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銀行遵義分行在戰“疫”中展示“紅色力量”

2020年02月04日18:0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年伊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來,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面對嚴峻的防控形勢,貴州銀行遵義分行傳承紅色基因,建好紅色陣地,涌現出一股“紅色力量”,他們是歷史名城裡遵義分行的共產黨員,正在打響一場關乎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擊戰。

“黨旗在哪兒 我在哪兒”

2月2日(正月初九)凌晨1點,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嚴峻時期,遵義分行向全行廣大干部、黨員、員工發布抗擊疫情《倡議書》。看到《倡議書》后,紅花崗支行迅速建立了“用心紅支 齊心戰疫”內部工作群。支行黨支部全體黨員紛紛在群中主動請戰:“隻要組織需要,無條件服從安排。”第一時間,紅花崗支行黨支部就組建起了一支由領導班子、中層干部及黨員為主的“抗擊疫情黨員志願值守隊”,毅然扛起黨旗、勇挑重擔,對接值班崗位、協調任務分工。

張俊杰是紅花崗支行黨支部書記,作為支行的“掌舵人”, 他沖鋒在前,為支行政務值守隊伍吹響了疫情防控的“集結號”。2月2日清晨,張俊杰准時來到支行營業部大堂,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展開一天的廳堂值守工作,全程參與點位值守,為前來辦理業務的市民和在崗員工測量體溫,進行疫情知識普及……真正發揮了一個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后續的2月3日至9日,紅花崗支行其它支委成員、中層干部、黨員將陸續參加廳堂值守工作以及管理行政值班工作,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他們站得出來、豁得出去。在這場抗擊疫情的戰爭中,他們沖鋒在前、勇擔使命,真正做到“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母親,請原諒我”

春節,對於每一位中國人而言,是團圓、是歡聚,是一年中最幸福的時光。然而,今年的春節在匯川董公寺支行前台櫃員方娟的心中,卻是悲痛加交。1月26日(正月初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全國蔓延開來,最愛她的母親卻在這個時候突然離世。一邊是疫情的肆掠需要崗位值守,一邊親人的痛失需要處理后事。

面對兩難的抉擇,方娟選擇了前者,因為在她心裡,她是一名黨員,疫情就是命令,堅守就是責任,她有責任走在前列。於是,方娟主動請戰到抗疫情的第一線。在匆匆處理完母親的喪事后,她強忍悲痛,放棄休息,回到工作崗位上,繼續默默堅守在金融一線。母親“頭七”那天,為保障疫情資金及時劃匯到位,她依然堅守崗位,繼續加班匯款,在無人發現的時候,方娟悄悄抹著眼淚,心裡對母親說著無數個“對不起”,爭取早一點回家為母親祭祀。

華燈初上,全城公交、出租車因疫情防控而停運,結束完工作的方娟不得不拖著疲憊不堪的身體奔跑在回家的路上,希望趕上母親的“頭七”,然而還是晚了一步。“相信媽媽會理解我的,面對疫情,作為共產黨員我應該沖鋒在前,堅守崗位是應對這場戰‘疫’最有利的武器,也是對母親在天之靈最好的告慰。”方娟默默安慰著自己。

疫情還在蔓延,方娟告訴自己,唯有化悲痛為力量才能打贏這場戰斗。“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一線普通金融工作者,做好金融服務保障工作,保証疫情資金的匯劃及時到位,就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我們踐行初心使命的真實寫照。”方娟在她的工作日志裡鄭重寫到。

“我不帶頭 誰帶頭”

梁冶,余慶支行負責人,家住遵義城區。重心常年放在工作的地方,難免對家人有愧,原計劃春節期間多陪陪家人,一場疫情讓他義不容辭提前返了崗。

當大部分人因疫情蔓延被滯留家中,意外獲得假期陪伴家人時,梁冶選擇做了“逆行者”。正月初三,梁冶安頓好家人后,刻不容緩從遵義往余慶趕。

大事難事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家人隻要在家裡不出門,就可以做好防護了。但工作崗們上的同事們,還有來營業廳辦業務的老百姓怎麼辦?我必須第一時間趕回去,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前面才行呀。”梁冶作為管理人員,又是黨員,他深知肩上的責任重大,支行裡的所有人員都看著他、等著他,他不帶頭誰帶頭?

梁冶回到支行后,立即展開現場辦公,為保障員工的安全,他積極協調當地有關部門,想方設法為網點值班人員購買口罩、消毒液、酒精、體溫計等物資。為了確保防疫物資能第一時間到位,他深夜獨自開車前往高速路口等候物資,在寒冷的冬夜,這一等就是大半夜。

為避免因人群聚集帶來的傳染風險,梁冶要求實行全員每日報告制度,對全行員工(含外包人員)外出、進入、接觸外來人員、自身身體狀況等情況進行實時監測、統計、掌握,做到有的放矢。同時,他還親自帶領員工在每天為營業廳內外、櫃面、客戶座椅和ATM自助機具進行消毒,為客戶及員工盡力營造安全的環境。

在梁冶的帶動下,所有員工全力以赴打好抗擊疫情阻擊戰。“面對疫情這場現實的‘大考’,隻有勇往直前,才能不辱使命﹔隻能舍小家才能為大家,才能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才能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肖凡 李旖)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