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強調

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出席

2020年02月06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

■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職責,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處置重大突發事件中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提高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水平。各有關部門要明確責任分工,積極主動履職,抓好任務落實,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主任習近平2月5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栗戰書、王滬寧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關於依法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見》、《關於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的意見》、《關於加強法治鄉村建設的意見》、《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方案》和關於上海市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情況的報告、關於推進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情況的報告。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當前,疫情防控正處於關鍵時期,依法科學有序防控至關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

習近平指出,要完善疫情防控相關立法,加強配套制度建設,完善處罰程序,強化公共安全保障,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體系。要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法律法規,加強風險評估,依法審慎決策,嚴格依法實施防控措施,堅決防止疫情蔓延。要加大對危害疫情防控行為執法司法力度,嚴格執行傳染病防治法及其實施條例、野生動物保護法、動物防疫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法律法規,依法實施疫情防控及應急處理措施。要加強治安管理、市場監管等執法工作,加大對暴力傷害醫務人員的違法行為打擊力度,嚴厲查處各類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價格的違法行為,依法嚴厲打擊抗拒疫情防控、暴力傷醫、制假售假、造謠傳謠等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保障社會安定有序。要依法規范捐贈、受贈行為,確保受贈財物全部及時用於疫情防控。要依法做好疫情報告和發布工作,按照法定內容、程序、方式、時限及時准確報告疫情信息。要加強對相關案件審理工作的指導,及時處理,定分止爭。要加強疫情防控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組織基層開展疫情防控普法宣傳,引導廣大人民群眾增強法治意識,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強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務,加強疫情期間矛盾糾紛化解,為困難群眾提供有效法律援助。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職責,堅持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在處置重大突發事件中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提高依法執政、依法行政水平。各有關部門要明確責任分工,積極主動履職,抓好任務落實,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會議指出,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是司法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事關司法公正高效權威。要抓好改革任務落地見效,真正“讓審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負責”,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加強法治鄉村建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基礎性工作。要教育引導農村廣大干部群眾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積極推進法治鄉村建設。要落實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方案,優化行政復議資源配置,推進相關法律法規修訂工作,發揮行政復議公正高效、便民為民的制度優勢和化解行政爭議的主渠道作用。

會議強調,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向前推進一步,法治建設就要跟進一步。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凝聚著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穩定最可靠的保障。要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積極作用,提高黨依法治國、依法執政能力,用法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更好發揮法治對改革發展穩定的引領、規范、保障作用,建設高素質法治工作隊伍,逐步實現國家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法治化。要堅持頂層設計和法治實踐相結合,健全保証憲法全面實施的體制機制,加強對法律實施的監督,健全社會公平正義法治保障制度,提升法治促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效能。各級領導干部要強化法治意識,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做制度執行的表率。要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夯實依法治國社會基礎。要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努力形成良好的社會風尚和社會秩序。要加強國際法治領域合作,加快我國法域外適用的法律體系建設,加強國際法研究和運用,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

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06日 01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