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戰“疫”故事——

擔得起才能靠得住

2020年02月07日13: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即便被“鬧鐘先生”一次次地推著婚期,陳亞婷卻比任何時候都堅定自己的選擇,這樣的男人靠得住。

勾忠藝心想,等這場戰“疫”結束,一定給她一個完美的婚禮。

2020注定在中國歷史上的不平凡,新冠肺炎如惡魔一般襲來,就在人人談“疫”色變之時,“白衣戰士”卻毅然朝著最危險之地“逆行”。全民戰“疫”,黨支部作堡壘,黨員當先鋒,勾忠藝和九千萬黨員一樣,選擇了“逆行”。

“鬧鐘先生”就是勾忠藝,貴州省水城縣衛生健康局人事股工作人員,與時下很多小年輕熱戀時的“你儂我儂”不同,性格腼腆的勾忠藝對未婚妻陳亞婷做得最浪漫的事,就是堅持每天早上打電話叫她起床,“鬧鐘先生”由此而來。

“之前就特別忙,我還經常加班,現在他抽到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又是在醫療物資保障組,24小時都要有人守著,快半個多月了我們沒見過一次面。”從事政府辦公室繁瑣內務的陳亞婷明白,兩人忙碌的工作節奏根本不允許他們“好好的談一場戀愛”。

1月27日,勾忠藝被抽到水城縣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醫療物資保障組,而在這之前,縣衛建系統作為與疫情防控密切相關部門,勾忠藝和同事放棄春節休假,早就奔忙在崗位一線。

他告訴筆者,為了首先保障水城縣都格卡點、東站卡點、南站卡點等三大高速收費站重要卡點和隔離酒店的物資補給,但凡是從保障組發出去的哪怕是一個口罩,也要經過兩層簽字把關,確保防疫物資用在刀尖上。

從早上推門走進儲備室——勾忠藝堅守的陣地,一整天,他就被電腦“套牢”了:核對數據、填寫報表、備注信息……偶爾的“解放”,也不過是起身在40平方米的空間裡清點物資。

這些天,方便面和礦泉水,備受勾忠藝和戰友們的青睞,因為方便。

“入庫口罩還有多少?物資現有庫存?截止現在各鄉鎮申領的物資數目……”一邊核對數據,一邊回應電話那頭的詢問,“鎖”在電腦前的勾忠藝像是個被抽快了的陀螺,無法停下來。

“小勾踏實、穩重、認真、負責,有時候忙得顧不上吃飯,回過神來他那碗泡面早就濃成了一團。”忙,幾乎成了大家的常態,“可也不能因為這個而耽誤了婚姻大事呀!”在年長的同事們看來,勾忠藝一推再推的婚期,這事兒不小。

婚事一推再推?未婚妻最有發言權。

陳亞婷告訴筆者,從2016年相識相戀以來,其間雙方父母不止一次碰面,都在談二人的婚事,他們也認為時機成熟,於是,2018年夏天就成了兩家初步定下的婚期。

2018年3月,水城縣掀起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高潮,黨員干部紛紛下沉基層,蹲點幫扶鄉鎮,勾忠藝主動請纓駐村輪戰,而這一駐,就是半年。

“我給她說時她很贊成,說在脫貧攻堅的大局面前,其他個人的事都可以放一放。”勾忠藝告訴筆者,雙方父母也同意推遲婚期,“這個時候就是考驗共產黨員的時候,沒有大家的富裕,哪有小家的安康。”時至今日,勾忠藝還清楚地記得父親的叮囑。

待打贏脫貧攻堅戰就結婚——兩個年輕人志同道合,“我們2020年2月2日領証吧,至始至終都愛你愛你。”面對著顧大局、識大體的未婚妻,勾忠藝不想再有虧欠了。

然而,突入其來的新冠肆虐,讓這對小情侶的美好願望又一次落空。

勾忠藝甚至沒得在家吃年夜飯就出征在戰“疫”前線,半個多月過去了,他們倆都沒機會見上一面。

“難道就沒半點怨言嗎?”面對著筆者的疑問,陳亞婷倒顯坦然:“他是黨員,必須要以大局大勢為重,既然在關鍵時刻他都擔得起,以后我們的小家他也靠得住。”

採訪末,勾忠藝給筆者看了一條兩天前未婚妻發來的微信:“鬧鐘先生,我想入黨你覺得怎麼樣?風裡雨裡,我都和你一起。”

……

風裡雨裡,和你一起。因為有愛,就能戰勝一切,就能等來閑庭漫步,看春暖花開!(趙嬋娟)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