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制訂疫情應急監測方案 加強防控阻擊

2020年02月06日13: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2月6日電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貴州省生態環境保護系統高度重視,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生態環境廳立足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實際,研究制訂《貴州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監測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助力全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方案》要求,目前正處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階段。各市(州)生態環境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對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決策部署,認真履職、主動作為、積極應對,做好環境應急監測工作,堅決防止疫情次生災害對生態環境和人民群眾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一是做好空氣、地表水環境質量監測。密切關注已發生肺炎疫情市(州)的環境空氣、城市污水處理廠下游地表水環境質量狀況,加強對水質自動監測站、大氣自動監測站的運行維護工作,保障正常運行,發現數據異常要及時開展監督監測或核實,及時上報。

二是加強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預警監測。疫情防控期間,原則上應視情開展飲用水水源地監測,具備條件的地區,在61項常規指標的基礎上,增加余氯和生物毒性2項疫情防控特征指標的監測。各地可根據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實際,合理確定監測頻次。發現異常情況應加密監測,並及時採取措施、查明原因、控制風險、消除影響,切實保障人民群眾飲水安全。

三是完善應急監測預案,提前謀劃應急准備工作。各地應結合轄區內風險源分布情況、醫療廢物廢水處理情況、污水處理廠運行情況、飲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情況等工作,進一步完善肺炎疫情環境應急監測預案。

四是及時發布環境質量和應急監測結果。加強環境質量綜合分析,科學研判環境質量變化趨勢及原因,准確評估突發環境污染事件或環境次生災害對環境質量的影響,及時通過傳統主流媒體和新媒體等多種渠道,向公眾發布環境質量信息和應急監測結果,保障生態環境質量和公眾知情權。同時及時上報監測數據。(梁雋)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