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26項舉措為疫情防控組織保障

2020年02月07日17:1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全力做好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黔西南州出台施行26項組織保障措施,著力提升組織力,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作用,匯聚磅礡力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優化防控指揮體系。一是完善指揮系統。將脫貧攻堅“四級攻堅”體系轉化為疫情防控指揮體系,各級脫貧攻堅駐村幫扶工作隊就地轉為疫情防控工作隊,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統籌抓好脫貧攻堅各項任務落實。二是強化屬地責任。以最高標准、最嚴措施、最大力度、最快速度,堅決、有力、迅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三是強化一把手職責。292名州縣鄉黨政一把手帶頭堅守崗位、靠前指揮、主動擔責,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具體抓深入。四是加強聯防聯控。充分發揮領導小組辦公室在機制運行、防控策略、監測處置、醫療救治等方面的牽頭和支撐作用,落實聯防聯動機制,形成定期會商、及時會商工作機制。五是創新組織設置。在高速公路檢測點、醫療衛生服務隊、臨時指揮部、區域交界聯合工作點等疫情防控關鍵部位、關鍵環節、關鍵場所建立臨時黨支部147個,結合實際實際設立黨員先鋒崗2277個,強化黨的領導和作用發揮。

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一是壓實鄉鎮(街道)黨組織責任。141個鄉鎮(街道)黨組織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防控措施和疫情監測“日報告、零報告”制度等。二是壓實村(社區)黨組織責任。1293個村(社區)黨組織認真落實疫情防控網格化管理措施,採取黨員干部帶頭分片包干、全覆蓋登記排查、全方位服務引領等方式,動態掌握、及時報告本村(社區)疫情排查、防控情況等。三是壓實成員單位黨組織責任。各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成員單位特別是醫療系統、教育系統、公安系統、市場監管系統黨組織扛起責任、履行職責、密切協作、形成合力。四是壓實臨時黨組織責任。組織黨員群眾積極做好知識普及、綜合協調、車輛及人員管控、登記服務、體溫監測、應急值守等工作,注意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發現和考驗入黨積極分子等。

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一是強化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職責。3121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全面落實“317”工作體系,開展地毯式、網格化排查群眾70.04萬人次,把群防群控落實到村、到組、到戶到人。二是強化村黨組織書記職責。發揮村黨組織書記村級疫情防控“帶頭人”作用,團結帶領村支“兩委”成員和廣大黨員推動本村(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開展。三是強化農村(社區)黨員干部職責。落實好聯系服務群眾制度,帶頭開展責任片區、網格化精准摸排,當好入戶排查員、疫情防控宣傳員、居家隔離服務員。四是強化機關單位黨員干部職責。發揮機關單位黨員干部示范帶頭作用,積極參與所在鄉鎮(街道)、村(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帶頭管好身邊人和身邊事,及時向單位和組織報告個人及家人身體狀況。

加強干部考核識別。一是及時跟蹤掌握。組織部門與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及其下屬專項小組建立聯動交流機制,採取多種方式了解和掌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履職盡責、作用發揮等情況。二是突出一線考察。組建4個工作組分別到衛健、醫院、疾控、公安、市場監管等疫情防控重點職能部門和縣鄉村一線了解掌握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的實際表現和工作成效。三是堅持分類考核。根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同志、分管領導、第一書記、駐村干部、和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等的工作性質和內容,有針對性、有側重點進行考核。四是強化結果應用。把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在防控疫情斗爭中的具體表現作為評先評優、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對表現突出、作出重大貢獻的予以表揚嘉獎、大膽使用,對履職不到位、作用發揮不好的及時調整問責。

做好關心關愛工作。一是開展走訪慰問。組織、衛健、科技、人社等部門對醫療專家、醫務人員、一線防控人員及其家屬進行走訪慰問,及時幫助解決實際困難。二是劃撥黨費支持。對省劃撥和州匹配的110萬黨費,堅持專款專用,及時跟蹤調度,真正把黨費精准用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三是落實待遇保障。積極推進防護設備配備、防護措施落實、人員待遇保障“三到位”,幫助有關醫務人員、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等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四是關注身心健康。科學合理安排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工作人員作息時間,強化工作人員病毒消殺、體溫檢測等防護措施,堅決杜絕因自我防范不到位帶來風險隱患。五是宣傳先進典型。大力宣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積極貢獻的先進單位、先進個人、先進事跡,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

強化戰時紀律作風。一是突出戰時從嚴。嚴格落實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通過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十嚴查、十嚴防”加強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紀律作風建設。二是加強督促檢查。發布實施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督查令,對州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各工作組、各專班和各級各部門開展紀律作風督查,及時通報情況,推動工作落實。三是強化戰時作風。從嚴從快查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抓落實作為工作的主要方式,堅持抓具體抓深入,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省委、州委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四是嚴肅執紀問責。對中央、省委、州委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不力的,對不服從統一指揮和調度、本位主義嚴重的,對不敢擔當、作風漂浮、推諉扯皮的,嚴肅追責問責,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紀律保障。(黔西南州委組織部)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