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三都自治縣:

“1+4”工作法筑起疫情防線

2020年02月06日09:16  來源:貴州日報
 

工作人員在三都高速路口卡點對車輛進行排查。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黔南三都自治縣發揮脫貧攻堅網格優勢,實施“一控四有”工作法,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打好疫情阻擊戰。

“一控四有”即一控,全員參與,確保疫情絕對穩控﹔四有,鎮級節點有卡,重在檢查﹔村級節點有站,重在勸導﹔社區村寨有音,重在宣傳﹔公共場所有禁,重在疏散。

在三都自治縣周覃高速收費站記者看到,卡點檢測站工作人員戴著口罩,仔細認真地對來往車輛進行攔截排查、問詢來處、做好登記,對司乘人員進行體溫檢測,體溫過高的將立即上報並進行隔離觀察,同時,向司乘人員發放疫情防控宣傳單,宣講防疫知識。

“最近高速公路的車輛比前幾天要多一點,我們加大了排查力度,確保不錯過一輛車、不遺漏一個人。”卡點民警王仁彪說。

寒風凜冽,凍得人手腳冰涼,但值班的工作人員一刻也不敢鬆懈,到了中午飯點,剛打開盒飯想扒兩口,但一看到車輛,工作人員立即放下盒飯,等排查完畢坐下時才發現飯菜已經涼了。

眼下,不僅高速公路卡點上工作人員在日夜堅守,三都自治縣各村、社區的黨員干部職工也在忘我工作。

三都大河鎮仙橋村自發成立村級勸返點,村干部和黨員帶頭領著村民輪流值守,對外來車輛、人員進行勸返,對外來人員進行健康監測和情況登記。設置外來車輛勸返點是防控疫情的硬核措施,能有效阻止疫情擴散。

“我們村設立了這個點,主要是勸返其他村鎮的群眾到我們村走親訪友。”仙橋村主任韋隆昌說。“我們也比較注意方式方法,做到禮貌待人,文明勸導,贏得了許多被勸返群眾的理解。”(王佩平)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