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疫情防控從被動防控到提前干預

2020年02月05日10:01  
 

“我早就想你們來了,心裡總是不踏實,懸吊吊的。”

2月2日,在思南縣合朋溪鎮抗家山村,當工作人員表明來意后,湖北籍來黔探親的汪某某急切的說道。

汪某某介紹,他們一家4口居住在湖北隨州,今年與在隨州務工的小姨妹一起到合朋溪鎮陪岳父岳母過春節。按照計劃早該返回隨州,不料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讓他們哪裡也去不了。

“每天都要查看疫情防控動態,看著不斷刷新的數據,心裡拔涼拔涼的”汪某某說,“雖然目前全家都沒有患病表現,但始終就像頂著一顆定時炸彈,心裡實在沒底。”

2月2日,思南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鄉鎮必須督促1月15日后從湖北回來的人員及其密切接觸人員到鄉鎮衛生院抽血檢查或拍胸片,確保不漏一戶一人。”合朋溪鎮黨政主要負責人各帶一支專業隊伍,於當天下午進村入戶,對前期排查的從湖北返回的人員及其密切接觸人員,逐一抽血檢查。

合朋溪鎮衛生院院長黎德彬介紹說,本次抽血檢測血常規,通過驗血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人進行早期診斷。讓疫情防控工作從被動防控轉變為提前干預,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

據了解,該鎮共排查出從湖北返回人員及其密切接觸人員28人,均已落實“3+1”管控措施,從日常管控中了解到一些人員有焦燥情緒。當接到思南縣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緊急通知時當天下午就分組進村入戶採集血樣。

目前已採集完成的檢測結果看,全部為正常,基本可以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風險。

根據該縣《緊急通知》要求,此次從湖北回來的人員及密切接觸者的抽血檢測工作於2月4日全面結束。按照檢測結果,對重點工作對象分類採取防控措施,確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實效。(吳勇華)

來源:銅仁日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