情

2020年2月3日1時45分,合水鎮亞子壩村村民楊某發朋友圈,晒10數名青年聚集唱歌、喝酒作樂,並取名“亞子壩KTV”非常時期,不遵”控疫令“,引眾怒,110接警后,立即指令合水派出所民警前往現場,發現“KTV”已經解散。通過視頻辨認找到了11名參與者,進行了嚴厲批評,並依法做出書面訓誡。此舉得到了群眾高度贊揚。

自防疫戰打響以來,110指揮中心緊緊圍繞縣委政府疫情防控部署,在縣公安局黨委統一調度下,各警種的大力支持和完美配合,網羅鑒別海量信息,接警派警,指令核查,輿情導控,嚴厲震懾與教育虛假疫情傳播者,提高了人民群眾自我防護意識,有效地防范病毒入侵,多舉措推進防疫阻擊戰有序開展

阻斷疫情在人員密集場所傳播。從1月23日晚至1月24日,110指揮中心搜集了全縣KTV、足浴、洗浴、酒吧、網吧、電影院等人員密集場資料,逐一勸誡關閉,並持續跟蹤關停執行情況,截止目前已勸導暫停營業KTV、酒吧等娛樂場所22家(其中城區大型娛樂場所18家,鄉鎮4家),網吧25家,足浴場所34家。目前轄區所有娛樂場所、網吧、足浴場所已全部關閉暫停營業。

阻斷疫情在道路運輸環節傳播。110指揮中心按照信息研判,定性了三類重點對象,進行分類管控處置。配合協調交警、特巡警、各派出所和衛健等部門開展疫情的路查路檢工作。目前,全縣范圍內設置疫情檢查執勤點共17個,其中高速收費站檢查執勤點1個,派出所檢查執勤點16個。統籌統一規范了各執勤點查驗台帳,同時做好執勤民警的安全防范教育,提高防護意識。

阻斷疫情在公眾聚集性傳播。為疫情防控需要,110警員在做好春節安保接警的同時,接處警工作重心向疫情防控工作傾斜,把疫情升級為最高警情進行處置。全力響應全縣取消趕集、推延酒席、禁止聚集聚會等疫情防控令,涉及人員聚集的報警一律作警情處置。對於醫務人員、防控值守人員的報警需求做到快速反響,及時反饋,全方位應對警情,處警出警實現全覆蓋無死角。

“疫情在哪裡,指令就到哪裡,傳播在哪裡,亮劍就在哪裡,防控在哪裡,配合就在哪裡,疫情不滅,110指揮中心全體民輔警不退!”2月4日,是印江公安110警察全員“戰疫”第十二天,他們信誓旦旦,雄音響徹九天,他們堅信,搜查疫魔進行時,阻斷傳播終有時,疫情拐點時,警徽最璀璨。(王忠波)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