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官倉:“雁陣”戰疫情

2020年02月05日18: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會調度。官倉鎮黨政辦提供

他們是孩子的父親。

他們是妻子的丈夫。

他們是年邁老人的子女。

……

“春節,我們家就爸爸一個人上班,因為他在疫情防控一線,要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這是來自遵義市桐梓縣官倉鎮一位5歲小孩和舅媽的對話。

公平村黨員、代表志願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官倉鎮黨政辦提供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官倉鎮的黨員干部放棄了春節假期,放棄了與家人的年夜飯,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戰役中。

不懼艱險沖鋒在前

“當這次疫情來的時候,我特別擔心,害怕老百姓感染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這樣對官倉老百姓來說是災難性的。”婁立峰把擔心轉化為行動。

婁立峰是全省脫貧攻堅優秀黨組織書記、2019年貴州脫貧攻堅群英譜的先進人物,桐梓縣官倉鎮黨委書記。

官倉鎮衛生院醫生同村干部到群眾家中檢查群眾身體狀況。官倉鎮黨政辦提供

1月23日,婁立峰抽空回了一趟遵義家中,准備好好陪家人吃“年夜飯”,陪陪才做完手術出院的母親,然后第二天回官倉陪那些孤寡老人過年。可就這樣一個簡簡單單的想法都沒能實現。剛回到家中,就接到縣委縣政府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起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他隻能放下所有的不舍,匆匆與家人告別,趕回了工作崗位,並緊急召開疫情防控安排部署會,要求所班子成員、鎮村干部立即投入到這場疫情防控戰斗中。同時,鼓勵所有成員要有信心和決心、要把這次疫情防控工作當作戰爭,隻能贏不能輸,隻能成功不能失敗。

婁立峰(右)檢查物資。官倉鎮黨政辦提供

隨著全國疫情的變化,了解到武漢等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凶險情況,他深知自己隨時與出現“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人零距離”的接觸可能會有怎樣的危險。關鍵時刻他沒有半點的猶豫和退縮,帶領所有班子成員、鎮村干部沖鋒陷陣,走村串巷宣傳疫情防控相關知識,堅決站在官倉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永遠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放在心中。從起初百姓上街都不願意戴口罩到高齡老人上山干農活都自覺戴上了口罩,足以見疫情防控知識深入到了農村每一位百姓的心中。

馬孔村黨員代表參加疫情防控工作。官倉鎮黨政辦提供

他表示:“作為一民共產黨員、一民黨政干部,一定要本著對黨忠誠,對群眾負責的初心,全身心地、不畏不懼地隨時准備奉獻自己的一切,充分發揮基層黨委支部的堡壘作用,並且要求所有班子成員、鎮村干部、黨員先鋒隊必須佩戴黨徽、高舉黨旗、亮明身份,做到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要讓群眾看得到黨員的身影、聽得到各級黨組織的聲音、在疫情防控的每個角落都能看到黨旗迎風飄揚。”

官倉村黨員、代表自願加入疫情放工隊伍開展宣傳工作。官倉鎮黨政辦提供

每天在村組的路上都有帶著紅色袖章、高舉黨旗的沖鋒隊人員到每家每戶叮囑百姓,不要走街串巷,不要聚集,並對離家外出的人員要進行勸回。

形成“雁陣效應”

“你好,來測一下體溫!”

官倉鎮各檢測點每天都對路過群眾進行體溫檢測,對從武漢返鄉人員、經過武漢停留后返鄉的人員和武漢人到官倉鎮走親訪友的人員再摸底、再排查,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時時監控相關人員體溫及身體健康狀況,確保三類人員在家隔離。同時,動員村民自覺做到村與村隔離、組與組隔離、戶與戶隔離,禁止社會車輛在道路上通行,禁止一切公共活動,禁止不帶口罩出門等措施。

值守。官倉鎮黨政辦提供

隨著近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數量變動,為增強老百姓對疫情的關注度和警惕性,婁立峰隻能每天變著方式的編寫宣傳內容,實時更新感染病例等各方面的數據,錄音錄了一遍又一遍,甚至嗓子沙啞了,他也沒有停下,仍然堅持著每天給村民喊話錄音。

“你好,我們家沒米、沒油了,我們能開車出去買嗎?”“你好,我們家孩子沒有奶粉了,他隻吃某某牌子的。”“你好,我們家老人生病了,需要去縣醫院看病……”

張貼宣傳資料。官倉鎮黨政辦提供

在疫情防控期間,群眾居家隔離,在生活上有很多不便,但官倉的黨鎮干部、黨員沖鋒隊、群眾自發服務隊都義務的為村民送米、送油、送老人看病,幫助群眾解決生活上的困難。村民們看到他們不求回報的義務幫助,提出要為他們支付一些油費,都被他們婉言謝絕。他們都紛紛表示,在大災大難面前願意為群眾辦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大災大難面前,更能檢驗人性和黨性。官倉的所有黨鎮干部、黨員沖鋒隊、群眾自發服務隊自覺為群眾奉獻的精神就是最好的說明。面對這場疫情防控戰役,整個官倉形成了一種“雁陣效應”,頭雁領航、雁陣排排、群雁齊飛的陣勢(頭雁是指官倉鎮黨委,雁陣是指全鎮黨鎮干部、黨員沖鋒隊、群眾自發服務隊,群雁是指官倉4萬多群眾)。

“爸爸,我和媽媽等你回來”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已進入最關鍵的時期,疫情防控的喊話錄音已傳遍官倉各村組的每一個角落,疫情防控已深入人心。隨機走訪了太坪社區、楠木村、羊復村和馬孔村,街道和村組間,除疫情防控的工作車輛和戰斗在防控一線工作人員外,很難見到社會車輛和未帶口罩的人員通行。走過一些防控檢測點時,還有老百姓為一線的工作人員送茶、送柴、送菜等。

楠木村熱心群眾為路口執勤干部送溫暖。官倉鎮黨政辦提供

“能取得這樣的防控成績,是源於4萬多群眾的支持,上下齊心,共同的與疫情戰斗的結果。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官倉工作的6年間,看到官倉的變化,讓我感觸頗多,這也要感謝黨和人民給了我機會,把腦海裡面的‘畫’逐漸變成了現實。同時也收獲了很多,得到了各方的點贊,特別是得到了老百姓的認可,使我感到非常幸福,也發自內心的愛上了這裡、愛上了這裡的人。”婁立峰欣慰地說。

“爸爸你要注意安全哦,我和媽媽等你回來!”婁立峰說,“每當工作當夜深或身心疲憊時,打開兒子發來的這段視頻,都會讓我眼淚盈眶,這些年為了工作,照顧家庭的時間少之又少,心裡感到十分愧疚,但同時也非常感謝家人支持和理解。”

相信隻要每位黨員干部站好每一班崗,全國人們在春暖花開時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這場戰役。

據悉,官倉鎮全體黨員、干部、醫護人員、公安干警等338人主動放棄休息,發動農村黨員、組長、人大代表、后備村干部、群眾等200余人共同投入戰斗,通過微信群、走訪入戶、張貼宣傳海報、廣播、移動宣傳車、移動音箱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識。(陳超)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